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穆斯林學者如何評述先知穆罕默德?

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是伊斯蘭教的先知,也是真主派遣給世人的最後一位使者。他出生于阿拉伯半島麥加城古萊氏部落雜湊姆家族,他的一言一行,被收錄為聖訓,成為信仰、行教、立法和社會生活的準則,史學家稱頌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是人類文明史上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和宗教改革家,他為自己贏得了無數人的尊敬和崇敬,包括世界各地的非穆斯林學者、政客。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通過若干非穆斯林學者、專家、政客的著作,去探究非穆斯林對於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的公正評述。

明尼蘇達大學歷史學教授凱撒•法拉(Caesar E. Farah,1929-2009)在其著作《伊斯蘭:信仰和禮儀》中說:

我們對摩西、瑣羅亞斯德、耶穌等人所扮演角色的理解,幾乎都屬基於傳說,而且這些傳說往往不完整且帶有神話色彩,歷史上對於穆罕默德生平事蹟的記載也有不完整和帶有傳奇色彩的地方,但我們必須承認一個事實:縱觀人類歷史,他是第一個有著真實生活和傳教經歷的人。

美國科學家、歷史學家約翰•威廉•德雷珀(John W Draper,1811-1882) 在其著作《歐洲思想發展史》中談到先知的誕生時說:

東羅馬皇帝查士丁尼死後四年,即西元569年,在阿拉伯的麥加,誕生了一位對人類社會影響最大的人。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威廉•繆爾爵士(William Muir,1819-1905)在他的《穆罕默德生平》一書中寫道:

權威歷史學家們一致認為,穆罕默德年輕時的謙遜和純潔,在麥加人中是罕見的。這位其貌不揚的青年,以其公正品格、高尚風格贏得了同胞的贊許。經大家一致同意,他獲得了 “艾敏”(Al-Ameen)的稱號,即值得信賴的人。

美國作家詹姆斯•米切納(James A. Michener,1907-1997)在著作《伊斯蘭:被誤解的宗教》中寫道:

他一出生就成了孤兒,因此,總是特別關心窮人、弱者、寡婦、孤兒、奴隸和受壓迫者。二十歲時,他已經是一個成功的商人,並很快成為一個富裕寡婦的商隊隊長。當他年滿25歲時,這位富孀雇主被他的諸多優點所折服,向他求婚。儘管她比他大15歲,他還是娶了她,成為她忠實的丈夫。

英國著名作家湯瑪斯•卡萊爾(Thomas Carlyle,1795-1881)在他的《論英雄、英雄崇拜和歷史中的英雄》一書中指出:

這位心地善良的沙漠之子,有著一雙炯炯有神的黑眼睛和開放的靈魂,除了雄心壯志之外,他還有很多想法。他是一個沉默的偉人,是一個無比真誠的人,造物主賦予他無盡的真誠。當別人依舊堅持封建和道聼塗説、滿足於止步不前的時候,他卻無法在黑暗中遮罩自己。他獨自面對靈魂和現實之間的衝突,於是,偉大的奧秘向他襲來,帶著恐懼,帶著輝煌;任何歪理邪說都無法掩蓋這一難以言喻的事實。

我們稱之為“真誠”的東西,其實是神聖的屬性,他的一言一行都是直接來自大自然主宰的教誨,人們會傾聽,也必須傾聽,除此之外,別無其他;與之相比,其他一切皆是浮雲。

蘇格蘭聖經學者馬庫斯•多茲博士(Marcus Dods,1834-1909)在其著作《穆罕默德、佛陀和基督》中寫道:

他具有先知最重要的兩個特徵,他看到自己的同胞沒有看清關於造物主的真理,而且他內心深處總是有一種不可抗拒的衝動去宣傳這一真理。

英國清教徒牧師約翰•達文波特(John Davenport,1597-1670)在其著名作品《為穆罕默德和古蘭經辯護》中說:

穆罕默德聲稱自己是真主的使者,他其實是誠實且真誠的。縱然有人稱他為“虛偽的騙子”,但這些無端指控與他的言行有著巨大差異,最早皈依伊斯蘭教的人,是他的密友和家人,他們都非常熟悉他的人格和生活,這一點有力地證明了穆罕默德的真誠。

英國著名學者蒙哥馬利•瓦特(Montgomery Watt,1909-2006)在其著作《默罕默德在麥加》中寫道:

他隨時做好了為信仰而遭受迫害的準備,那些信仰他、追隨他、視他為領袖的人,全都品德高尚。最終,他也取得了最偉大的成就。這一切,都證明了他的誠信,如果穆罕默德是偽先知,那麼他必然會帶來更多的麻煩,而不是解決諸多社會問題。此外,在西方,沒有任何歷史偉人像穆罕默德那樣被刻意忽視。因此,如果我們要從根本上理解穆罕默德,就要即刻糾正我們從過去繼承下來的錯誤認知……

英國學者博斯沃思•史密斯(Bosworth Smith,1839-1908)在其著作《穆罕默德與穆罕默德教》中寫道:

他既是國家首腦,又是宗教領袖,集凱撒和教皇于一身。說他是教皇,他卻沒有教皇的排場;說他是凱撒,他卻沒有凱撒的軍團。他沒有常備軍,沒有衛隊,沒有宮殿,沒有固定的收入,如果說這世間有任何人是以神聖的天啟權利進行統治,那就是穆罕默德,因為他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卻沒有利用權力去發出指令,也沒有以權力獲取支持。

美國作家詹姆斯•米切納(James A. Michener)在著作《伊斯蘭教:被誤解的宗教》一書中指出:

