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麥丹齋戒的十二個理由

對於穆斯林而言,萊麥丹齋月的重要性我們無需贅言,我們只需明白,萊麥丹的齋戒,旨在培養齋戒者真正的社會歸屬感、團結和兄弟情誼,以及在真主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這種精神的外在表現,就是當人們齋戒時,就不會感到自己很孤單,而是感到自己在與整個穆斯林穩麥一起,以同樣的方式、在同樣的時間、出於同樣的動機、為了同樣的目的履行同樣的義務。

縱觀人類歷史,在任何歷史時期,任何社會學家、歷史學家、哲學家都不敢斬釘截鐵地說這世上有任何制度或習俗可以與萊麥丹的齋戒制度相媲美。哈姆達•阿卜杜拉提在《聚焦伊斯蘭教》一書中寫道:“古往今來,人們一直在呼喚人類共同體、群體歸屬感、團結、兄弟情誼和自由平等,但這些呼聲從來都是無比的微弱,成功的希望又是無比的渺茫...... ”

“什麼是齋戒?”

“穆斯林在齋月的齋戒與其他信仰的齋戒有何不同?”

“穆斯林為什麼要折磨自己的身體?”

“齋戒到底有什麼好處?”

……

這是非穆斯林朋友和同事關於萊麥丹齋月的幾個最常見問題,他們之所以產生這些疑問,通常是出於對伊斯蘭信仰以及“齋戒”這種制度的好奇,有時也出於對我們的憐憫和同情,心想,為什麼穆斯林要忍受一個月的饑渴之苦呢? 

須知,齋戒在阿拉伯語中被稱為“Sawm”,其字面意思是“休息”。萊麥丹齋月的齋戒是伊斯蘭信仰賴以建立的五大支柱之一,在這個月裡,每個身體健康的穆斯林都必須齋戒,每天從黎明到黃昏。其本質,並非“折磨”穆斯林,而是給穆斯林帶去身心的雙重休息。今天,就讓我們一起探索萊麥丹齋戒能夠給我們身心帶來的益處,去探索穆斯林應當謹守齋戒的十二個理由。

一、培養品格

齋戒不僅是一項宗教功修,更是提高人類道德和精神品格的一種制度。齋戒的一些主要目的,就是説明我們培養自我約束、自我淨化的能力,同時培養我們對真主的敬畏,對真主造化的同情心、關愛和分享精神,最終不斷昇華我們對人類、對真主的愛。

齋戒是一種普遍的習俗,世界上很多主流宗教都提倡齋戒,只是有些宗教比其他宗教有更多的限制。伊斯蘭的齋戒與單純的挨餓或自我否定不同,它更是對真主的崇拜、服從和感恩,是培養寬恕、憐憫、堅忍和自我審視的最佳契機。

二、自我反省

如上所述,萊麥丹齋月的意義不僅僅是齋戒,也是帶給我們身心的雙重休息,真主賜予我們一個自我思考的良機,去反思自己的過去和未來。在萊麥丹齋月,我們可以給自己一個精神上的休息,暫時忘卻成百上千的煩惱和壓力。

生活在這樣一個忙碌的時代,對於很多人而言,以個人為單位獨立思考自己生活的機會其實很寶貴,但這種精神上的休息也是我們迫切需要的。而萊麥丹齋月,恰好是一個獨特的月份,是我們盤點個人道德和精神“資產與負債”狀況的一個月。

三、培養同情心

齋戒能培養我們的耐心和感恩之心,還能培養我們的同情心、憐憫心。當我們在萊麥丹的白天斷食齋戒時,我們會感受到饑渴的痛苦,同時學會如何忍耐。在當今社會和人文思想的大背景下,這種體驗的意義在於,我們可能會比其他人更深刻、更迅猛地同情世界各地的受壓迫者和貧困者,並竭盡全力對他們的需求做出回應。

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教導我們,在這個月裡,我們理應看望窮人、病人和需要幫助的人,與他們分擔憂愁。這個月,所有齋戒者都會得到真主的祝福。

早在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接受真主啟示之前,他就以崇高的人道主義、社會正義和幫助他人而聞名,儘管他自己的生活非常簡單和窘迫,他卻總是能夠做到感恩,甚至能做到幫助他人。只有在齋月這樣艱難的時刻,我們可能才會去反思那些苦難者的境況與遭遇。

四、培養適應能力

萊麥丹的齋戒,能夠培養我們對外部挑戰的適應能力和時間管理能力。理解這一點的前提,就是要意識到齋戒會改變我們日常生活的全部軌跡。當我們為了萊麥丹齋月而對自己的飲食、作息做出改變時,我們就會自然而然地適應新的飲食與作息,並不斷激勵自己以最優美的方式履行齋戒。

長此以往,我們的內心就會形成一種明智的適應意識和自我督促的力量,從而戰勝生活中不可預知的艱難困苦與考驗。

五、培養憐愛之心

齋戒能夠培養我們的憐愛之心,當我們謹守齋戒時,我們首先是出於對真主最真摯、最深沉的愛。一個真正喜愛真主的人,才真正懂得什麼是愛,才會為了得到真主的愛而熱愛這世間每個人、每一個造化,才會不斷警醒自己:宇宙萬物都應該得到愛和公正的對待。

六、提升精神

齋戒能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增強我們對真主的認識。當我們學會掌控、超越低級欲望時,我們的意志力自然也會得到加強。從古至今,人類一直在努力駕馭自己的生理和心理,試圖掌控自己的身體和情感。對於人類而言,饑餓,是最為強烈的衝動之一,很多人習慣於暴飲暴食過量或過度節食,這些行為,其實都違反了人類身心的健康發展。

