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當借安拉賜予你的財富去尋求後世的住宅

真主在古蘭經中教導我們:“你應當借安拉賜予你的財富去尋求後世的住宅。”【28:77】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真主已經將某些特定的事物定為合法,因為真主知道這些事物對我們有益,會給我們帶來好處,是真主賜予我們的恩典。假若我們合法的享用真主的恩典,我們享用恩典的過程也屬於一種功修,屬於對真主的崇拜。

安拉恩賜人財富,是為了考驗我們,我們應當將今世有限的物質財富,變成後世無限的精神財富,同時兼顧今世的享受。

舉例而言,如果你找到一份合法的工作,一份好工作,那麼,你的工作就成了能夠造福於你的功修,你掙錢的過程,就是憑藉功修獲取回賜的過程。你用這些合法的錢買合法的食物、俊美的衣物,你花出去的錢不僅會讓你在今世的生活得到改善,也會給你的後世帶來諸多裨益,因為你所做的一切,都源自真主的引導,你的行為會給你帶來今世的愉悅,同時,你也是在憑藉真主賜予你的財富去尋求後世的永居之處。

那麼,惡魔到底會如何蠱惑你呢?方法其實很簡單,就好像他引誘人祖阿丹和哈娃犯罪那樣,惡魔對他倆說:“你看看,真主給了你們如此之多的合法事物,但是,真正能夠讓你感到開心、快樂的,其實是被真主列為非法的東西。”“真主賜予了你們成千上萬棵果樹,但是,真正可口的,其實是那棵樹上的禁果。”

惡魔蠱惑我們的時候,也會用相同的伎倆。惡魔給我們指明真主賜予我們的合法事物,一切都垂手可得,然而,惡魔卻會用那非法的事物引誘我們。惡魔會不斷在我們耳邊竊竊私語:“如果你想感受到真正的快樂,你就去嘗試真主禁止的事物吧。”此時,我們就要勸誡自己的兄弟姐妹:“是的,你有很多錢,你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但你也要為了今後兩世的幸福與成功而努力呀。你要以合法的手段掙錢,要正確使用你的錢財,不論你的身體需要什麼食物,不論你需要什麼東西,你都要通過合法的手段去獲得,其中必然會有源自真主的裨益與恩典,你若追尋這些恩典,你的人生註定會充滿美好,你的今後兩世都會很美好。”

可是,有時候,當我們帶著好意勸誡他人,建議他們不光為今世而奮鬥,也為後世而努力時,他們會說:“你看看你,你就是不想讓我享受生活啊。”在這種人看來,一個人的信仰越好,他的人生就越痛苦,他們會說,快看那個人,他愁眉苦臉的,他肯定沉迷於信仰無法自拔,那些神情痛苦的人,應該都是很虔誠的人,他們認為,一個人越虔誠,他的人生就會有越多的悲痛,他們會說:“我只是想自由的呼吸,我想肆意享受我的人生,我只是想多找點樂子,畢竟享受人生並沒有什麼壞處。”對此,真主做了如下回應:“你不要忘卻你在今世的定分”。【28:77】

通過這節經文,真主其實在告誡我們,我們可以享受人生,但是必須確保在合法的範疇之內,但是,遵從主命並不意外著你我的生活會變得很糟糕,我們並不會因為遵從主名而有任何損失。我們也萬萬不可仰仗手中的財富無所顧忌,忘乎所以,因為錢財多並不意味著安拉喜悅你,相反,安拉不喜歡獲得恩典而得意忘形的人。

真主造化了無數供我們享受的美好事物,他給我們創造了大地,為我們造化了各種植物,真主的樂園中也有無數俊美的植物;他在大地上造化了河流,也在樂園中造化了河流;他在大地上造化了佳美的果實,樂園中也有佳美的果實;他在大地上讓我們成雙配對,也在後世讓我們有絕佳的配偶;他在大地上為我們準備了各類合法的肉類和飲料,也在後世我們準備了合法的肉類和飲料;他讓我們在今世擁有安居之所,也在後世我們建造了安居之地。

真主在樂園中為信士準備的美好事物,譬如美麗的棕櫚樹、河流、果園、溪流、伴侶等,今世生活中其實也可以得到。如此,我們就可以將今世視為後世的預演,雖然今世的生活根本無法與後世的美好相提並論,但最起碼,今世的美好,應該讓我們對後世美好有更多的憧憬,因為,我們誰也不知道後世的果樹、河流、飲料是多麼美好。

