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覲月前十天的十件善功

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說:“在真主看來,最優越的日子就是教曆十二月的前十日。”【阿布•達烏德聖訓集】

1. 紀念真主

紀念真主,即ذِكْر,據伊瑪目伊本•卡伊姆說,就是指“任何你思考的、說的、做的真主喜悅的事情”。

在這尊貴的朝覲月,我們應當努力做到的第一項功修,就是不斷的以各種形式去紀念真主。在這個月份,聖城麥加的朝覲者——哈智們會日夜誦念應召詞:“我來了!主啊!我來了!”而那些不能前往麥加朝覲的信士,也應當遵循真主的命令,持續不斷地在這十天之內誦讀紀念真主的念詞與古蘭經文。

2. 前九日的齋戒

艾哈邁德聖訓集、阿布•達烏德聖訓集都將朝覲月前九日的齋戒視為聖行,穆斯林學者們將前九日的齋戒視為“穆斯台哈蔔”(مُسْتَحَبّ)的功修,即可嘉的行為。倘若我們無力在朝覲月前九天連續封齋,最起碼應當努力完成第九日,即阿拉法特日的齋戒。

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說:“真主在阿拉法特日免除他火獄中奴僕的罪過比任何其他日子都多。”【穆斯林聖訓集】

3. 誦讀古蘭經

對於穆斯林而言,誦讀古蘭經可謂最能獲得真主喜愛、最能接近真主的功修,也是最為佳美的功修之一。真主明確指出,朝覲月的前十日,真主會加倍惠賜我們的一切善功與功修,因此,在這十日期間,我們所誦讀的每一句古蘭經文、每一個字母,都會給我們帶來巨大惠賜。

4. 施捨

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教導我們:“在審判日,信士的陰涼之地就是他們在今世的施捨。”

施捨應當成為我們的日常習慣,而在朝覲月的前十日,我們更應當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加倍的向貧民、孤兒寡母以及一切需要幫助的人群提供幫助,通過施捨給他人帶來更多希望、快樂與慰藉,以求得到真主的喜悅。

5. 夜間拜

距離萊麥丹齋月的後十日,即尋找蓋德爾夜、高貴之夜的日子已經過去兩月有餘,很多人似乎再次陷入精神麻痹,失去了尋找高貴之夜的激情,忘卻了夜間拜功與祈禱的重要性。殊不知,在朝覲月前十夜的夜間拜,也會給我們帶來巨大的惠賜,以及來自真主的寬恕與恩典。

6. 寬恕他人

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教導我們:“與你斷絕關係者,你應當與他和解;侵奪你權益者,你給他更多的施捨;冤枉、錯怪你的人,你當寬恕他。”

試想,若你能遵循真主及其使者(願主福安之)的教導,剔除心中的仇恨以及一切的惡念,你在今後兩世都將獲得難以想像的裨益。

7. 接續骨肉    

據阿納斯•本•馬力克傳述,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曾說:“誰若希望自己的財富增長、壽命增加,就讓他去接續骨肉。”

8. 探望病患

探望病患者,是一件嘉美的聖行。不僅如此,我們也應當為病患者祈禱,祈求真主減輕、去除他們的病痛,為自己掙取回賜,也給病患者帶去歡愉與慰藉。

9. 摒棄惡習

朝覲月的前十日,是我們摒棄惡習的一大契機。其關鍵,就在於祈求真主的援助,因為,真主是扭轉心靈的主,我們務必要祈求真主扭轉我們的心靈,讓我們遵循主道,行走在取悅真主的正道之上。我們必須時刻謹記,真主的許可,才最為重要,我們務必要竭盡全力摒棄惡習,成為一名更好的穆斯林。

10. 阿拉法特日

在阿拉法特日,真主會將他的憐憫賜予所有虔心完成朝覲功課的哈智們,寬恕他們的一切過錯。若你未能親身前往朝覲,你也能在這一日獲得真主的憐憫與寬恕,即:履行阿拉法特日的齋戒。穆聖(願主福安之)教導我們:“阿拉發特日的齋戒,真主以它消抹其前一年的罪過和後一年的罪過。”

-------------
編輯:葉哈雅

出處:IslamiCity

原文:10 Deeds for 10 Days of Dhul Hijjah

連結:https://www.islamicity.org/81366/10-deeds-for-10-days-of-dhul-hijjah/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