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條建議助你喜迎萊麥丹

吉慶的齋月已經近在咫尺,我們許多人都渴望萊麥丹齋月的到來,希望為迎接齋月做好一切準備,但卻不知道如何開始。今天,讓我們一起學習,希望通過深刻反思萊麥丹齋月,從而幫助我們在思想、心靈上為一年一度的萊麥丹齋月做好準備。

一、端正舉意

首先,我們要堅定並端正自己迎接萊麥丹齋月的舉意,力求把自己對萊麥丹齋月的期許設定為簡單易行,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從萊麥丹齋月中獲益匪淺。也許,你想為齋月做準備,但是,身處繁忙學習、工作、家庭和其他活動之中,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如何為齋月做準備,也不知應當如何安排齋月的寶貴時間。與其刻意去制定計劃為齋月做準備,我們不如把自己對齋月的計畫與期許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舉例而言,或許你早在萊麥丹齋月來臨前就制定好了一份你認為的完美齋月計畫,可是,就在你計畫在多讀幾頁古蘭經、多做幾番禮拜或無私幫助他人的那天,媽媽卻讓你去接弟弟妹妹放學。與其懊惱自己失去了在齋月加強功修的大好機會,不如這樣安慰自己:接弟弟放學是為了服從母親,服從母親就是取悅安拉,與此同時,我還在幫助弟弟、幫助家人、建立親情紐帶。

問題的關鍵在於,為齋月做準備,並不一定要強迫自己在一天中的某個特定時間去做某件特別的事情,只要您懷著端莊的舉意和美好的的願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很多行為都可以轉化為齋月的功修。

二、從小事做起

齋月,是吉慶的月份,也是寬恕的月份,在這個月,就讓我們從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尋求真主的恩典與惠賜。舉例而言,我們可以時時刻刻祈求安拉寬恕我們的兄弟姐妹,因為穆聖(願主福安之)曾經教導我們:“誰為任何一位男女信士向真主尋求寬恕,真主將為他寫下每一個男女信士的善行。”

另據艾布胡萊勒(願主喜悅之)傳述,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說:“誰早晚念100遍 Subhan Allah wa bi hamdih(讚美和榮耀歸於安拉),他的罪過就會被消除,哪怕他的罪過就像海上的泡沫一樣繁多。” 【布哈里&穆斯林聖訓集】

穆聖(願主福安之)還說:“如果一個人說100遍Subhan Allah——贊主清絕,真主就會為他記載一千件善行,同時為他抹去一千件惡行。”【穆斯林聖訓集】

三、多多祈禱、強化功修

我們不僅要在萊麥丹齋月期間多多祈禱強化功修,更應在齋月開始之前就加強禮拜與祈禱,以幫助自己的心靈可以更好的適應這個吉慶的月份。

如上所述,我們無需為難自己,只要積少成多、持續不斷地去做就足夠了,正如穆聖(願主福安之)所言:“安拉最喜愛的是那些持之以恆的功修,哪怕是很小的事。” 【布哈里&穆斯林聖訓集】

例如,從今天開始到齋月結束,我們可以督促自己重視聖行,在宵禮後祈禱不要忘記兩拜聖行拜,並且督促自己講這個習慣貫穿於日常的每一天。

四、憧憬回賜,列出齋月願望清單

萊麥丹齋月,是屬於祈禱的月份,無論我們有任何願望,不論這些願望關乎今生還是後世,只要我們不違背真主,我們就可以隨時隨地向真主祈禱,祈求真主滿足我們的願望。

的確,萊麥丹齋月的後十個夜晚中暗藏著一個高貴之夜,雖然這一夜的回賜超過一千個夜晚的功修,但是,我們絕不應當靜靜等到最後十個夜晚來臨才向真主祈禱,不要等到萊麥丹齋月已經離我們遠去,才想起自己還有很多願望依舊沒有向真主提及。

因此,讓我們提早列出一個願望清單,並且在日常生活中不斷補充,若主意欲,在這個接受祈禱的月份裡,我們的祈禱必然不會成為徒勞無功。

五、制定您的齋月目標

值此萊麥丹齋月來臨之際,在喜悅和激動的同時,我們也應當冷靜下來,督促自己制定一份專屬於自己的齋月目標,譬如:做完所有的主命禮拜和功修之外,我們是否還應當堅守更多的聖行?是否應當更為專注的誦讀古蘭經?或者每天堅持幫助弱者?是否應當督促自己每個夜晚都前往清真寺參加專屬萊麥丹齋月的間歇拜?或者在清真寺裡坐靜?又或者下定決心改掉一個壞習慣?或者誠心向真主懺悔,祈求真主的寬恕與憐憫?

制定目標的同時,我們一定要確保所有的目標皆切實可行、切合實際,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在萊麥丹齋月實現自己的計畫與願望。例如,萊麥丹齋月的白天,你依舊要按時上學、按時上班,你可能很難完成聖行祈禱,甚至有時都無法按時完成主命的拜功,可是,作為穆斯林,在這個月裡,我們務必要認識到祈禱的巨大回報。

試想,當你我在審判日接受真主審判時,或許,我們亟需的正是這些善行,也許,這些在你看來微不足道的善行,會成為拯救你的根本原因。因此,在整個齋月期間,你我都要努力堅持行善,堅守拜功,堅持誦讀古蘭經,多多祈禱的同時,也不要忘卻聖行的功修。

生老病死,是真主造化的定然,每一天,都有無數人因為個這原因而死去,很多人再也不能如我們一般迎接萊麥丹齋月的到來,想到這裡,你是否也應當問問自己:明年的萊麥丹齋月,我是否還在嗎?今年的萊麥丹,會是你最後一個齋月嗎?

親愛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們,努力奮鬥吧,在這個充滿吉慶的齋月,就我們祈求安拉不斷援助我們,使我們的心變得柔軟,讓我們的心更容易轉向安拉,向安拉敞開心扉。

願真主讓我們在這個尊貴的齋月中取得成功,讓我們輕鬆、完全、永久地歸依他。阿敏!

--------------
編輯:葉哈雅

出處:IslamCity

原文:Preparing for the Month of Mercy

連結:https://www.islamicity.org/6003/preparing-for-the-month-of-mercy/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