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信仰與精神健康

近日因爲香港發生一連串相信與精神病患有關的暴力事件,精神健康頓時成爲社會的熱門話題,政府也立即商討對策,研究怎樣加强對精神病患者的跟進工作。

在香港,精神健康成爲社會問題由來已久。記得上世紀末,政府於1998年公佈的數字顯示,每5-6個香港人中就有一個患上或輕或重的精神病。筆者在外,與外國友人談到香港社會時,常會開玩笑說,説不定筆者也是個精神病患者。那時候,經常聽到的是抑鬱症、其後又有躁狂症、思覺失調等不同的精神病。

香港生活節奏急促,加上地小人多,居住空間狹隘,造成巨大的生活壓力,對普羅大衆的影響尤甚,相信這是導致精神病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筆者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在香港經濟騰飛的年代投入工作行列,對高效率社會裏個體承受的工作壓力深有體會。在社會打滾一段時間後,筆者不得不拷問自己,營營役役的生活到底爲何?説長不長、説短不短的數十年人生又到底爲何?筆者對主流社會金錢掛帥、經濟發展至上的價值觀抱有懷疑。筆者思考、觀察、再思考,終於找到了人生的歸宿 –- 筆者歸信了伊斯蘭教。

筆者多次回想,如果沒有歸信伊斯蘭教,很可能會像很多香港人一樣,患上抑鬱症,甚至或者自尋短見。竟然,筆者不是唯一這麽想的,有同爲入教的本地穆斯林姊妹有相同的想法。大家都慶幸在年青的歲月歸信了伊斯蘭教,讓伊斯蘭的光明照亮前面的人生旅途。

筆者不能認同存在主義者所説,存在本身、自我實現就是人生的意義。難道我的由來、死後所歸,都是人不用去想的問題嗎?不止個人的問題,人離不開集體,我們賴之生存的社會,又應該是怎樣的社會?怎樣才是理想的社會?諸如此類涉及人生的根本問題,筆者在伊斯蘭教導裏找到了非常合理的答案。感謝真主(即造物主)的引導,讓我踏上伊斯蘭正道,過著充滿意義的每一天。

伊斯蘭教有所謂五功,即五項基本功修,或說基本信仰義務,依次為唸作證言、做禮拜、守齋戒、施天課和朝覲,簡稱唸、禮、齋、課、朝五功。五功中的禮拜與日常生活關係最爲密切,可能也是最被人們質疑的一項功修。試想,在繁忙的生活中,一日在五個不同時段做10-15分鐘的禮拜。乍聼之下,很多人都無法接受,“浪費時間”、“降低工作效率”,甚或“偷懶”,都是時常聽到的反應。是的,表面上看,似乎是這樣。然而,筆者經過多年的實踐,卻有不同的體會。如果從促進精神健康的角度來看,禮拜是個非常有效的減壓途徑。

可不要誤會,穆斯林不是爲了減壓而去做禮拜。禮拜本身是真主責成信徒履行的基本義務,一天五次,去記念真主給我們的恩典和教導,去反省自己的言行,去為我們遇到的困難向主祈求指引和相助。一天五番拜從大清早到夜晚,依次為晨禮、晌禮、晡禮、昏禮、宵禮。其中晡禮的時段,是下午的後半,在工作天,正是處於辦公時間當中,因此,信徒需要放下手頭上的工作,稍事歇息,做過禮拜,再回到工作崗位。正是這一次禮拜,因爲處於辦公時間當中,穆斯林可能會覺得比較尷尬。如果得到工作間上司、同事的理解,穆斯林便可安然放下工作做禮拜。筆者多次有所體會的是,短短的禮拜過後,心情輕鬆了,頭腦清新了,本來覺得複雜、棘手的工作,在禮拜後變得容易掌握了。禮拜包含一系列的動作:站立、鞠躬、叩頭、跪坐。尤其是進行八體投地的叩頭時,無論是軀體或心靈,都沉浸在不可言喻的舒泰之中。這些都是需要經過實踐的體會。所以,筆者絕不認爲禮拜會減低工作效率,相反,禮拜很可能會提高工作效率。當然,這是純粹從經濟角度看。

禮拜以外,伊斯蘭信仰為我們揭示的處世態度,讓我們活得自在。自在,因爲伊斯蘭教導我們感恩、知足、不强求、既來之、則安之。自在,不等同於躺平、消極,相反,伊斯蘭教導我們積極向上,凡事盡力而爲。盡力了,假若結果不如預期,從伊斯蘭信仰來看,這是前定,即真主的意欲,便安然接受,接受了會得到真主的回賜,所以輸不了。假如遇上逆境,也是前定,堅忍,迎難而上,「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古蘭經》94:5-6),難關總會熬得過。有了這樣一個生活態度,自然不難做到自在人生。

人不可預見未來,人生總是充滿不確定性。我們面對各種的不可知,有時難免會擔憂、惶恐。這時候,伊斯蘭信仰中的托靠真主,能夠讓我們心安、保持樂觀。托靠真主,即相信凡事掌握在真主那裏。要來的,不論好壞,都一定會來;相反,真主沒有爲我們預定的,無論好壞,也絕不會有我們的份兒。再者,真主仁慈,宇宙萬物被祂創造,由祂提供給養。祂慈愛衆生,更何況萬物之靈的人類,祂給我們每個人獨特而且是最好的安排,即使我們事後才明白個中道理,像中國人説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依筆者觀察,大部分香港人的生活面貌,最突出的是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嚴重失衡。需知,一面倒的物質生活滿足不了心靈的精神需要,再豐富的物質也填補不了精神上的空虛;吃喝玩樂之後,依然無法找到心境安寧。不止香港人物質與精神失衡,其他地方也有類似情況。英國一個大型調查發現,在職人口之中每6個人便有一人患有精神病。現代文明側重於物質生活,輕視了靈性上的追求,容易製造物質巨人、精神侏儒。無怪乎在2000年,世界衛生組織便預期,20年後抑鬱症會成為全球第二大重症,僅次於冠心病。

筆者非常感恩的是,伊斯蘭信仰給了我一個非常健康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讓我知道並且過著物質與精神兩者並重的均衡生活。伊斯蘭教的今後兩世觀,向世人揭示人生的真諦:今世之後有後世,短暫的今世是耕耘,永恆的後世是收穫。信仰真主、遵從真主的教導,即行善助人、遠離罪惡是今後兩世均獲幸福的鑰匙。

當我做禮拜,八體投地向偉大的真主叩首、讚頌祂的崇高時,渺小的我,在記念、服從真主之中,獲得了滲人心脾的安寧。「一切心靈必因記念真主而寧靜。」(《古蘭經》13:28)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