真主告訴我們,他會在樂園中為我們準備各類佳美的飲料,可我們卻會想:“飲料?瀑布?我不感興趣。棕櫚樹又是什麼?我為何要對它有所期待呢?”現實生活中,倘若有人在風景秀麗的山頂修建一座別墅,拉開窗簾就能看到宏偉的瀑布,那麼,這座別墅必然會成為最為昂貴的搶手貨。為何會如此呢?因為,任何有信仰的人,都會對樂園或天堂有所期待,他們希望在今世提前感受後世樂園的美好,每個人都會羡慕地說:“真希望我能擁有那樣一座豪宅!”所以,今世的美好真的只是後世樂園的預演,正因如此,真主才給我們造化了如此多的合法事物。真主說:“他為你們創造了大地上的一切。”【2:29】

作為對人類的優待,安拉創造大地上的一切,以服務於他們,以便他們更好地履行以天啟方針治理大地的使命。毋庸置疑,創造萬物的主,是全知萬物的。

真主還說:“我使你們安居在大地上,並在其中為你們創造了生活所需,而你們很少感謝”。【7:10】

人類深諳自己在地球上擁有“萬物之靈”的崇高位置,但他們卻無知或不願承認自己所擁有的優越特質是被賜予的。而這正是人類無知、淺薄、狂妄、辜恩等人性弱點暴露無遺的緣起。

安拉告訴人類,萬物芸芸,只有他們超群絕倫,以種種與生俱來的優勢,在所有被造物中躍居“主人”的位置,發現一切,認識一切,利用一切,享受一切,而這一切都是他——創造萬物的安拉的恩賜和安排,而非“自然”使然。因為“自然”亦屬安拉的所造物:“我使你們安居在大地上,並在其中為你們創造了生活所需。”然而,面對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恩典,人類卻很少感恩。

伊斯蘭所認可的感恩,並非口頭空洞的頌揚,而是認識施恩者安拉的一切偉大尊名和屬性,認他獨一,拜他獨一;履行他為人類規定的種種義務,以整個生命過程去遵從他的命令。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感恩”。

這節經文中,真主明確指出,我們人類很少做到知足與感恩。惡魔總是會蠱惑我們:“如果你只是待在合法事物的範疇之內,你就會失去很多快樂。你理應得到更多,你理應有更多的快樂,你看看,這些事物雖然不合法,但是它們真的能夠帶給你快樂。”這就是惡魔的終極目標:引誘我們犯罪。真主給我們造化了這麼多的合法事物,他要求我們督促自己遵從主命,從合法的事物中尋求快樂與享受,因為真主不會平白無故的造化我們,不會讓我們的生命有殘缺。如果我們總是感到很痛苦,我們又怎能做到感恩與知足?只有當我們享受恩典時,我們才會感到知足與感恩,真主造化的合法事物,是為了滿足我們今後兩世的需求。

真主在古蘭經中提到合法事物時,並沒有直接用“halal”一詞,而是說“合法佳美”,真主說:“你們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佳美的食物。”【2:168】

安拉已在諸多經文中告訴人們,大地上的食物有佳美合法的,亦有非法不潔的,他號召人們吃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不應隨從惡魔的步伐而吃非法不潔的食物。食物或事物的潔美與合法並非由人判定,而是由創造萬物,全知萬物的安拉決定。凡安拉許可的,就是佳美的;凡安拉禁止的,均屬不潔的,有害的,而惡魔確要引誘人去染指各種不潔有害的東西。

合法的事物,並非只是真主許可的事物,也是佳美與純潔的代名詞。佳美的事物,必然會給我們帶來益處,同時讓我們遠離邪惡與不潔。換言之,所有非法的事物,都會給我們帶來傷害,會給我們的今世生活帶來痛苦與磨難。非法的享樂,不會解決任何問題,只會讓我們在泥潭中越陷越深。可是,惡魔總是會竭盡全力操控我們,讓非法的事物充滿誘惑,當我們真正陷入惡魔的陷阱時,我們才會感受到真正的痛苦。

不論惡魔如何蠱惑我們,到頭來,我們絕不會找到真正的快樂,一切都是自欺欺人。我們必須時刻警醒自己,今世只是驚鴻一瞥,極其短暫,我們必須要向真主證明,真主造化我們並非只是為了享樂,不是讓我們逃避現實,真主賜予了我們行善的能力,如果我們不善用自己的能力,不努力行善,只是單純自私的想著自身享樂,那我們就真的失去了一切,我們辜負了真主。

讓我們一起向真主祈禱,祈求真主讓我們從內心深處做出改變,讓我們真正看清自己,去思考自己是否能夠在今世留下任何美好,思考自己到底應當如何行善。

--------------
編輯:葉哈雅

原文:Pursuing the Next Life with Whatever Allah Gave Us - Nouman Ali Khan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