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偏見模糊歷史真相            oyaos

(摘自亞洲週刊2000年10月16日-10月22日/P.8/筆鋒)

 

(站長註:長期以來,世人受西方媒體影響及蒙蔽,對許多人、事有偏見及誤解,長期受害的較大族群是信仰伊斯蘭的穆斯林。如果世人知道西方媒體大多操縱於猶太人之手,對這種情形也就能瞭解了。)

 

近期以來,南斯拉夫聯邦和中東的以巴之間,狀況頻傳,對世局造成極大衝擊,因而受到媒體關注。

 

然而,看西方主流媒體報導這些事件,難免讓人徬徨不安。不論是否故意,它們都有太多盲點或偏見。世局日益混亂,西方主流媒體不能說不應負起一定的責任。

 

(以南聯問題而論....略)而以巴問題就更複雜了。戰後以色列建國,數百萬巴勒斯坦人被驅離家鄉,六日戰爭更使大批巴人成了流亡至約旦、敘利亞等國的難民。93年奧斯陸和平協議,確定了「以土地換和平」的原則,但就在過去幾年裡,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及加沙走廊的佔領區卻重劃地圖。凡有戰略價值及水源者皆歸以色列,它將五萬猶太新墾戶遷入,建了五百公里道路連結。這意味著未來的巴勒斯坦國不過是個「陸上島國」,一塊塊分散,海洋部份則歸以色列管理。整個過程裡當然又有數十萬巴人被迫遷徙了。

 

對這些違背條約及公平原則的妄行,西方媒體何曾有過任何譴責。今年大衛營談判,美以聯手,幾乎強迫要阿拉法特簽字。最後阿拉法特痛苦的回應:「我縱使想簽,也不敢簽!」因為這樣,他必將成為出賣巴勒斯坦的罪人。然而西方媒體卻仍在宣稱美以的「善意」及巴勒斯坦人的「頑固」。

 

最近由於夏隆(站長註:現為以色列總理)示威式的訪問回教聖廟引發抗爭,以色列用戰車及火箭炮對付巴人的石頭。如果別的國家發生這種事,一定成為「惡魔」和「新希特勒」,但西方媒體卻仍在指責巴人的好戰。美國務卿奧爾布萊特最重的話,不過是指夏隆的行為「沒有建設性」而已,公平是非都到哪裡去了?反倒是聯合國安理會以十四比零、美國棄權的比數,通過譴責以色列案,讓這個世界勉強維持最後的公道!

 

強權即真理,槍砲即是非。詮釋歷史的權力仍大部份掌握在西方主流媒體手中,但亞洲媒體也要被牽著鼻子走嗎?

 

下一頁 回首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