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真主是品嘗信仰甘甜的關鍵

什麼才應該是我們的最高目標?——熱愛真主。為什麼我們要熱愛真主勝過一切?如何來實現?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否熱愛真主?這種愛將給我們帶來什麼?

人們愛什麼?

你幾乎找不到沒有愛的人。大部分人熱愛他們的家庭、愛人、朋友。有些人愛地位、錢財。你可以通過人們的行為判斷他們喜歡什麼,喜歡誰。

我們愛,儘管所愛的都是短暫的,儘管有時令我們感到失望。愛,似乎是人類的一種本能。我們愛的理由似乎是相似的——因為人們的好品質、對待我們的方式。我們因為事物給我們帶來的感受而愛它們。

為什麼我們要愛真主?

伊本·泰米葉說:“心靈不會尋找到完整的幸福,除非她熱愛真主,奮力靠近他所喜悅的。”

為獲得心靈的安寧,熱愛真主是最好的方式。當我們把愛和情感傾向于真主時,一切水到渠成。我們的行為跟隨著內心。心靈因熱愛真主而獲得自由,因為他是一切吉慶之源。一切來自真主,我們熱愛他、紀念他,萬物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成就我們對他的愛。

先知對麥迪那人說的第一件事是:“人們啊!全心熱愛真主吧,是他為你們帶來了吉慶……”真主在古蘭經中說:“你們算一算真主的恩典,你們一定不能算得出(它)的。”(14:34)

一切美好皆來自真主,看似禍的事情是福所倚處。先知告訴我們,穆斯林一生的經歷都是美好的,但這只針對真信士。如果你收穫吉慶,正是感恩之時;如果你受到考驗,正是堅忍之時。我們懂得災難中的堅忍——一切背後都附著真主精妙的智慧。

如果我們感覺不愛真主,那是因為我們不瞭解他。塵世中的一切歡愉都不及真主的喜悅,更不用說後世面見他、與他相伴。

我們真的熱愛真主嗎?

好多人會脫口而出,我們當然熱愛真主。當然。但愛有不同的層次。我們也許愛父母勝過愛兄妹。然而,能給心靈帶來真正安寧的,是對真主的愛。真主告訴我們:

“你說:‘如果(你們認為)你們的父親、兒子、兄弟、妻室,族人及你們所獲得的財富,和你們駭怕你們的商業衰退(商品滯銷),以及你們所歡喜的住所,比真主和他的使者以及在真主的道上奮鬥更可親,那麼(你們)就等待真主的命令降臨吧,真主不引導作惡的人群。’”(9:24)

真主在經文中並未告訴我們不要愛。相反,真主在另一段經文中說,他在夫妻之間注入“愛和憐”。我們被鼓勵彼此相愛。先知告訴我們:“你愛你的兄弟,你要告訴他你愛他。”(布哈里)但這種愛不要超越對真主的愛。我們因為心愛的人喜愛而做事情,當我們愛他人勝過真主,或者同等時,就會遇到困難,因為我們把希望寄託在有限、易犯錯的人事之上。真主告訴我們:

“而人類當中,卻有人在真主之外設置與真主對等的(偽神)。他們愛它們,好像他們愛真主一樣。可是有信仰的人卻對真主充滿了愛心。”(2:165)

並不是說我們就不會犯錯誤。阿丹的子孫經常犯錯誤。有時,我們會選擇某物勝過真主。重要的是要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尋求寬恕,並努力提升自己。真主喜悅這樣的過程。

古蘭經告訴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是否真正熱愛真主:

“你說:‘如果你們確實敬愛真主,(那麼你們就)跟隨我,真主將會喜愛你們,並且寬恕你們的罪過。真主是多恕的、大慈的。’”(3:31)

我們知道,先知是最優秀的榜樣,是真主心愛的人。我們怎樣追隨先知了呢?不要只是想著外觀上的事情:穿著、鬍子;更應該思考先知究竟是怎樣一個人,他品質的精髓是什麼,他是如何對待他人的。一旦對真主和使者的愛增加了,隨後的事情會變得自然、容易。

另外一個檢測自己的方式就是,看看古蘭經中真主提到的他喜愛的各種類型的人。比如,真主說他喜歡堅忍的人。

信仰的甘甜

熱愛真主是品嘗信仰甘甜的關鍵。先知告訴我們:“你們在三件事上發現信仰的甜美:對真主和使者的愛勝過一切;只為真主愛一個人;在真主挽救了他之後,像憎惡被投入火獄一樣,憎惡再回到沒有信仰的狀態。”(布哈里)

怎樣才能讓心靈熱愛真主?

- 閱讀古蘭經,沉思;

- 在主命功修之外,做副功修:“沒有什麼比我的僕人做主命功修更使他靠近我的了。我的僕人繼續通過副功修靠近我,令我喜悅他。”(布哈里)

- 時常紀念真主。正直的人常說,如果你在紀念真主的狀態下醒來、睡去,那麼你就在沒有罪過的狀態下醒來、睡去。不是說我們不會犯錯誤,真主意欲,只是罪過被時常紀念真主和善行抹去。

- 選擇真主喜悅的,而不是我們喜悅的。

願真主在我們對他的熱愛中,使我們感到內心的安寧。阿敏。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