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通往敬畏之路

一年一度的萊麥丹齋月已經過去三分之一,齋戒,是穆斯林一個重大功修,真主在古蘭經中對齋戒做了如下規定:“歸信的人們!齋戒如同是前人的主命一樣,也已成為你們的主命,以便你們敬畏。” 【2:183】

“齋月”一詞的阿拉伯語詞根,含有“乾渴” “日曬”之意。從字面意思而言,通過齋戒,穆斯林體驗饑餓和乾渴,激發對苦難者的同情,進而激發自己的愛心,去無私施捨、幫助弱勢群體。

從上述古蘭經經文中可以清楚地看出,齋戒的本質是學習“泰格瓦”(Taqwa),即敬畏之心。所謂敬畏,是一種真主意識,促使我們在生活中的每時每刻都能意識到真主的存在。

至於敬畏者的特徵,真主在古蘭經做了如下描述:“你們把自己的臉轉向東方和西方,都不是真正的善。而善是信安拉、信末日、信天使、信天經、信先知,並以所愛的財產救濟親戚、孤兒、貧民、旅客、乞丐和解放奴隸,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履行約言,忍受貧困、患難和戰爭。這等人,確是忠實的;這等人,確是敬畏的。”【2:177】

這節經文概述了正信的原則和善行的規範,確立了“敬畏者”和“誠實者”的標準。這裡的“轉向東方和西方,都不是真正的善”表明,安拉命令人類在禮拜中朝向某個方向(麥加禁寺或耶路撒冷遠寺)就其形式本身而言,並不代表“善”的全部內涵,而能真正代表“善”的全部意蘊的,則是體現于心靈的正確信仰。

伊瑪目安薩里在其名著曾經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一位謝赫偏愛他的某一位弟子,因為這位弟子總是非常謹慎、非常敬畏真主。其他弟子嫉妒謝赫對他的偏愛,有一天,為了證明這位弟子確實是一位敬畏者,謝赫給了每個弟子一隻雞,讓他們找一個沒人能看到的地方把雞宰了。後來,所有的弟子都帶著宰好的雞回來了,只有那位受寵的弟子帶著活雞回來了,當謝赫問他原因時,這位弟子回答說:“抱歉,我找不到真主看不到我的地方。”他對真主的敬畏,不允許他無視真主的存在。謝赫然後告訴他的其他弟子:“現在你們知道這個年輕人的真正地位了,他已經達到了時刻紀念真主、時刻敬畏真主的境界。”

除增加敬畏之心外,齋戒還能增強我們的奉獻精神,使穆斯林更接近造物主。齋戒讓人認識到,我們今生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真主的恩賜。齋戒亦能教人自控、克制,從而養成良好的舉止、言談和習慣。

雖然齋戒是所有身體健康、沒有旅行或生病的人的義務,但古蘭經和聖訓都明確教導我們,穆斯林的齋戒並不局限于萊麥丹齋月,其餘時間,我們也可以自願遵守齋戒。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幾乎經常在週一和週四齋戒。額外的齋戒甚至可作為對無意間遺忘某些宗教義務、忘記或違背誓言的補償。

齋戒不僅能夠提升我們的信仰,也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諸多裨益。醫學實驗指出,齋戒的生理作用包括降低血糖、降低膽固醇和降低收縮壓。齋月禁食還是治療輕度至中度非胰島素糖尿病、肥胖症和原發性高血壓的理想手段。

正如古蘭經所言,真主允諾齋戒者將得到寬恕和豐厚的獎賞:“順服的男女、歸信的男女、服從的男女、誠實的男女、堅忍的男女、恭敬的男女、好施的男女、齋戒的男女、保守貞操的男女、常念安拉的男女,安拉已為他們預備了赦宥和重大的報酬。”【33:35】

安拉在這裡以同等並列的表述方式指出: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只要具備順服安拉、跟隨使者、真誠待人、堅韌不拔、恭順好施、齋戒守貞、記主不怠的高尚品質,那麼,安拉將平等地赦宥他(她)們的過失,使他(她)們共同得到豐厚的回報。

