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譴責焚燒古蘭事件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週三投票譴責最近發生在瑞典的焚燒古蘭經事件,雖然此次決議最終獲得通過,但是,依舊有不少國家拒絕支持這項措施,擔心該決議涉嫌侵犯言論自由。

參加此次投票決議的人權理事會成員國一致譴責了褻瀆穆斯林神聖經典的極端行為,然而,此次會議帶來的分歧遠大於預期的團結,與會的西方國家表示,此次投票操之過急,人權理事會應當靜候此次風波過去、穆斯林世界情緒穩定後再進行談判。

上個月,一名伊拉克難民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大清真寺外焚燒古蘭經,引發穆斯林世界的強烈反對。穆斯林政府外交部門幾乎都發佈了書面譴責,民間更是爆發規模宏大的遊行抗議活動。

本週三,巴基斯坦聯合其他伊斯蘭合作組織(OIC)成員國提出了一項決議,希望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出面譴責古蘭經焚燒事件。最終,聯合國最高人權機構以 28 票贊成、12 票反對、7 票棄權通過了該決議。

投票結果在稀鬆的掌聲中通過,日內瓦會議廳鮮有歡呼聲。

美國大使蜜雪兒•泰勒表示:“如果我們有更多時間進行公開討論,很可能就會可以達成共識。遺憾的是,某些國家並沒有重視我們的提議。”

泰勒大使還說:“我真的很傷心,人權委員會今天無法在一致聲討譴責可悲的反穆斯林仇恨行為的同時,也做到對言論自由的充分尊重。”

巴基斯坦大使哈利勒•雜湊米在投票後的講話中也並未表現出過多的興奮之情,他在代表伊斯蘭會議組織發言時表示,該決議絕非為了限制言論自由,其宗旨,只是希望得到一種平衡。

雜湊米說:“遺憾的是,一些國家選擇放棄防止、打擊宗教仇恨禍害的責任。我們向全世界幾十億有信仰的人們傳達了這樣一個資訊:我們的領導者、政府防止或打擊宗教仇恨的承諾,只是說說而已。今天,會議大廳裡一些人之所以反對這項決議,只是因為他們缺乏政治、法律和道德勇氣,他們不願意譴責公開褻瀆古蘭經的極端行為。”

該決議言辭強烈的譴責一切針對任何宗教的仇恨表現,包括公開且有預謀的褻瀆古蘭經的行為。該決議同時強調,此類事件必然會再次發生,屆時,我們有必要嚴格追責。

決議同時敦促各國通過法律正視此類宗教仇恨事件,從源頭制止並嚴肅處理構成煽動歧視、敵意或暴力的宗教仇恨行為與言論。

此項決議還明確指出,希望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沃爾克•特克根據該決議找出各國法律的相關漏洞。

英國、美國、法國、德國等歐盟國家,以及哥斯大黎加和黑山共和國對決議投了反對票;貝寧、智利、墨西哥和尼泊爾投了棄權票;中國、阿根廷、古巴、印度、南非、烏克蘭和越南支持該決議。

-------------
編輯:葉哈雅

出處:Digital Journal

原文:UN rights council condemns Koran burnings despite splits

連結:http://tny.im/iEFG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