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星奧康娜的皈依之旅

譯者注:

愛爾蘭國寶級歌手、90年代歐美樂壇光頭搖滾女神希妮德•奧康娜(Sinéad O'Connor)於7月28日去世,終年56歲。也許這個名字現在已經漸漸陌生,但奧康娜其實影響了很多華語樂壇的歌手,比如天后王菲、盧巧音、許巍、張楚、汪峰等等。

2018年10月,奧康娜宣佈自己皈依伊斯蘭教。

曾幾何時,奧康娜被視為歐美搖滾樂壇叛逆女歌手的代言人,她四次提名格萊美都拒絕出席,甚至獲得格萊美獎之後也拒絕領獎,她認為這些獎項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虛偽形式。她最為“叛逆”的爭議之舉,就是在美國電視節目現場直播時唱鮑勃·馬利的《War》,以抗議羅馬天主教的性虐待醜聞,還在百萬電視觀眾面前撕毀教皇的照片。

文中希妮德•奧康娜內容,為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對其生前接受訪談錄音整理文字。

主持人斯科特•德特羅(SCOTT DETROW):奧康納出生在天主教家庭,但她和天主教會的關係卻從很早的時候就變的很緊張,1992年,她在參加《週六夜現場》時公開撕毀教皇若望•保祿二世的照片,以抗議羅馬天主教的性虐待醜聞,此舉引發基督教社會眾怒。

奧康納訪談錄:我小時候所生活過的愛爾蘭,與如今的愛爾蘭根本不可同日而語。彼時的愛爾蘭,其實很壓抑,尤其是從宗教層面而言,每個人似乎都過的無比痛苦且迷茫,我們從小就信仰基督教,相信上帝,但是我們的信仰中根本沒有任何的歡喜。

德特羅:奧康納的人生經歷可謂充滿了坎坷,她的心路旅程尤為艱辛,公眾對她的認知,大都是她的叛逆以及對基督教的抵觸與不敬,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她在參加《週六夜現場》時公開撕毀教皇的照片,以表達對教會性虐待醜聞的抗議。2008年,奧康納再次引發熱議,因為她在社交媒體公開表示,自己已經皈依伊斯蘭教。

奧康納訪談錄:很多人不懂為何選擇伊斯蘭教會被稱為“皈依”,這其實很好理解。如果你產生了理解、研究伊斯蘭信仰的念頭,然後去學習它,你就會意識到你追尋真理的過程就好似回歸之旅——你會明白,自你出生的那一刻起,你就是穆斯林,但是你的家庭、社會和諸多外部因素,導致你遠離了伊斯蘭,倘若你能夠找尋到真理,你就回歸了伊斯蘭,這就是皈依。

德特羅: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了愛爾蘭伊斯蘭中心的大伊瑪目,謝赫歐麥爾•葛迪爾,他是奧康納的密友,也是奧康納在信仰上的領路人和導師。歡迎你來到我們的節目,很高興能見到你並與你交流,與此同時,我也能感到很遺憾,我們是在這種情況下得以認識,這也是對奧康納的緬懷吧。

歐麥爾•葛迪爾:感謝你們邀請我參加這檔節目,奧康納的離世,是一個令人悲痛的消息。奧康納女士是我的好朋友,是我在信仰中的親密姐妹,也是一個偉大的人。

德特羅:奧康納女士開始研究伊斯蘭信仰之初,你們就是密友了,甚至於她的皈依,都收到了你的影響。你能談談你們倆最初是怎麼認識的嗎?

葛迪爾:奧康納皈依伊斯蘭後改名為舒哈達•希妮德,當時是她主動聯繫了愛爾蘭伊斯蘭中心,於是我們便有了第一次見面,我們暢所欲言,聊了大概兩三個小時。交談的過程中,我就確定希妮德女士已經對伊斯蘭信仰有了一定的認知與瞭解,她已經做了深入的研究,她對伊斯蘭的疑惑根本不是表面的問題,而是極為深奧的理論性、邏輯性問題,甚至包含了關於某些特定古蘭經文的疑問。

其實我剛認識她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她是誰,我不知道她是享譽歐美音樂界的著名搖滾人。我們結束第一次交流快要告別時,她禮貌的告訴我,希望我不要向媒體談起我們交談的內容。當她看出我的不解和詫異時,她又友善的建議我上網搜索她的名字,她離開之後,我才知道她是一名音樂大咖。更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在我們交談的過程中,我面對的是一個儒雅、禮貌的平凡女子,根本看不出來她是享譽全球的音樂人、藝術家。

很快,我們就有了第二次交流,這次交流更為深入。就在那一天,她告訴我,她要正式皈依伊斯蘭,她想要我做見證,誦念清真言,成為一名穆斯林。

德特羅:這樣說來,我應該也稱呼她為舒哈達姐妹,這是她皈依伊斯蘭之後取的新名字,很顯然,她一直在尋求一條不同的精神道路,那麼,伊斯蘭信仰到底為何會吸引她呢?