當一個人刻意掌控自己的欲望,甚至在特定的時間杜絕自己所渴望的東西時,他其實已經做到了將思想淩駕於身體之上,換言之,他已經做到將自己的理性和意志淩駕於肉欲之上。阿卜杜拉提在《聚焦伊斯蘭》一書中說:“一個齋戒的人,首先要清空他胃中所有的物質,讓他的靈魂充滿和平與祝福,讓他的心靈充滿愛與同情,讓他的精神充滿虔誠與信仰,讓他的頭腦充滿智慧與決斷。能夠掌控自身欲望之人,就達到了真正的道德境界。”

七、培養清晰的頭腦

當一個人做到頭腦清醒、心無雜念後,他的注意力也會更加集中。作為學生,齋戒期間,尤其是每日的上午,是我們集中精力學習的最佳時機。在齋月裡,許多穆斯林都儘量避免看電視、聽音樂或參與休閒活動,這樣,他們就可以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花在更有成效的活動上,譬如學業、對伊斯蘭信仰的深入研究、祈禱、禮拜、人道主義事業,以及與家人共度美好時光等等。

齋戒也提醒我們時刻銘記對真主的責任,謹記我們的人生目標,去追求更高的價值觀,對於齋戒的意義與目的,真主在古蘭經中做了如下描述:“信道的人們啊!齋戒如同是前人的主命一樣,也已成為你們的主命,以便你們敬畏。”【2:183】

人類有史以來,真主派遣給各個時代的眾先知的宗教原則是一致的,儘管他們的法制細則各有不同。齋戒,作為培養人類“克制精神”的必要途徑,對於前人也是主命。但這只是安拉對信道者的特殊培訓,無信仰者永遠無法體會也無法得到齋戒帶給人的利益。

當然,齋戒的根本目的並不在於它的物質效益,儘管它的物質利益是確實存在的,它的根本目的在於服從主命,抑制私欲,體現對主的服從和敬畏。

穆聖(願主福安之)說:“誰為體現信仰,期望回賜而封了萊麥丹月的齋,那麼,他以往的罪惡可蒙饒恕。”【布哈里&穆斯林輯錄】

八、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

科學證明,齋戒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和精神健康有諸多益處。伊斯蘭齋戒的時間、長度和性質,都有助於對人體產生整體的積極效果。從醫學角度而言,齋戒對人體的一大益處,就是讓消化系統得到急需的休息。

萊麥丹齋月期間,齋戒者白天不會進食,食物攝入量的減少能夠激發人體的“自潔”模式,集中精力清除體內所積累的有害飲食毒素。伊斯蘭齋戒的長度(約12至14 小時)與食物從人類口腔到大腸結腸的“轉運時間”基本同步,因此,齋戒期間,腸胃和消化系統會處於平衡狀態,不會有任何刺激到達腸胃或消化系統。

對於絕大多數健康人來說,此類間歇性斷食不會帶來任何醫療風險,反而會給健康帶來諸多裨益。譬如:增加血清鎂含量,該元素對心血管健康和預防心臟併發症極其重要;提高睡眠品質、睡眠深度;改善記憶力、延緩皮膚衰老;增加生長激素的分泌等。

九、道德培訓

萊麥丹齋月的到來,就好比一場軍訓。萊麥丹是一個進行高強度道德訓練的月份,因為我們知道,齋戒是真主規定的一項義務,我們知道任何有意為之的罪過,都可能破壞我們的齋戒。因此,我們務必要竭盡全力確保自己在齋月期間的一言一行都達到最佳狀態。

許多經歷過萊麥丹齋戒的人,都會感受到這種高強度訓練對他們的影響,會意識齋戒的本質就在於使我們成為更好的人、更好的穆斯林,而這也是所有精神鍛煉的終極目標,萊麥丹齋月的宗旨與氛圍,無疑為這種積極的變化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十、認知生死

齋戒的另外一個意義,就在於使我們充分認識到生與死的現實。齋戒使我們認識到生命的渺小,讓我們看清自己是多麼依賴於我們常常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如食物和水。齋戒讓我們不斷思考自己對真主的依賴以及真主的仁慈和公正。此外,齋戒還提醒我們時刻準備迎接死亡的到來,這本身就會對我們的性格和世界觀產生重大影響。

十一、與古蘭經的聯繫

齋月是一個值得祝福的月份,原因很特別:真主初次向我們敬愛的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下降了他對人類的最終啟示和指導。穆聖(願主福安之)以口頭和文字的形式完美地保存了真主的啟示。因此,穆斯林會在這個月特別認真地研讀古蘭經,並根據古蘭經中的標準和指導來評估自己的生活。

十二、歡慶時刻

萊麥丹齋月結束之際,全世界穆斯林都會歡慶萊麥丹齋月的結束,歡慶伊斯蘭信仰中最重要的兩個節日之一:開齋節(EID-UL-FITR)。在這一天,穆斯林會感謝真主在整個齋月期間為我們提供的恩典和考驗,會歡聚在一起舉行開齋節會禮,與親朋好友共用開齋節的喜悅,向窮苦之人施捨,有些地方也會舉行晚宴、家庭郊遊、集市、嘉年華會或盛大的歡樂慶祝活動。

總而言之,儘管萊麥丹齋戒的真正目的是培養我們的敬畏之心、約束我們的靈魂和道德行為,培養我們對弱勢群體的同情。與此同時,萊麥丹的齋戒也是一個多功能的綜合工具,它可以對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產生諸多影響,包括社會、經濟、人文等各個領域。

--------------
編輯:葉哈雅

出處:IslamCity

原文:Ramadan: 12 Reasons To Fast!

連結:https://tinyurl.com/29xoeqfg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