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立法禁止焚燒古蘭經行為

近幾月以來,褻瀆古蘭經事件在丹麥頻發,激起了整個穆斯林世界的憤怒與抗議,近日,丹麥政府最終宣佈將全面禁止焚燒古蘭經。

丹麥司法部長彼得•胡梅爾加德(Peter Hummelgaard)告訴記者,政府將提出一項法案,禁止對宗教團體具有重要宗教意義的物品進行不當處理,即禁止對宗教典籍的褻瀆行為。

胡梅爾加德部長指出,這項法案專門針對公共場所針對宗教典籍的焚燒、褻瀆行為,其目的就是為了應對連月來傷害穆斯林感情的焚燒古蘭經事件,改善此類事件導致的穆斯林國家外交關係緊張形勢。

7月初,丹麥政府就曾表示,將以安全考慮為由,尋求通過法律手段禁止焚燒古蘭經,該提議迅速招致右翼團體的批評,聲稱這一舉措嚴重違反言論自由權。

丹麥丹麥司法部長彼得•胡梅爾加德(左)、外交部長拉爾斯•洛克•拉斯穆森(中)、國防部長特羅爾斯•隆德•波爾森(右)一道接受記者採訪,宣佈政府將通過法律手段制止涉及焚燒古蘭經的所謂抗議活動。

此前,瑞典安全部門做出判定,聲稱以“抗議”之名公開焚燒古蘭經的行為,致使該國面臨“高度威脅”。本月初,瑞典和丹麥採取了加強邊境管制的行動,同時禁止褻瀆宗教典籍的極端行為。

此前,丹麥外交部長拉斯•洛克•拉斯穆森 (Lars Lokke Rasmussen) 曾表示,限制、禁止焚燒古蘭經,可能有助於緩和丹麥與穆斯林國家的緊張局勢。

然而,瑞典、丹麥右翼政黨都譴責了這些舉措,他們認為焚燒古蘭經屬於言論自由,而公民的言論自由權不容受到損害。

今年以來,丹麥等國發生數起“抗議穆斯林入侵歐洲”的焚燒古蘭經事件,在穆斯林世界引發大規模反示威活動,激起了土耳其、印尼、伊拉克、葉門等諸多穆斯林國家的抗議。

今年一月份,在瑞店政府的默許與保護之下,瑞典極右翼政客拉斯穆斯•帕魯丹在土耳其駐斯德哥爾摩大使館外焚燒一本古蘭經。據悉,自2017 年以來,帕魯丹一直在丹麥、瑞典兩國公開褻瀆、焚燒古蘭經。

作為回應,伊斯蘭世界爆發了諸多抗議活動。除民間抗議示威活動之外,印尼和土耳其均召見了瑞典特使,阿富汗外交部呼籲瑞典政府“懲罰肇事者”並停止“這種卑鄙和挑釁性的反伊斯蘭和反穆斯林行為”。

在丹麥,一個名為“丹麥愛國者”的極右活動團體發起了反穆斯林示威活動,反對所謂的北歐社會“伊斯蘭化”。

儘管丹麥和瑞典政府普遍譴責此類褻瀆事件,但這些褻瀆事件也使瑞丹兩國與穆斯林國家之間的外交關係變得極為緊張。

帕魯丹一月份的抗議導致土耳其和瑞典之間的關係迅速惡化。此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因親庫爾德活動人士在斯德哥爾摩褻瀆其肖像而猛烈抨擊瑞典政府的不作為,緊隨其後的焚燒古蘭經事件,則是以“言論自由”為名的回應。

不斷升級的政治緊張局勢,最終導致土耳其要求從瑞典引渡130 名“恐怖分子”,並利用瑞典需要土耳其投票支援其加入北約為籌碼,進一步向瑞典施壓。


2023 年 7 月 24 日,葉門民眾在首都沙那參加抗議活動,譴責瑞典和丹麥焚燒古蘭經的行為


7月24日,丹麥愛國者組織在伊拉克駐丹麥哥本哈根大使館外放火焚燒了一本古蘭經,引起伊拉克和其他穆斯林占國家的譴責

該組織聲稱,此舉旨在反對北歐國家“伊斯蘭化”。

與許多歐洲國家一樣,丹麥在二戰後經歷了大規模人口變化。自20 世紀 50 年代開始,來自穆斯林國家的大規模移民湧入包括丹麥在內的歐洲諸國,其中多數是為了逃避巴爾幹、安納托利亞和北非的武裝衝突、貧困和壓迫。

1973年,丹麥政府限制移民進入該國,隨後不久又放鬆移民限制,接納了許多尋求政治避難的人士。

同樣在瑞典,1980年以來,大量庫爾德人逃離土耳其進入瑞典。

截至目前,丹麥共容納了逾25萬穆斯林移民,然而,該國尋求“一體化”,禁止“有損丹麥辨識度的服裝”,包括宗教服裝,並禁止清真屠宰。

國際特赦組織則表示,丹麥政府此類禁令嚴重侵犯穆斯林婦女的合法權利。

2009 年,美國國務院的一份報告也指出,丹麥涉嫌歧視穆斯林移民。該報告指出:“丹麥存在一些孤立的反移民情緒事件,包括塗鴉、襲擊、拒絕服務和基於種族的就業歧視……

“對宗教少數群體的社會歧視與對少數民族的歧視……

“相關政府雖然批評了這些事件,但很少對種族歧視或仇恨犯罪指控的案件進行審判……

“有關褻瀆少數族裔和宗教少數群體墓地事件的報導也不斷發生……”


2023 年 8 月 1 日,丹麥政府在哥本哈根外交部召開危機小組會議,討論發生在丹麥的多起焚燒古蘭經事件。

儘管丹麥和瑞典都宣揚宗教和言論自由,但一直無法控制對極端群體對宗教團體的攻擊與褻瀆。

自此之前,丹麥和瑞典都沒有明令禁止焚燒、褻瀆古蘭經或其他宗教文本。

穆斯林將古蘭經視為真主的話語,由大天使傳達給穆斯林的先知穆罕默德,褻瀆古蘭經被視為嚴重的褻瀆罪。

--------------
編輯:葉哈雅

出處:每日郵報

原文:Denmark bans burning the Koran after a string of desecrations in the country sparked anger in Muslim nations

連結:http://tny.im/LqHnf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