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月,中國大使在伊斯蘭聖城媒體上如是說...

4月19日,駐沙特大使陳偉慶在沙特《麥迪那報》發表題為《傳承民族傳統 實現共同發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齋月是我在沙特度過的又一個難忘的齋月。齋月是降示《古蘭經》的月份,是平安吉慶的月份,是多行善功的月份。和沙特朋友們一起度過的齋月給我留下了許多深刻印象和美好回憶。

中國和沙特都有各自的傳統和文化,也都致力於傳承和弘揚它們。習近平主席說,“中華民族是個大家庭,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我們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我們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我們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穆罕默德王儲說,“我們的國家建立在伊斯蘭教、部落文化、阿拉伯文化、沙特文化以及我們的信仰之上,這是我們的精神靈魂,我們絕不會忽視信仰的重要性”。

雖然中國和沙特的文化起源不同,但我們有很多相通的理念和價值觀。中國古語有雲,“達則兼濟天下”。《古蘭經》有雲,“這等人是爭先行善的,他們必先得善報”。在去年和今年的齋月,薩勒曼國王、穆罕默德王儲都帶頭參加了沙特全國慈善捐款活動,我也盡了綿薄之力,對此感到非常榮幸。

中華文明和伊斯蘭文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古老文明。在中國,可以見到有幾百年甚至一千多年歷史的清真古寺,它們既是中國同伊斯蘭國家沿著古代絲綢之路友好交往的見證,也是中國各民族和諧相處、團結友愛的縮影。中國有2300萬穆斯林,他們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成員,其中約一半生活在新疆。經過60多年的發展,新疆的經濟總量增長了160倍,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增長了30倍,維吾爾族人口從220萬增長到目前約1200萬,人均預期壽命從30歲提高到了74.7歲。齋月期間,在中國新疆以及其他穆斯林聚居地,每晚都有穆斯林群眾做禱告,隨後和親朋好友們一起享用開齋食物。

不久前,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設立“打擊‘伊斯蘭恐懼症’國際日”。中國和伊斯蘭國家一道,是這個提案的共提國。上個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伊斯蘭馬巴德出席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總結了中伊兩大文明交往互尊互信、團結互助、互學互鑒的傳統,提出中國願同伊斯蘭國家做團結協作、發展振興、安全穩定、文明互鑒的夥伴。這是中國外長首次出席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會,充分體現了中國和伊斯蘭世界加強交流合作的真誠願望。

沙特是伊斯蘭世界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薩勒曼國王、穆罕默德王儲的引領下,中沙兩國在推動實現“2030願景”、共建“一帶一路”的征途上,攜手合作、並肩前行,為兩國發展進步注入強勁動力,為兩國人民帶來更美好生活。

《古蘭經》有雲,“眾人啊!我確已從一男一女創造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們互相認識”。當今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已逐漸成為緊密融合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中國和沙特都主張互利共贏,都提倡包容對話。傳承民族傳統、實現共同發展是我們的期待和目標。

最後,我祝願大家齋月吉慶!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