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是否會使人迷悟?

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聽到一段祈禱詞,感贊真主、讚美穆聖(願主福安之)的同時,也有一段內容尤為重要,大意為:“真主引導者,無人能使其迷誤;真主使其迷誤者,任何人也無權指引。”

的確,正如真主所言:“如果我的引導到達你們,那麼,誰遵守我的引導,他將來沒有恐懼,也無憂愁。不信且否認我的跡象的人,是火獄的居民,他們將永居其中。”【2:38-39】

在上述經文中,真主明確教導我們,人類本為治理大地而造,所以,在他們來到大地履行使命以前,真主就讓他們作好充分準備: 授予他們接受知識的能力,讓他們認清惡魔的真面目,授予他們悔過自新的方法,預示“遵循正道者”與“否認跡象者”截然不同的結局。

換言之,人類被賦予自由意志,他因之接受責成,因之承受回報:抑或無懼無憂的樂園享受,抑或永無休止的火獄懲罰。

真主還說:“真理是從你們的主降示的,誰願信道就讓他信吧,誰不願信道,就讓他不信吧。”【18:29】

真主明確指出,古蘭經是創造和養育萬物的真主降示的真理,是最正確的生活方針,誰願歸信就讓他歸信,誰不願意,就讓他不信——但每個人必負這種選擇的責任,不同的選擇,就會有不同的歸宿與待遇。

上述經文明確教導我們,真主已經將他啟示與真理下降給世人,接受與否、相信與否,皆取決於每個人的自由選擇。有人會問,既然如此,本文開頭提到的祈禱詞為何又會說“真主引導者,無人能使其迷誤;真主使其迷誤者,任何人也無權指引”呢?

對此,下述古蘭經文可以做出完美的解釋。真主說:“難道他們沒有研究古蘭經嗎?假如它不是真主所啟示的,他們必定發現其中有許多差別。”【4:82】

真主告誡世人,應當對古蘭進行深刻的參悟和研究——如果古蘭經是凡人所編寫,字裡行間必然存在大量矛盾。倘若人們以追求真理的態度,認真學習和研究古蘭,他們必然會發現並相信它的天啟性和非凡性,它也一定會讓他們獲得兩世的成功和幸福。但這只是對具備正直秉性、真誠態度的人而言的。

真主還說:“這部經典,毫無可疑之處,是敬畏者的嚮導。”【2:2】

這是真主對他所降啟示的真理性和可靠性的描述與確立,並不等於排除人對它的懷疑。人懷疑它的可靠性,只能說明人的愚鈍和無知,並不等於天啟本身值得懷疑。他們有何理由懷疑它?從“字母”的挑戰上,他們已感覺到其非凡的分量。其它的內容還在不斷地證實著這種感受:“引導”是它的實質,是它的全部內涵,而且,它只引導敬畏的人。

此外,真主還告誡世人:“我只以一件事勸導你們,你們應當為真主或雙或單地站起來,然後思索。”【34:46】

這裡的“或單或雙”意指人們應該獨立思考,而非聽亂言、隨大流,因為人多言雜,況且還會摻雜愚頑者的妖言和蠱惑。因此,一個人如若想要確認伊斯蘭就是來自造物主的真理,他就必須做到獨立思考,如此,他才有可能看清真相。

在伊斯蘭信仰看來,萬事萬物,其最終決斷權都在於獨一無二的真主,而真主對世人的教誨與指引則是通過他下降給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的古蘭經,對於古蘭經的屬性,真主做了如下描述:

“我確已降示教誨,我確是保護教誨的。”【15:9】

“真主的約言,不是任何人所能變更的。”【6:34】

“你應當宣讀你的主啟示給你的經典,他的言辭絕不是任何人所能變更的。”【18:27】

“真主的約言,不是任何人所能變更的。”【10:64】

“你的主的言辭,誠實至極,公平至極!絕沒有人能變更他的言辭。”【6:115】

“我在天經裡沒有遺漏任何事物。”【6:59】

“我的主是全知幽玄的,天地間微塵重的東西不能遠離他;比那更小的和更大的,無一件不記錄在一部明白的經典中。”【34:3】

至於拒絕真理,否認古蘭經的人,真主也在古蘭經中做了詳盡描述,他說:

“凡不依照真主降示的經典判決的人,他們都是不歸信的人。”【5:44】

“凡不依照真主降示的經典判決的人,他們都是不義的人。”【5:45】

“凡不依照真主降示的經典判決的人,他們都是犯罪的人。”【5:47】

接下來,就讓我們言歸正傳回歸主題:真主到底是否會使人迷悟?

