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信士最基本的信仰底線

通向真主那扇門的鑰匙叫做忠誠(Ikhlas)。

有一段讓人心驚肉跳的聖訓,是關於學者、烈士和施捨者的。在審判日那天,他們都希望為自己的善行而進入樂園。結果,卻都被送入火獄——因為他們做事的舉意是讓人們喜悅,不是讓真主喜悅。他們希望人們看到他們做得如何如何好,喜歡聽人們的讚美聲。

什麼是忠誠(Ikhlas)?

Ikhlas就是不管做什麼事情,從內到外,只渴望得到真主的喜悅。忘掉人們的雙眼,不在乎他們怎麼看你,你的心中,只有真主在看著你。請看下麵這段優美的經文:

“(因為)他們實踐了(他們的)誓約,他們並畏懼那災難遍佈的那一天。他們也為了敬愛他(真主)而供給窮人、孤兒和俘虜飲食。(說道:)‘我們只是為了真主供給你們飲食,我們不希望由你們獲得報酬或感謝。’”(76:7-9)

伊瑪目安薩里說,如果你想知道你做事是否純然為真主,可以這樣來測試:看看對方不感恩的時候你的反應是什麼。你會覺得自以為是,感覺自己在做好事?你會因為對方不感謝而生氣?這並不是說你的行為是為了炫耀,但是,你做這件事並不只是為了真主。我們至少希望為自己的善行獲得承認、尊重。

我們都知道那個因為給一隻狗飲水而獲得樂園回報的妓女——但究竟是什麼使她進入了天堂?只是簡單的一個動作嗎?應該不是,因為上面我們提過了,那些學者、烈士和施捨者因為自己的行為不真誠而被投入火獄。她幫助這只狗,只是為了真主。這就是舉意如何提升行為的。學者們說,最重要的行為是心靈的祈禱,以此獲得動力,開始行動,令真主喜悅。

這和ihsan——你祈禱真主,就如同你親見了他、知道他在看著你——緊密相連。

胡拉姆·穆拉德說,“目標、舉意就像身體的靈魂,或者一粒種子的內力。很多種子看起來很像,但當它們開始成長、最終結果的時候,它們的不同才展現出來。目標越純潔、高尚,你努力的價值和果實就越豐厚。”

Ikhlas是一切工作的地基——如果地基不牢,可以想見建成房子的後果。

Ikhlas只適用於特別的祈禱?還是也適用於日常習慣?

真主在古蘭經中說:

你說:“實在的,我的禮拜和我的犧牲,我的死和我的生,完全是為了真主,眾世界的主。”(6:162)

這段經文提醒我們,萬事只為主。胡拉姆·穆拉德講了一些嚴重的事情,他說:

“人們習慣於把生活分成世俗和宗教兩部分。然而,請記住,只有為真主所做的事情才是‘宗教’的。除此之外,那些看起來‘宗教的’事情,只是俗務……如果他賺了1000塊錢,養活他的家人,為真主而花費,尋求真主的喜悅,那麼這是與靈性密切相關的一件事。”

即便是睡覺也可以是件喜悅真主的事情:如果你說你要按時休息,以便早起晨禮,那麼你的睡眠就是為了真主。想像一下,休息幾個小時也會得到真主的喜悅和回賜!

Ikhlas的意義

真主在古蘭經中說:

“他們被命令的不外:崇拜真主、虔誠信主、正直不阿、守拜功、納天課。那是真正(正確)的宗教。”(98:5)

看看優素福的故事,拯救他的是ikhlas。真主在古蘭經中這樣講述優素福的故事:

“她的確對他動心了,若非他見到他的主人的言論,他也會對她動心。我就是這樣使他避免罪惡的和可恥的行為。他是我的忠誠的僕人之一。”(12:24)

感贊真主。而且,真主還告訴我們:

“它(易蔔劣斯)說:‘我的主啊!由於你置我於迷誤,我一定會在大地上以罪惡誘惑他們,我將誤導他們的每一個人。除了他們當中你的那些十全十美的虔誠的僕人在外。’”(15:39-40)

我想起先知曾這樣說過烏瑪爾:惡魔會為烏瑪爾讓道,因為害怕他。想像一下,做一個讓惡魔畏懼的人。

Ikhlas越完美,人越正直。我們很容易犯錯誤,有時我們的舉意是混雜的,我們做事情有時並沒有明確目的。那麼,就把忠誠作為我們的目標吧。只要我們不斷提醒自己為真主而為,真主意欲,他會喜悅我們。

Ikhlas的秘密

Ikhlas由真主放置在尋求Ikhlas的祈禱者的心裡。謝赫歐麥爾·阿布杜卡非說,關於Ikhlas有三個秘密: 擁有Ikhlas的人儘量避免驕傲,避免外顯的Ikhlas,以免產生優越感。每日的成功只來自真主。 Ikhlas存在于僕人和真主之間;即便天使也不做記錄,因為他們不知道。思考前文提到的烈士、學者和施捨者,天使記下他們的善行,而真主揭示他們的舉意。 如果你有Ikhlas,惡魔無法侵擾你。[1] Ikhlas的楷模

麥爾彥的媽媽是個優美的榜樣。“那時,一個伊姆蘭的婦人說:‘我的主啊!我願把我的子宮裡的孩子奉獻給你,為你作特別的差使,求你接受我的這個(祈求),因為你是全聞的、全知的。’”(3:35)她與真主的私密交談多麼優美。她告訴他,她腹中的孩子只是為他。她願意以真主喜悅的方式撫養孩子成人,以便孩子成為真主喜悅的人。因為這段真誠的交流,真主以最優秀的女子之一麥爾彥回報她。真主慈憫,她完美了母親的誓言。

另外一個榜樣就是哈立德·本·瓦利德。作為軍隊的指揮官,他被烏瑪爾撤職。想像一下,一群年輕人的首領,一支球隊的隊長,或者一家公司的經理,突遭變故,丟了職位,變成普通球員,一般職員。你會如何反應?這會對你的工作造成怎樣的影響?哈立德沒有生氣,也沒有拒絕作戰,而是愈加勇猛。有人問他原因,他說:“我是為真主而戰,不是為烏瑪爾。”他希望明確,他努力奮鬥不是因為身在某個特別的職務——不管身居何位,他都為真主而努力。

願真主幫助我們收穫Ikhlas。

---------
注釋:

[1]古蘭經:15:39-40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