葛迪爾:我認為她喜歡伊斯蘭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她明白人可以直接和造物主進行交流與溝通,人與造物主之間不存在任何人作為媒介。作為一名曾經的基督徒,她還喜歡這樣一個事實:穆斯林相信《托拉特》,也相信聖經;穆斯林相信先知耶穌(爾薩),相信先知摩西(穆薩)。對於她來說,這一切都有道理的。 伊斯蘭是信仰,是真理,所有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一直渴望找到內心的和諧與寧靜,而我通過自己與她的接觸與交流,也斷然確定,她決定皈依、接受伊斯蘭信仰,只是一種回歸。

我認為,伊斯蘭信仰確實使她獲得了自己渴望已久的平靜。在皈依伊斯蘭之後,她佩戴頭巾出現在媒體上,也再次回歸歌壇。對此,她曾和進行交流。她對我說:‘謝赫,最近我停貸很多不同的說法,我聽說有人說穆斯林不能唱歌,古蘭經到底是怎麼說呢?穆斯林的傳統又是怎麼說的呢? ’

我向她解釋道:‘你首先要知道,你美妙的聲音是真主賦予你的天賦與禮物,你可以利用你的聲音,表達一些人們可能無法真正理解的東西。’

德特羅:的確如此,我也是這麼想的。這是發生在2018年的事情,當時她剛剛皈依伊斯蘭後不久。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用阿拉伯語誦念了一段祈禱詞,她的聲音真的很震撼。我記得當時你也在現場,你認為在公開場合誦念祈禱詞對她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葛迪爾:對於舒哈達而言,這可謂意義重大,因為她也很喜歡自己的聲音,認為聲音最自己有著特殊的意義。因此,當她問我她能不能嘗試在伊斯蘭中心念一次喚禮詞時,我看到了她臉上的緊張與期待,因為清真寺的喚禮基本都是由男性完成,而我沒有拒絕她,我告訴她,當然可以,因為我知道這對她而言意義非凡。於是,她便在我們的清真寺高聲完成了喚禮詞,在場的所有人都備受感動,不僅僅是因為她的天籟之音,也為她對真理的嚮往與追尋而感動。

德特羅:的確,我們也有幸通過錄音聽到了舒哈達女士的喚禮詞,雖然我們很多人根本聽不懂她在唱什麼,但是確實很震撼、很感動,尤其是在舒哈達女士過世之後,這種感覺尤為強烈。

葛迪爾:確實如此,自從我認識舒哈達姐妹之後,我就發現她是個偉大的人,有著令人羨豔的靈魂,她也是一個嚮往公平與正義的人,總是會公開發表正義的言論,她非常看重人性的善,縱觀她的一生,縱使是在她皈依伊斯蘭之前,她的作品中就透露著對公平、正義與人性的嚮往。當我得知她逝世的消息之後,我根本無法釋懷,我不敢相信她已經永遠離開了我們。

德特羅:我還想請問一下你對這則噩耗的感受。自希妮德去世之後,諸多媒體都做了大篇幅報導,同時緬懷她的一生,但是,幾乎沒有媒體提到她近年來都是以穆斯林的身份生活,甚至刻意掩蓋了她已經皈依伊斯蘭的客觀事實,對此,您怎麼看?

葛迪爾:我們必須承認,事實確實如此,媒體和世人都選擇性地無視了希妮德早已皈依伊斯蘭的事實。這背後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我們所生活的時代,人們總是希望別人用特定的名號稱呼自己,很多時候,我們確實會滿足人們對於名號的需求。至於舒哈達•希妮德,她確實已經皈依了伊斯蘭教,她已經接受了這個身份,是她自己主動改了名字。如果後人想表達對她的敬重,就讓我們接受她的個性,接受她的幸運,接受她的穆斯林身份。她是一位自豪而又偉大的愛爾蘭女性,她更是一位自豪而又偉大的愛爾蘭穆斯林女性,我認為,這一點應該得到承認。

德特羅:據我所知,希妮德最初探索並深入瞭解、思考伊斯蘭信仰的時候,她並沒有將之公佈於眾,而是選擇保密。 但是,假若她是從其他信仰改信基督教,她肯定會持開放態度。我想知道,愛爾蘭的穆斯林社區對這她的皈依以及她想傳遞的資訊有何反應?

葛迪爾:事實上,不僅僅是愛爾蘭的穆斯林社區,甚至全球穆斯林都對希妮德的皈依感到開心,畢竟她是一位舉世聞名的音樂界、藝術家,深受很多人的喜愛,就連很多穆斯林,與曾經聆聽過她的音樂。所以,世界各地關心、喜愛她的人,都為她找到真理而感到開心。她的離世,也讓人們倍感傷心,對於很多非穆斯林歌迷、樂迷而言,他們失去了喜愛的藝術家,對於穆斯林群體而言,他們失去了一位信仰上的姐妹。

德特羅:這是謝赫歐麥爾•葛迪爾,希妮德•奧康納,即舒哈達•希妮德的精神導師,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葛迪爾:您太客氣了,感謝你邀請我參加這個節目。

-------------
編輯:葉哈雅

原文:How Sinead O'Connor found peace in Islam after a lifelong struggle with religion

出處: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

連結:http://tny.im/Bi6AX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