他被迫為捍衛他所宣揚的信仰與自由而戰,他成為了一名出色的軍事領袖,他在戰場上屢次以寡敵眾,而且對方兵器比他高出五倍之多,但他還是取得了諸多驚人的勝利。

斯坦利•萊恩•普爾(Stanley Lane-Poole,1854-1931)在其著作《先知穆罕默德的演講和餐桌談話》中寫道:

穆罕默德獲得終極勝利的最偉大一天,也是戰勝自己的最偉大一天。他慷慨地寬恕了古來世人多年來對他和穆斯林族群的折磨和打壓,並大赦了麥加的所有居民。當穆罕默德以征服者的姿態進入他的麥加城時,他的懲罰名單上只有四名罪有應得的惡犯。軍隊以他為榜樣,安靜和平地進城,無人搶劫,無人侮辱婦女。只有一樣東西遭到了破壞:穆罕默德來到天房卡爾白,站在三百六十座泥塑神像前,用他的手杖指著每一座神像說:“真理已經降臨,謬誤已經遠去!”他的隨從聽了這話,就把這些佛像全部砍倒,麥加和周邊地區的所有神像都被摧毀。就這樣,穆罕默德再次返回了他的故鄉,在所有的征服史中,沒有任何一次勝利能與這次相提並論。

英國牧師約翰•達文波特(John Davenport,1597-1670)在《為穆罕默德和古蘭經辯護》寫道:

他以偉大的心靈和與生俱來的淳樸,從事著最卑微的工作,任何華麗的辭藻都無法描述穆罕默德家庭的溫馨;甚至在擔任阿拉伯之王期間,他還親自縫補自己的鞋子和粗羊毛衣服,給母羊擠奶,清掃爐臺,點燃爐火。椰棗和水是他的日常食物,牛奶和蜂蜜則是他的奢侈品。旅行時,他會把食物分給隨從。在他去世時,他幾乎沒有任何遺產,這證明,他勸人行善的誠意是正確的。

法國政治家、作家阿爾方斯•德拉馬丁(Alphonse Lamartine,1790-1869)在其著作《土耳其史》中指出:

如果偉大的目標、微小的手段和驚人的成果是衡量人類天才的三個標準,那麼,誰敢將人類史上任何偉人與穆罕默德相提並論?就算是最有名的人,也只是創造了武器、法律和偉大帝國,不論他們建立了什麼,也不過是物質上的力量,而這些力量往往都會在轉瞬間土崩瓦解。穆罕默德不僅締造了軍隊、法律、帝國、民族和王朝,還調動了當時世界三分之一人口中的數百萬人。

不僅如此,他還精准闡釋了拜功、神靈、信仰、思想和靈魂,他以一部每一個字母都能成為法律的書籍為基礎,創造了一個精神至上的民族,將各種文化和種族的人民融合在一起。他是使者、哲學家、演說家、立法者、戰士、思想家、理性信仰的恢復者、二十個陸地帝國和一個精神帝國的締造者。在衡量人類偉大與否的所有標準中,我們不禁要問,還有誰比穆罕默德更偉大?

印度哲學家拉馬克裡希納•拉奧(K. S. Ramakrishna Rao,1932-2021)在著作《穆罕默德: 伊斯蘭教的先知》一書中寫道:

我們很難全面的瞭解穆罕默德的人格,至多只能窺其一斑。穆罕默德是先知,是將軍、國王、戰士、商人、傳教士、哲學家、政治家、演說家、改革家、孤兒庇護者、奴隸解放者、婦女解放者、法官、聖人……在所有這些偉大的角色中,就人類社會而言,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愛爾蘭著名作家喬治•蕭伯納(George B Shaw,1856-1950)在其著作《真正的伊斯蘭》中寫道:

他必須被稱為人類的救世主,我相信,如果有一個像他這樣的人擔任現代世界的統治者,他必將成功解決現代世界的問題,給世界帶來急需的和平與幸福。

美國天體物理學家邁克爾•哈特(Michael H. Hart)在其著作《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一書中寫道:

我選擇穆罕默德作為世界最具影響力人物排行榜的榜首,可能會讓一些讀者感到驚訝,也可能會遭到其他人的質疑,但他是歷史上唯一一個在宗教和世俗兩個層面都取得巨大成功的人。

美國神智學家安妮•貝贊特博士 (Annie Besant,1847-1933)在她的著作《穆罕默德的生平與教誨》中寫道:

無論是誰,只要他研究阿拉伯偉大先知的生平和性格,瞭解他的教誨和生活方式,都會對這位元偉大的先知、至高無上的使者產生崇敬之情。儘管在我向你們講述的內容中,有許多可能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但是,每當我重讀這些內容時,我自己都會感到一種新的欽佩,一種對這位偉大的阿拉伯導師全新的崇敬之情。

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1869-1948)在著作《年輕印度》中談到穆罕默德ﷺ的性格時說:

我想要瞭解一個無可爭議地支配著千百萬人類心靈的人的最好的一面……我更加確信,在那個時代,伊斯蘭在社會中贏得一席之地並非依靠寶劍,而是依靠先知的嚴謹樸實、完全的自我犧牲、對誓言的恪守、對朋友和追隨者的無私奉獻、他的無畏、他的無懼、他對真主和自己使命的絕對信任。伊斯蘭獲得勝利的原因是這些,而不是刀劍,穆罕默德的人格扛起了一切,克服了一切障礙。當我合上《先知傳記》第二卷時,我很遺憾沒有讀到更多關於先知偉大一生的內容。

--------------
編輯:葉哈雅

出處:IslamCity

原文:What do they say about Prophet Muhammad?

連結:http://tinyurl.com/yl44u877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