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穆斯林水利學家發明可佩戴頭巾的個人防護設備

近日,伯明罕的一位穆斯林婦女設計出了英國甚至全球首個方便穆斯林婦女佩戴的頭巾式個人防護設備(Hijab PPE)。

來自英國伯明罕的水質科學家阿米娜•沙菲克(Aminah Shafiq)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因為工作需要,她經常需要佩戴安全頭盔,但是,當今世上通用的頭盔設備,對於佩戴頭巾的穆斯林婦女並不友好,她自己也早已厭倦了不斷在厚重的防護帽下調整自己的頭巾,因此,她決定自己設計一款方便穆斯林婦女佩戴頭盔時使用的頭巾。

在公司老闆塞文•特倫特(Severn Trent)的大力支持下,阿米娜設計製造了一種更為輕便、涼爽透氣的頭巾,可以舒適地戴在現有安全帽之下。據阿米娜介紹,她所設計的這款頭巾從運動頭巾中汲取靈感,這款穆斯林友好型個人防護設備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

阿米娜首次設計出這款頭巾的原型,是在2021年。自這款頭巾面世以來,阿米娜收到的最大回饋,就是很多年輕的穆斯林女孩們告訴他,她們相信,如果有了適合的頭巾選擇,她們就可以從事更多與工程或科考相關的職業。

現年26歲的阿米娜來自伯明罕東部地區,作為一名水利科學家,她必須不斷考察各地汙水處理廠,但是,傳統頭盔設備給她帶來諸多不適感,因此,一度時期,她認為自己並沒有過多選擇,水利工作似乎與她漸行漸遠。

阿米娜說:“作為穆斯林女性,我認為我們的服飾選擇不應該成為從事夢想職業的障礙,對我來說,如果頭巾在頭盔和安全背心的雙重夾擊產生不適感,我就要考慮是否需要調整頭巾,或者考慮防護帽和安全背心是否不適合穆斯林女性。”


阿米娜(左三)參加伯明罕水利行業獎頒獎典禮

阿米娜補充道:“我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很尷尬或者很另類,也不想老是耗費精力整理頭巾,我只希望到了工作現場,我能做好充足的準備,並且能夠確保我的自身安全。人們總是會有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度,除非一件事直接影響到你,你就不會不會真正去嘗試更好的瞭解這一事物。穆斯林婦女的頭巾和頭盔就是如此,如果不是身處其中,我就不會感覺到他它帶給穆斯林女性的職業焦慮與障礙,正是這一真實的體驗,讓我明白了文化多元與多樣性的重要性。”

對於公司給予她的大力支持與幫助,阿米娜表示開心並致以感謝,公司不僅支持她設計出穆斯林友好型的安全防護設備,更支援她打造了該設備的工業生產線。阿米娜指出,穆斯林不應給他人帶來煩惱,因此,當她面臨頭巾可能和頭盔產生抵觸的情況時,她並沒有去抱怨外部環境,而是選擇從頭巾入手,設計了一款類似於運動頭巾、容易拉合的頭巾。

阿米娜表示,在佩戴普通頭巾時再佩戴安全頭盔其實很困難,她可以把頭盔戴到頭上,但是卻會感覺很悶熱、很不舒服。自從2021年與個人防護設備製造商Pulsar合作製作了最初的原型後,阿米娜設計的頭巾很快就收到廣泛好評,並受到了其他公司的追捧,希望在其工作場所引入這一款個人防護設備頭巾。據悉,自 2021 年創造出方便佩戴頭巾的個人防護設備以來,阿米娜已激勵無數穆斯林婦女投身工程領域。

目前,該設計現已在世界各地推出,阿米娜也因此受邀參加了美國、英國等世界各地的廣播節目、電視頻道的採訪。近日,阿米娜又獲得了“英國水行業獎”和“英國穆斯林獎”嘉獎,她還被邀請成為2022年英聯邦運動會的火炬手之一。

阿米娜還受邀訪問BBC資助的學校,向年輕人講述她作為穆斯林和水利科學家的雙重角色,以及她最初設計 PPE 頭巾的原因。

阿米娜說:“當今世界,講真話其實變得很難,尤其是當我們想要說明的是觸及到人們可能並不完全理解、無法理解或不願理解的事情時,就會變的更為艱難。所以,我們所做的事情很容易讓某些人感到冒犯,但是,當我們面臨困難和挑戰時,如果沒有人敢說出來,我們的狀況就不會發生任何改變,要知道,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遠不是一個一刀切的世界。”

阿米娜還說:“過去的幾年是旋風式的,我本人也遭遇了諸多挑戰,但是,只要有一個穆斯林女性發現自己可以佩戴個人防護頭巾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時,譬如各類工程行業,那麼,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最後,阿米娜總結道,如果有人覺得一個小小的改變就能帶來任何性質的不同,那麼他或她就應當勇敢而又大聲說出來,然後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踐——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所做的努力能產生多大的影響,也不會知道它會給他人的未來帶來多大改變。

-------------
編輯:葉哈雅

出處:Birmingham Mail

原文:She created the first Hijab PPE and paved the way for future Muslim engineers

連結:http://tinyurl.com/ykttzn4m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