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棄傲慢是解決文明衝突的前提

近期,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宗教漫畫事件的表態引發伊斯蘭世界普遍反彈,與此同時,德意荷等國紛紛表態聲援馬克龍。當前,事態發展已遠遠超越了法國與伊斯蘭世界的關係,其本質是西方國家的“政治正確”與伊斯蘭教及其特殊歷史文化發生了衝突。而這一切的根源,很大程度上是西式傲慢缺乏對其他文明與宗教的尊重。

自大航海時代以降,西方世界憑藉自身的器物優勢和對外擴張的發展方向,塑造了西方主導世界的數百年歷史。這不僅讓西方國家掠奪了驚人的財富,更令西方社會錯將其技術優勢解讀為所謂的制度優勢、文明優勢乃至種族優越性,使得西方“白人至上”以及歧視非基督教文明的扭曲思想流毒至今。諸如法國《查理週刊》等媒體歧視甚至醜化伊斯蘭教與穆斯林,深層文化背景在此。

馬克龍總統和整個法國社會就此次事件作出的反應,體現了法國長期以來宣導的政教分離、言論自由以及去極端化思想。然而,法國堅持的“政治正確”構建於西方社會的根基之上。

比如所謂的言論自由,強調公民有權自由發表言論,但禁止發表仇恨性言論、攻擊法國和西方制度基礎的言論。問題在於,這種禁區卻以雙重標準進行劃分,對《查理週刊》的侮辱性漫畫以及被殺教師公開宣揚這些內容的行為視而不見。

再如政教分離精神,這源自歐洲宗教改革時代新教領袖“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的口號,體現了現代歐洲民族國家反對宗教干預世俗政治生活的呼聲。而在當今的西方社會,這成為縱容整個社會抹黑和歧視伊斯蘭教與穆斯林群體的口號,一旦穆斯林群體提出異議,則被扣上質疑政教分離精神的帽子。

說到底,這次西方國家所維護的“政治正確”和社會共識,明顯帶有西方中心論的傲慢,甚至在其言行之間就不經意地流露。“伊斯蘭激進恐怖主義襲擊”的定性,就明顯將恐怖主義、極端思想與特定宗教、族群相掛鉤,體現了基督教世界看待世界異質性群體的二元對立思想。

殊不知,這樣的慣性給極端思想和極端行為提供了土壤。誠然,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言論背後,或許與近期土耳其與法國、希臘等歐洲國家在東地中海問題上的分歧有著密切聯繫,也打著其個人外交風格的深刻烙印,但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伊斯蘭世界對於西方缺乏對自身問題反思的憤慨。

必須承認的是,恐怖主義和極端思想是人類和平的公敵,訴諸暴力和殺戮的行為無法得到原諒。然而,西方近年來頻頻遭受恐怖主義襲擊的背後,一定程度上是其在內外政策上抹黑和打壓非西方世界結出的惡果。同時,本土白人和穆斯林群體的衝突,不斷增加著雙方的誤解,極右主義、種族主義等思潮抬頭,成為西方國家暴力恐怖威脅的來源之一。

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絕無高低優劣之分,只有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文明間才能美美與共。這個意義上,深刻反思自身長期以來社會價值和“政治正確”背後的西方中心論思想,真正以平等、開放、包容的態度對待非西方群體,才是化解仇恨與誤解,去除宗教極端化毒瘤的良方。

(作者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

【圖文轉自“今日頭條”,版權歸作者所有,如侵權,請聯繫刪除】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