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蘭經>與現代科學  

 

1976年11月9日在法國醫科學院舉行了一個不尋常的報告會,報告題為“<古蘭經>中有關生理學和胚胎學的論述”。報告中本人提出了關於<古蘭經>中存在某些有關生理和生育方面論述的研究結果。我這樣做是因為:根據現代生理和生育方面的研究,我們無法解釋產生在<古蘭經>時代的經文論述中,為什麼竟會包含著只有到了近代才發現的知識!

 

在人類的歷史上,確實沒有任何人的著作包含著有如<古蘭經>一樣超越時代知識水平的論述,並堪與之媲美。

 

此外,對<聖經>(<新約>和<舊約>)和<古蘭經>中所包含的類似的論述做一番研究比較也是理所當然的,於是就形成了一個關於以現代科學知識與這兩個一神教經典中某些論述相對照的研究結果課題。“<聖經>、<古蘭經>與科學”一書便是這一課題的研究結果。該書原為法文版,第一版於1976年5月於巴黎問世。

 

伊斯蘭教一直認為科學和宗教是一對孿生姊妹,這本不足為奇。因此在科學急速發展的今天,這兩者還會更加密切的聯繫起來,新的科學資料會有助於人們更好的理解<古蘭經>。然而當今世界尚有許多人認為科學已經給了宗教信仰致命的打擊。其實,客觀周密的考察一下伊斯蘭教天啟的經典就會發現,恰洽是科學所發現的真理才更加突出的證明了這一宗教的超然地位和性質。

 

綜上所述,無論如何,科技的發展一般說來對存在有造物主的思想總是極為有利的。

 

只要我們不帶任何偏見的自問,從現代知識中所推論出的有關哲學中探索宇宙根本原理的一些啟示(比如我們對無限小或生命問題的知識),確實可以發現許多應按照這些線索進行思考的理由。如果我們對統轄生命的誕生和維持生命的精妙絕倫的人體構造進行思考的話,隨著人們在這些方面知識的增長與進步,有一點是顯而易見的,即這一切產生於偶然的假設,變得越來越不能為人們所接受。例如,法國諾貝爾醫學得獎者提出的那種理論,他竭力使人相信,用一些簡單的化學元素做基礎,在某些外來影響作用下,由於偶然的原因,可以自發的產生有生命的物質。他聲稱有生命的機體就是如此產生的,並如此產生了被稱做「人」的奇妙複雜的機體。然而依我所見,在了解高級動物的奇異複雜結構的過程中,科學的進步卻提供了與此相反理論的有力證據;換言之,科學進步恰恰證明,實際上存在著一種非凡的、有條不紊的力量,統治著生命現象的奇妙安排。

 

<古蘭經>中許多地方以簡潔的語言引導人進行此類一般性的思考。同時<古蘭經>也含有很多具體的論述,這些論述與現代科學所發現的事實都有密切的關係:正是這些論述像磁鐵般的吸引著現代的科學家。

下一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