在一段著名的聖訓中,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如此教導我們:“清高偉大的真主說:一個人的所有功修都是為他自己,除了他的齋戒是專門為我而完成,我將為他的齋戒支付報酬,齋戒是抵禦罪惡和地獄之火的盾牌。因此,當你們中有人齋戒時,他應該避免放蕩不羈的言談,避免喋喋不休和嘈雜的交頭接耳。” 【布哈裡&穆斯林聖訓集】

齋月,是古蘭經降示的月份,如果我們能夠在齋月期間將祈禱、齋戒和施捨等功修結合起來時,真主將許諾無窮的回報。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曾說過:“誰出於真誠的信仰,希望獲得安拉的賞賜(而不是炫耀),在齋月的夜晚虔誠地做祈禱,他過去的所有罪過都將得到寬恕。” 【布哈裡聖訓集】

對於穆斯林而言,我們完全可以通過齋戒達到真正的敬畏,沒有了敬畏,納夫斯(自我)的邪惡註定無法得到控制,而這種境界最容易在萊麥丹齋月中獲得。真主在古蘭經中教導我們:“如果我的僕人向你詢問我,你就告訴他們:我確是臨近的,確是答應祈禱者的祈禱的。讓他們響應我的號召並信仰我,以便他們遵循正道。”【2: 186】

無論在齋戒期間,還是在任何時間,只要人們向安拉祈禱,那麼安拉是臨近的,是聽見的,是答應的。在人們與安拉之間如果需要“仲介”的話,那就是善功,除此之外不需要人或物作仲介,這是伊斯蘭區別於多神教的根本特點。

但是,安拉答應人們的祈求必須具備一個條件,那就是主動響應安拉的號召,遵循安拉指引的正道。

可是,今天的穆斯林似乎與古蘭經的規定相去甚遠。有人問先知易卜拉欣:“真主說:‘我的僕民啊!向我祈求吧!我會接受,我會給予!’然而,我們祈禱,真主卻不給予,這是為何?”

先知易卜拉欣說:“你們祈求真主,卻不服從他;你們知道他的先知,卻不跟隨他;你們閱讀真主的經典,卻不遵循它;你們享用真主的恩典,卻不感謝他;你們知道天堂是為敬畏者準備的,但你們卻不為天堂做準備;你們知道真主為悖逆者設立了火獄,但你們並不懼怕它;你們看到了祖輩的下場,卻不引以為戒;你們看不到自己的缺陷,卻在別人身上找缺點……”

還有一次,又有人向先知易卜拉欣求道,先知易卜拉欣說:“如果你做到六件事,你所做的一切都不會傷害你,這六件事就是:

1. 當你打算犯罪時,不要吃真主賜予的食物。吃真主賜予你的食物,卻又悖逆真主,合適嗎?

2. 當你想違背真主禁令時,就請離開真主造化的宇宙。你身處真主的造化之中卻悖逆祂,合適嗎?

3. 當你想違背真主時,就請不要在他能夠看到你的地方犯罪。

4. 當死亡天使來奪走你的靈魂時,請他等你悔改之後再來取你魂魄。可是,你無法讓天使回頭,趁現在還有機會,在取命的天使到來來之前懺悔吧,因為死亡天使總會不期而至。

5. 當天使來墳墓中質問你時,請你把他們趕回去,不要讓他們拷問你!

6. 複生日,當真主告訴你你是罪人,你應進入火獄時,你說你不去。”

提問者說:“這些都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啊!”

先知易卜拉欣說:“那你現在就準備答案吧!”

願這個齋月能成為我們通往“泰格瓦”——敬畏之路的基石!

編輯:葉哈雅

出處:IslamCity

原文:The Essence of Ramadan

連結:https://www.islamicity.org/6069/the-essence-of-ramadan/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