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的齋月    雅思敏 Yasmin 

我隨夫婿來約旦(Jordan)定居後,心中感想非常多。如果可能,我會藉這個小站與各位分享。謝謝站長給我這個機會,也讓台灣的穆斯林、中國人了解異國的風俗習慣。

約旦雖是伊斯蘭國家,但可算是中東地區中較開放的國家,或許因為皇室與歐美的關係很近,現在的國王甚至有英籍血統,英文說的比阿文好!所以國家人民能說英文的程度比其他中東國家高,當然對外國人來說是好的,因為阿拉伯文很難,或許是全世界最難語言的前三名之一。話說回來,約旦的齋月作息都還正常,只是學校或公司會提早下課、下班,大家都趕著開齋前回到家,所以下午的交通很擁擠,非不得已是不會那時候出門的。因為齋月從日出到日落禁食,所以白天餐廳是沒有生意的,只有一些歐美餐廳還會營業,但是生意清淡許多。直到快開齋時才有生意,一開齋後便關店面,大家全趕回家開齋。因為餓了一天,實在想好好吃一頓,不想在外面隨便解決,所以齋月有另一項好處:爸爸回家吃晚飯!

在齋月,親友間會互相請吃開齋飯,增進彼此間的情誼。我因初次在此過齋月,親友都會邀請我,讓我感到很溫馨。我有時也在夫家回請親友時,做點中國菜意思意思,因為缺乏材料,客人又多,我無法做中國菜大餐請客的。曾和家人至一友人家用開齋飯,剛進友人家門覺得他家好小,可是當封齋飯擺出來時,我非常感動。小小的廚房卻變出來那麼豐富的飯菜,而且不是我常看的羊肉飯之類的,知道主人很用心的做了這頓飯。雖然席地而坐、非常擁擠,但吃的賓主盡歡,我也努力用很破的阿文告訴他們我吃的很快樂、很飽,他們做的食物很好,願安拉賜福他們。

這裡齋月會吃一種甜餃點心,餅皮像鬆餅或銅鑼燒,下午街上都在賣這種餅皮。大家買回去加點餡,例如起司,鮮奶油或椰子、核桃、肉桂粉等,捏成餃子的形狀,送烤箱烤一烤,淋上糖水就可以吃了。我覺得幾天吃一次還好,有人天天吃,奇怪他們不會膩嗎?如果齋月沒有按照正確態度封齋,暴飲暴食的話,是會增胖的,我早年就是如此。後來知道封齋了一天,開齋後不要大吃大喝,應吃適量;睡前最好不要進食;禮晨禮前再起來吃一點封齋飯(清淡的東西)即可。能進食時多喝水,這樣下來一個齋月絕對會瘦的。不過據我所知,不變胖已經很好了,會瘦的人並不多。

半夜約兩點半時,便會聽到有人打鼓-「咚咚咚」的,提醒人們起來吃封齋飯。我覺得實在太早,不知道他們起來吃什麼?大餐嗎?!我知道有些當地人也吃的清淡簡單,像麵包、起司、炒蛋、醃橄欖、火腿片之類的,不需花很多時間準備餐點。那為何那麼早打鼓呢?禮晨禮約五點,四點或三點半再打就好了呀,真奇怪。

約旦的齋月很像台灣的農曆年,人們趁著齋月大採購,買新家具、新衣、新鞋、新頭巾、糖果糕點等等,所以市場生意普遍旺盛許多。有些市街像台北迪化街一樣,晚上不讓車子進入,只讓人們步行消費,可是沒有任何公告,有時會造成交通堵塞。或許我剛開始封齋是在台灣,一直不覺得封齋有什麼大不了的,不過是穆斯林的功課之一。在這過齋月,看到這裡的人很重視齋月,覺得有點誇張。不過,想想我們中國人也利用農曆年採購、快樂一下,那此地如此也無可厚非了。入境隨俗吧,在這裡也不過中國年了,應該利用齋月,向老公討點東西呢,哈哈。開齋節時親友會互相拜訪,家家準備中東式咖啡、糖果和一種類似月餅的甜點,不過中間的餡多是棗泥,而且餅皮也較粗糙。家中的女性、小孩都能收到長輩、父親、先生或兄弟給的小額紅包,電視上也有一些特別節目。總之,開齋節是歡樂的,這是在伊斯蘭國家才能感覺到的。我希望在非伊斯蘭國家的穆斯林都能有機會到伊斯蘭國家感受一下齋月的特別、歡樂,那會很有意思的。

下一頁 回首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