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雷佈雷尼察種族大屠殺28周年:紀念逝者,擁抱復興


七月初運回波士尼亞紀念中心的遇害者遺體

上世紀90年代,在巴爾幹半島上發生了一場長達四年之久的種族大屠殺,擁有軍事優勢的塞爾維亞族將屠刀伸向信奉伊斯蘭教的波士尼亞族,締造了人類史上幾乎絕無僅有的慘烈滅絕種族戰爭,這長達四年的種族大屠殺對人性的踐踏和種族的歧視,至今仍影響著當地人民的心靈,這無疑是一種殘酷而殘忍的戰爭。

本月12日,27名“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事件倖存者返回傷心之地,與數萬人一同紀念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28周年。1995年7月,波士尼亞塞族部隊在被聯合國指定為“安全地點”的斯雷佈雷尼察飛地殺害了8000多名穆斯林男子和男孩。這是自二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屠殺,被稱為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

經由國際失蹤人員委員會補充確認的遇難者身份將被埋葬在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東部波托卡裡山谷的一座巨大墳墓旁,此前已有6600名已確認身份的遇難者埋葬此地。這裡現在是斯雷佈雷尼察紀念中心的所在地,紀念在波士尼亞戰爭中被塞爾維亞民兵殘忍殺害的8372名波士尼亞穆斯林,其中大多數都是成年男性與少年。

1995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發生在聯合國宣佈為難民安全區的地區,此後被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CTY)歷屆法院認定為種族屠殺。此次紀念屠殺事件28周年活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就是由波士尼亞最高級別伊斯蘭領袖、大穆夫提侯賽因•卡瓦佐維奇(Husein Kavazović)主持舉行的受害者葬禮。

週二,在葬禮之前,此次紀念活動籌委會發表聲明稱:“如果我們忘記這些遇難者,我們的靈魂將變成石頭,我們的眼睛將永遠不會再流淚”。

穆夫提卡瓦佐維奇在舉行殯禮前向廣大穆斯林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波士尼亞穆斯林是一個充滿痛苦和悲傷的民族。我祈求真主賜予遇難者家屬一切美好的事物,讓他們的孩子堅強,讓他們的悲慘遭遇向所有的屠夫、劊子手傳遞一個教訓與資訊,也給所有經歷痛楚的靈魂傳遞資訊與能量。”

儘管波士尼亞大屠殺導致該地區穆斯林人口減少,但許多倖存者和他們的後代依舊選擇返回故里。


參與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28周年紀念會的民眾

如今,斯雷佈雷尼察的人口大約一半是穆斯林,一半是東正教塞爾維亞人。斯雷佈雷尼察在戰爭期間被摧毀的23座清真寺也全部得到重建。

斯雷佈雷尼察首席伊瑪目達米爾•佩斯塔利奇(Damir Pestalic)指出,雖然曾經的斯雷佈雷尼察穆斯林社區被塞爾維亞族摧毀殆盡,穆斯林的痕跡被抹得一乾二淨,但如今的斯雷佈雷尼察,擁有諸多清真寺以及多所完整的伊斯蘭學校。佩斯塔利奇還回憶起曾向女兒建議舉家搬遷至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女兒卻駁回了這個建議,聲稱自己寧可在斯雷佈雷尼察的一棵樹底下棲息,也不願擁有整個加州或者美國。

波黑東北部城市圖茲拉的大穆夫提瓦希德•法茲洛維奇(Vahid Fazlović)在紀念活動現場發表演講稱:“我們希望,在這裡出生的孩子們都能留在斯雷佈雷尼察,讓穆斯林社區得以延續。穆斯林社區的存在,不會威脅或影響到斯雷佈雷尼察地區的塞爾維亞族,而會不斷激勵我們社會和國家中的所有其他組織和個人,履行我們對斯雷佈雷尼察應盡的義務。”

法茲洛維奇補充道:“我們有責任將斯雷佈雷尼察的精神傳遞給正在成長的幾代人,我們回到這裡,生活在這裡,我們的社區重新煥發活力。也許很少有人會預料到我們會在斯雷佈雷尼察擁有新的發展。的確,我們首先要感謝真主,與此同時,這也要歸功於那些選擇放下痛楚回到這裡的人們,即使在遭遇如此磨難之後,他們仍然充滿勇氣。”

需要指出的是,戰爭過後,波士尼亞穆斯林逐步返回斯雷佈雷尼察,整個過程並未引發任何新的衝突。

然而,今年的紀念活動尤為特殊,因為這是近幾十年來波士尼亞三大民族之間關係最為緊張的一年,即信奉伊斯蘭的波士尼亞人、信奉天主教的克羅地亞人以及信奉東正教的塞爾維亞人。

波士尼亞三方主席團的塞族成員、斯普斯卡共和國領導人米洛拉德•多迪克(Milorad Dodik)公開發表分裂國家的言論,並公開否認塞爾維亞軍隊於1995年在斯雷佈雷尼察犯下種族滅絕罪。今年三月,波士尼亞檢察官辦公室以否認種族滅絕罪對多迪克立案調查,而上述極端民族主義言論則發佈於二月初。