面對這個問題,多數人都會有一個共同的回答:“真主無所不能,他擁有無限的權力,可以控制一切人和物。”

如果事實果真如此,那麼真主又為何要將下降古蘭經指引我們呢?真主為何還要派遣一眾先知傳播他的指引呢?畢竟,所有的先知都無一例外地遭受了真主敵人的打擊與迫害。為什麼我們的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一生經歷了諸多磨難?真主擁有一切力量,他無所不能,他本可以直接懲罰穆聖(願主福安之)的所有敵人,但真主並沒有這麼做。相反,真主命令穆聖(願主福安之)、穆斯林大眾與伊斯蘭教的敵人作戰,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除此之外,還會有人給出“真主至知”“真主無所不能”等常見的回答。首先,如果事實果真如此,那麼,我們為什麼還需要宗教學者呢?既然真主可以做任何事情,例如隨心所欲地把任何人送入火獄或天堂,給予任何人財富或貧窮,給予任何人尊嚴或屈辱等,那麼,人類為何還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呢?如果真主真的誤導了某人,那麼,真主將此人判入火獄似乎不公平也不公正,甚至不合邏輯。其次,惡魔遭到真主放逐後對真主說:“我的主啊!你既已使我迷誤,我誓必在大地上誘惑他們,我一定要讓他們全體迷誤。”【15:39】

惡魔說真主使它迷悟,它認為是真主將它置於錯誤的境地,因此,它懇請真主對它網開一面,它要到大地上蠱惑真主的僕民。既然如此,我們難道沒有責任認真思考這些會影響我們今後兩世生活的重大問題嗎?

在我們解決上述矛盾之前,或許,我們可以用另外一個新問題去幫助我們尋找準確的答案:大自然是否會使我們迷悟?這個問題很容易理解,因為作為人類,我們每一天都直接接觸著大自然,人類的活動直接影響著大自然,人類的日常生活也受到大自然的直接影響。

大自然是否會使人迷悟?

這個問題貌似很奇怪,但是,它卻能幫助我們得出有意義的結論,因為在我們試圖解答“真主是否會使人迷悟”這一疑惑時,我們會發現,這個假設的新問題其實與正題有著諸多平行點。

自人類文明誕生以來,大自然就一直為人類提供指引與援助。從浩瀚沙漠中為阿拉伯人指引方向的星星,到配備先進現代電腦導航系統的輪船、飛機和太空船——一切都與大自然的指引有著不可分割的關聯。當人類誤入歧途,破壞人與自然的關係時,大自然也會作出提示與警醒。大自然在人類文明和科學事業各個領域都提供了關於真理和謬誤的指導,因此,使我們迷悟的並非大自然,而是我們對於大自然認知的欠缺,出於我們不完善的知識、不正確的設計和觀察。一旦人類對於大自然的認知發展進步到符合大自然的完美理解水準,人類的使命就將達成。簡言之,大自然就是一塊試金石,指引人類利用大自然對各個知識領域中所有科學假設加以測試驗證。

現在,讓我們考慮另一個平行的論證:真主是否會使人迷悟?這個問題也可以改寫為“古蘭經是否會使人迷悟?”真主在古蘭經中明確指出,他對人類的一切教誨,其最終性、全部性和完整性都體現在古蘭經中。真主說:

“你的主的言辭,誠實至極,公平至極!絕沒有人能變更他的言辭。他確是全聰的,確是全知的。”【6:115】

“我在天經裡沒有遺漏任何事物。”【6:38】

“這部古蘭不是真主外的任何人杜撰的,它是真主降示,以便證實以前的天經,並詳述真主所制定的律例的。”【10:37】

“我給你降示這部飽含真理的經典,以證實和監護以前的一切天經。故你當依真主降示的經典為他們判決,你不要捨棄降於你的真理而順從他們的私欲。”【5:48】

此外,真主還明確指出:“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和眾先知的封印。”【33:40】

真主早已告誡我們,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是他派遣給世人的最後一位先知,在他之後再不會出現新的先知。穆聖(願主福安之)也曾明確指出:“我的使命和聖品已經終止,我之後不會再有使者和先知。”【艾哈邁德&提爾密濟輯錄】

