第15則至第21則

第15則 睦鄰敬客
穆聖說:誰信安拉與末日,他應說好話或緘默。誰信安拉與末日,他應敬愛他的鄰居。誰信安拉與末日,他應尊敬他的客人。 

第16則 戒怒
有個男子對穆聖說:「你忠告我吧!」穆聖說:「你別動怒。」那人重複(他的請求)多次,穆聖都答說:「你別動怒。」

第17則 慈悲
穆聖說:安拉確已規定以至善來處理每件事物。因此,當你們殺戮時,應以至善的手腕殺之;當你們宰牲時,應以至善的方法宰之。你們應當磨利刀刃,讓被宰割的牲畜安詳的死去。

第18則 以善抵惡
穆聖說:當敬畏安拉,不論你身在何處!你當以善償惡,則善就能消滅惡。當以良好的品德與人們相處。

第19則 念主
有一天,我(艾布阿巴斯˙阿卜都拉)跟在穆聖後面,他對我說:「年輕人呀!讓我教你幾句話:記住安拉,祂必定保護你!記住安拉,你會發覺祂就在你面前!當你有所祈求時,應向安拉祈求!當你要求助時,就向安拉求助吧!須知!假如全人類集合起來,要以一物利你,他們並不能利你,除了安拉已經為你確定了的;或假如他們集合起來,要以一物傷害你,他們並不能夠傷害你,除了安拉已經為你確定了的。(紀錄命運書的)筆已經高置了,墨也已經乾了。」

另有一段是:記住安拉,你將發覺祂就在你前面!在寬裕時認識安拉,在困難時祂將認識你。須知!不該降臨你的事,自當錯過你;而該降臨你的事,不會錯過你。須知!勝利隨著忍耐而來,安慰是隨同著痛苦的,在困難中是有容易的。(站長特別喜歡這一段)

第20則 見義勇為(站長註:此標題應改為“羞恥”較洽當)
穆聖說:確實,人們從歷代列聖(如:伊布拉欣(亞伯拉罕)、姆撒(摩西)、以撒(耶穌)等)的言訓中,所獲得的其中教訓為:當你不感到羞恥時,便為所欲為吧!

第21則 端正   
我(艾布安目里˙素福揚˙賓˙阿卜都拉)說:「安拉的使者呀,告訴我一些關於伊斯蘭的實話,是除你以外我無以請教的。」穆聖說:「你說:我信仰安拉。然後你端正言行。」

首頁  下一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