據波士尼亞媒體報導,週二晚上,在哀悼者離開該紀念會現場後,斯雷佈雷尼察一座塞爾維亞族教堂卻出乎意料地舉辦了一場民族主義歌曲音樂會。

斯雷佈雷尼察首席伊瑪目達米爾已對此表達抗議,並要求教會對這一事件做出解釋。他說:“我希望塞爾維亞東正教會對此作出解釋,希望他們告訴我們為何會選擇這樣一個特殊的時刻舉辦這樣一場充滿民族主義歌曲的音樂會。據與會者透露,他們的口號極其可怕,他們甚至宣佈該音樂會的宗旨就是慶祝斯雷佈雷尼察解放日,並揚言要繼續解放運動繼續開展下去。我們強烈要求他們做出正面解釋,有關方面必須對此進行調查。這不是一場簡單的音樂會,這不僅是對遇難者的羞辱,也是在赤裸裸地威脅新罪行即將爆發。”


參加殯禮的波士尼亞穆斯林

斯雷佈雷尼察母親聯合會主席穆尼拉•蘇巴西奇(Munira Subašić)也參加了此次紀念會,她在會議現場發言時呼籲大家承認發生在這裡的大屠殺就是種族屠殺與種族滅絕,她還談到,人權組織試圖將大屠殺納入當地學校課程,以警醒後人,但該提議遭遇持續性的阻撓,困難重重。

蘇巴西奇自1960年代初以來一直居住在斯雷佈雷尼察,在大屠殺期間,她痛失22名至親,其中包括她的丈夫和兒子。

蘇巴西奇說,目前,在塞爾維亞的公立學校中,甚至在斯雷佈雷尼察周邊波士尼亞穆斯林占多數的地區,也沒有任何人討論或講授種族滅絕事件。她說:“你可以去斯雷佈雷尼察的任何一所學校看看,你就好像走進了一座教堂。對他們來說,他們更看重聖薩瓦勳章,更看重他們所謂的‘民族英雄’拉特科•姆拉迪奇。

聖薩瓦勳章(The Order of St. Sava)旨在表彰對東正教會有特殊貢獻的神職人員和世俗人士;拉特科•姆拉迪奇(Ratko Mladić),波黑內戰時期的波黑塞族軍隊總司令,于1995年指揮開展了

在斯雷佈雷尼察對穆斯林的大規模屠殺,在逃亡16年後於2011年在塞爾維亞被逮捕,2017年被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判定犯有種族滅絕罪、四項戰爭罪和五項危害人類罪,被判處無期徒刑,目前正在服刑中。

戰爭期間,斯雷佈雷尼察是塞族共和國境內波士尼亞人占多數的飛地。所謂“飛地”,即指在本國境內的隸屬另一國的一塊領土,或者被某國包圍的他國領土。對於拒絕成為獨立波士尼亞國家一部分而是希望追求獨立或加入塞爾維亞的塞爾維亞民兵來說,斯雷佈雷尼察確實是一個複雜的問題,斯雷佈雷尼察的存在會將塞族共和國的人口減半。

1993年,聯合國宣佈該地區為“安全區”,並呼籲當地波士尼亞克羅地亞族和塞爾維亞族軍隊實現非軍事化,該地區當時已有近5萬名波士尼亞穆斯林難民。遺憾的是,1995年6月,姆拉迪奇指揮塞族軍隊襲擊了該地區,僅在10天內就殘忍殺害了逾8000多名波士尼亞穆斯林,並將屍體扔進德里納河沿岸的亂葬坑中。

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28周年紀念日前三天,來自全國各地的3000多名波士尼亞人開始了長達100公里的遊行活動,從周邊地區步行前往斯雷佈雷尼察,並稱之為“和平遊行”,以表達對遇難者的敬意。

自2005年以來,波士尼亞穆斯林每年都會舉行一次遊行活動,遊行的路線與屠殺期間波士尼亞人試圖逃往安全地帶的路線相反,絕大多數逃亡者都因塞爾維亞軍隊的追殺而身亡。

當地穆斯林居民以及來自其他地方的參與者表示,參加這樣的紀念活動有助於保持對歷史的記憶,表達對遇難者的敬意,並提醒人們避免類似的悲劇再次發生。

阿斯拉是一位在附近城市圖茲拉長大、如今居住在荷蘭的波士尼亞穆斯林婦女,她在出席此次紀念活動時接受了媒體採訪,講述了她為何每年都堅持參加紀念活動的原因。她說:“八千多名無辜的波士尼亞穆斯林在這裡慘遭屠殺,他們走了,他們的房子沒了,但今天,成千上萬的人回來探望他們、紀念他們,與他們融為一體。”

來自圖茲拉和塞拉耶佛之間小鎮的波士尼亞穆斯林男子阿迪斯來說,作為波士尼亞人,理應瞭解並認知該國歷史上最大的悲劇,這對他來說非常重要。

阿迪斯告訴記者:“每當我回到這裡,我就會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那種慘狀就好比感同身受。你親身來到這裡,就可以瞭解一下數千人擠在這個小鎮的慘狀,猶如待宰的羔羊。”

來自土耳其東部巴特曼市的土耳其男子吉漢也千里迢迢參加了此次紀念活動,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我們忘記那場種族屠殺,那麼類似的種族滅絕悲劇就可能再次發生。不幸的是,縱觀歷史,我們已經看到太多的種族滅絕,這就是我來這裡的原因。”

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是一場令人痛心的悲劇,這場屠殺對當地人民和全球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紀念活動的舉行有助於保持對歷史的記憶,並提醒人們珍惜和平、共存與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以避免類似的悲劇再次發生。

-------------

編輯:葉哈雅

出處:ReligionNews

原文:28 years after genocide, Bosniak Muslims mourn their dead but celebrate a return of Islamic life to Srebrenica

連結:http://tny.im/0GUk3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