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燒古蘭經:西方緣何恐慌?


週五(2023 年 7 月 7 日),人們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參加示威活動,抗議瑞典焚燒《古蘭經》(照片:法新社,來自 gulftoday.ae)。

發生在瑞典的褻瀆、焚燒古蘭經事件,再次引發了全球政治風暴,很多國家對此表示譴責。當然,也會有不少政府和組織表示支援,同時辯稱他們支持言論自由,而非褻瀆事件本身。

瑞典政府以及歐盟高級官員則公開表示,此類行為受到法律保護,因為這是“言論自由”,是一項基本人權。

但是,需要我們思考的是,當有人勇敢地站在西方對立面,英勇地反對殖民主義、帝國主義、猶太複國主義、種族主義時,他們的權利為何沒有受到法律的同等保護?

舉例而言,巴勒斯坦抵制以色列運動(BDS)不斷在西方社會和機構中爭取話語權,希望以非暴力的方式挑戰、對抗以色列針對巴勒斯坦人民及領土的非法佔領和種族隔離政策。

作為西方世界的“公敵”,伊朗更是被視為眾矢之的,伊朗在西方很多國家的媒體辦事處都被強制關閉,西方還利用手中的衛星,徹底斷絕包括伊朗、黎巴嫩、巴勒斯坦等國反對以色列非法佔領的媒體訊號。

無數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反對以色列非法佔領的活動人士,也因敢於批評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戰爭罪行而被西方社交媒體平臺禁言。

不僅如此,俄烏戰爭爆發伊始,西方政府就下令完全封鎖《今日俄羅斯》和其他俄羅斯媒體頻道在西方的運營,導致俄羅斯媒體駐西方各國辦事處、社交媒體頻道被關閉,YouTube、穀歌和其他搜尋引擎也將俄羅斯剔除資訊庫。

2022 年 2 月,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就曾表示:“我們將全面禁止俄羅斯媒體在歐盟的運作。”

出於某種奇怪的原因,從西方的角度來看,不論從道德還是法律層面出發,所有這些審查制度都是無可厚非。

但是,為什麼在西方政府和法律看來,侮辱穆斯林、侮辱伊斯蘭竟會成為一項如此神聖、備受珍視的權利呢?為何要在容許褻瀆、焚燒古蘭經的事件發生呢?

假借“言論自由”之名侮辱伊斯蘭信仰之所以會成為“神聖”的人權,正是因為伊斯蘭恐懼症早已根深蒂固地印刻在西方政治高層。

西方立法者和政治家可能會辯稱,任何個體焚燒古蘭經,只是在踐行他的言論自由權,理應受到法律保護。但是究其本質,西方統治精英與那些焚燒古蘭經、褻瀆伊斯蘭信仰的極端分子如同一丘之貉,他們都有著相同的理念與觀點。很多人常將這種仇恨歸咎于極右翼分子,但此類極端分子只是西方伊斯蘭恐懼症的外在體現。

隨著此次焚燒古蘭經事件的持續發酵,預計部分地區穆斯林將再次集體抗議、衝擊西方大使館並焚燒西方國家的國旗。於是,那些鼓吹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並縱容鼓勵仇恨言論的西方政客和知識份子就會粉墨登場,以勝利者的姿態高高在上地抨擊伊斯蘭與穆斯林,標榜西方的民主和寬容,批判伊斯蘭的不寬容和狹隘。

請注意,每當西方國家經歷危機,並急於轉移內部人民注意力、轉移內部矛盾時,就會誘導民眾引發反穆斯林浪潮,其主要表現,就是公開褻瀆、焚燒古蘭經並侮辱伊斯蘭信仰。縱觀歷史,此類情景早已發生過無數次。

中世紀的歐洲,每當基督教世界陷入混亂、內戰和革命時,歐洲國王就會在教會的支持下,以“將被佔領的聖地從異教徒和伊斯蘭教徒手中解放出來”為名義,發動一場又一場的十字軍東侵。

就當代而言,自美國入侵伊拉克之後,美國想要掩蓋其伊拉克、阿富汗和穆斯林世界的戰略失敗,希望轉移世人注意力,便會有極端分子沖上街頭焚燒古蘭經,或者在報紙、雜誌、社交媒體公開侮辱伊斯蘭的先知穆罕默德。

但是此時此刻,西方又想要轉移人們對什麼危機的注意力呢?毫無疑問,答案就是烏克蘭,以及正在發生的全球範式轉移。

所謂“範式轉移”,是指一個領域裡出現新的學術成果,打破了原有的假設或者法則,從而迫使人們對本學科的很多基本理論做出根本性的修正。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北約未能成功擊垮或者削弱俄羅斯。備受吹捧的烏克蘭反攻行動配備了西方最先進的現代化武器,與其說烏克蘭的反攻遭遇挫敗,還不如承認這就是一場徹底的災難。

此外,北約與西方國家之間的分歧也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宏大,而且也在日益增大。

上月下旬,爆發在羅斯托夫的瓦格納叛變,瞬間點燃了西方政府和社會精英們意圖從內部瓦解並徹底推翻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希望,很遺憾,這場鬧劇現在已經以失敗告終。西方希望看到的場景並未出現,適得其反,瓦格納雇傭軍已被流放到白俄羅斯,就駐紮在北約的大門口。

更讓西方恐慌且無法容忍的是,阿拉伯國家、穆斯林國家和南半球諸多國家正在向莫斯科和北京靠攏。阿爾及利亞最近與俄羅斯簽署了一項重要合作協定,進一步加強了俄羅斯對全球天然氣市場的影響力,許多國家正在排隊加入“金磚國家”。現有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國土面積占世界領土總面積26.46%,人口占世界總人口41.93%。據估算,2021年五國經濟總量約占世界的25.24%,貿易總額占世界的17.9%。2022年,五國在世界銀行的投票權為14.06%,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總量為14.15%。

面對這一重大戰略失敗以及西方在道德、政治和軍事層面的全面崩潰,一個瘋狂的基督教難民出現在斯德哥爾摩的一座清真寺前,在瑞典警方的保護之下,公開踐踏、焚燒了全球近十八億穆斯林所珍視的神聖經典,他對“言論自由權”嚮往與踐行,得到了西方媒體隨即大肆宣傳。

可是,究其本質,我們就會發現,此人作出這一極端行為,並非出於對“言論自由權”的嚮往與追求,也不是為了捍衛這一基本人權,這只不過是一種轉移世人注意力的策略。有人認為此人和他背後的策劃者支持者都是極端分子,是瘋子,可是,事實是否真的如此?相反,我們更願意相信此人聰明絕頂,他和他的支持者都深刻的明白,這一行為意義重大。

此類褻瀆行為,是西方狼子野心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核心,就是向世人渲染西方是民主、寬容、善良的,而反對西方“言論自由權”的穆斯林和穆斯林國家,都是不民主、野蠻、邪惡的。

此類謬論,可謂掩耳盜鈴,這也恰好印證了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爾(Josep Borrell)去年十一月發表的驚世言論:“歐洲是一座花園,而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區只不過是原始叢林”。

有趣的事,俄羅斯政府於近日頒佈一項新法令,認定焚燒古蘭經為違法犯罪行為。這一事實表明,俄羅斯和其他國家一樣,它們都清楚地明白,焚燒古蘭經、褻瀆伊斯蘭信仰這一問題,純粹就是一個基於政治利益的話題。

-------------
編輯:葉哈雅

出處:IslamiCity

原文:Burning of the Quran and the Counter-offensive: Why the West is Panicking

連結:http://tny.im/T0bpO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