穆聖(願主福安之)還說:“我與眾先知的情況,就像一個人建造了一座房屋,他將之建得非常完善,但卻有一塊磚的位置沒有補上,人們進入房間讚歎其華美完善之餘,不無惋惜地說:‘如果這塊磚的位置被補上,這個房屋就完美無瑕了!’而我就是最後那塊磚,我封印了眾先知。”【艾哈邁德&穆斯林&提爾密濟輯錄】

真主告訴我們,古蘭經是被派來指導穆斯林並給信士報喜的。真主還說:“誰遵循正道,誰自受其益;誰誤入歧途,誰自受其害。”【10:108】 遵行者,必受引導,無人能導;不遵行者,必遭迷悟,無人能導。 對此,我們能夠提出任何疑問嗎? 顯然不能。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對這節古蘭經文做出其他解讀呢?答案肯定也是否定的。是否遵循古蘭經是我們的自主選擇,做出選擇後,我們就會擁有相應的結局。

這就好比我們將某些特定資料登錄計算器,並基於此得到正確或錯誤的答案,但我們不能說是電腦自主選擇了正確或錯誤的答案,答案正確與否只取決於我們輸入的資料,以及我們是否正確使用了計算器。

同理,真主不會神奇地選擇誰將被引導或被迷悟,而是允許人自主選擇是否要將古蘭經作為他的指引。如果一個人選擇古蘭經並遵循它的教誨,他就會受到指引;如果他摒棄古蘭經,他就會陷入迷悟,無人可以指引他。因此,我們可以將文章開頭那句祈禱詞擴展理解為:

遵循古蘭經之人,必受真主指引,誰也無法使他迷悟;摒棄古蘭經之人,必然無法得到真主指引,終會陷入迷悟,任何人都無法指引他。

真主告誡我們:“真主必定不變更任何民眾的情況,直到他們變更自己的情況。當真主欲降災害於任何民眾的時候,那災害是不可抗拒的。”【13:11】

真主賜予人類諸多種種恩典之後,不會毫無原因地收回恩典,除非我們自己主觀上做了辜負這些恩典的事。這節經文充分肯定了人的主觀能動性,它表明人的狀況的任何一種改變,首先取決於其自身的選擇。在這一前提下,當人主觀選擇違背真主意志時,那麼他就會遭到無可抗拒的懲罰。

對於這一點,我們可以借助以下幾節古蘭經文擁有更為深入的理解:

“真主一定不使行善者徒勞無酬。”【9:120】

“真主決不會使不忠者的詭計得逞。”【12:52】

“真主必定不相助破壞者的工作。”【10:81】

“真主是不引導放肆的民眾的。”【9:24】

“真主使他所意欲者誤入迷途,使他所意欲者遵循正路。”【14:4】

“如果你的主意欲,大地上的所有人必定都歸信了。難道你要強迫眾人都做信士嗎?”【10:99】

“假若真主意欲,他必使你們成為一個民族;但他使他所意欲者誤入迷途,使他所意欲者遵循正路。你們勢必要為你們的行為而受審問。”【16:93】

真主告訴穆聖(願主福安之),作為人類的創造者,如果他意欲的話,完全可以使大地上所有人成為信士,而不至於有歸信者、不歸信者及偽信者之分。但他意欲讓他們憑藉自由意志和分辨善惡的理智自己抉擇,以接受真主的考驗,從中體現對真主的依違和順悖。既然真主賦予人自由選擇的能力和權利,那麼正信應該來自人的主動選擇,而非任何人的強迫,因為那樣的信仰毫無價值,因其表現的是對強迫者的屈從而非對真主的服從。

真主使全人類分化為諸多民族,而沒有使他們成為一個統一的民族,純粹是他絕對自由意志的體現。上述幾節經文從表面看,似乎是真主“使”人誤入歧途、真主“使”人遵循正道的,實際上,其它諸多經文表明,真主使之誤入歧途的人,是那些首先從主觀上自甘墮落的人;而使之遵循正道的人,也是主觀上追求真理,從而真主使他獲得真理的人。

最後這句經文表明,人“誤入歧途”或“遵循正道”的行為是其主觀選擇,因而,將負其責:你們勢必要為你們的行為而受審問!

--------------
編輯:葉哈雅

出處:IslamiCity

原文:Does Allah Misguide Anyone?

連結:http://tny.im/ABrnM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