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解惑答疑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演化論和伊斯蘭不相容嗎?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714票  瀏覽32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32

  前言

  常聽到有些穆斯林說演化論是錯的,因為它有很多「問題」,根本「不可能」發生;或又說因為真主說有就有,所以創造就只在真主的一句話。如果真主意欲,創造當然只在一句話。然而,諦閱科學家對地球、太陽系、銀河系乃至整個宇宙所推導出的演進過程,很難相信真主在一瞬間創造整個宇宙,但又留下線索引導科學家作出錯誤的推斷。所以創造可以有過程,而且可供研究。如斯,生命的創造過程卻又為何不可有?

  本文是以穆斯林的角度來看生命的起源及演化。

  演化論不是宗教,而是科學理論。

  科學家會根據他們所能發現的現象作出理論試圖解釋。如果有新的現象出現而理論不能解釋,他們會把理論修正。修正不是要迎合「信徒」的口味,使「信徒」更容易接受,而是在發現真相的過程中的必然舉動。但是科學家怎能知道他們提出的理論是不是真相呢?答案是他們沒能知道!他們只當他們所提出的理論是事實般地應用,直至發生問題為止。

  演化論根據的不是數學論証,而是化石、科學知識和想象力。

  數學論証是邏輯証明中之極致。數學定理一經証明,只要在適當的條件下應用,就放諸四海皆準,無容置疑。縱使有億萬座數學高樓建築其上,亦永不崩塌。但科學的論証不是這樣完美。化石樣本不可能完整無缺,科學知識經常更新,想象力更是可以天馬行空無從稽考。要確切証實演化論談何容易。如果有朝一日電腦技術強勁到可以模擬現實世界中的基因突變和物競天擇等演化機制,將幾十億年的演化濃縮到幾年或幾個月內完成,或可說服全世界接受。現時演化論之未有人能証實只能作為不接受它的理由,並不等於已經証實它是錯的。

  那麼演化論和伊斯蘭是相容的嗎?

  事實並不盡然。與其談論演化論的細節,不如簡單地論述以下三點:生命起源、物種演化和人類出現。

  生命起源

  生命之起源,不論是由自我複製的分子﹙self-replicating molecules﹚還是由原始生物開始,總有一個起始。生命能否自然生成,科學家還沒有在實驗室中証明,甚至連能不能証明都不知道。不要緊,因為只有兩個可能:能或不能。如果生命不能自然生成,但現今世界確實有生命存在,所以生命必定是由真主創造;如果生命能夠自然生成,那麼組成生命體的物質是從哪裏來的?現今科學家相信是從大霹靂[1 ]來的,但又是誰引致大霹靂呢?當然是真主。所以無論演化論成立與否,生命都是真主創造,只是我們不知道創造的詳情而已。

  物種演化

  從自我複製的分子開始,通過演化機制而變成現今我們所知的各種生物,是物種演化的一種可能方式,但非普通人在短時間內可以接受的想法,而且這種方式有經常為人詬病的缺環 [2] 問題。第二種可能方式是真主在不同的時期特別創造不同的物種,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何考古學家發現三葉蟲化石、大型恐龍化石、大型哺乳類動物化石等等在不同的時期出現但不在相同的時期出現,而且沒有缺環。無論時間多久,生物只能有限度地改變,後代永遠與祖先相似。第三種可能方式是真主創造了一種或多種原始生物,任其自由繁衍,透過演化機制創造更多不同種類的生物,但此方式和第一種方式一樣有缺環問題。

  毫無疑問,真主有能力直接創造各色各樣的生物。只要祂說有,牠們就會立即出現。但真主亦有能力創造物質及其特性,使它們在特別的環境中巧妙地根據它們的特性組合出會自我複製的分子,形成原始的生命。也是因為物質的特性使分子組合產生變化,有些改變了的分子不能再自我複製,其餘的就繼續自我複製,直至變成更複雜的生命形式。基因突變也是物質的特性使然。物質的存在及物質的特性本身就是神蹟。用第二種和第三種方式創造的物種要真主另行施展神蹟才行,而用第一種方式創造的物種則不須要再有神蹟。

  不論真主用何種方式創造物種,都會涉及不同程度的演化,而演化歸根究柢都只是分子變化的累積,而分子的變化全都在真主的掌握之中。所以以上三種方式的創造都沒有違反伊斯蘭信仰。

  人類出現

有些科學家相信,人類是上古猿人經過幾百萬年時間演化而成。但作為穆斯林不應該相信。為甚麼?因為古蘭經明言,真主親手用泥造人並把自己的精神吹入他的體內﹙38:71-75﹚。所以人從第一日存在開始就已經與其他生物不同。但是科學家言之鑿鑿,怎麼可能是假的?言之鑿鑿不等於証據確鑿。其他生物的化石不見得多到使演化論無法抗拒。接納演化論為可能的造化過程之一純粹是因為用它來解釋除人類外的所有生物的由來並沒有抵觸伊斯蘭信仰。現存的「人骨」化石並不完整,為數亦不多。真不知道科學家怎能肯定那些就是人類祖先的化石。這是演化論和伊斯蘭不相容的部分。

  總結

  演化論之作為生物學的重要理論,其地位等同量子力學之於物理學、相對論之於天文學和宇宙學。演化論對大多數已觀察到的現象都能給予科學家解釋,並且指出生物學和相關學科的研究方向。在另一方面,科學家亦努力地替它澄清演化的真實歷史和演化機制的實際運作。

  宇宙是真主創造的,伊斯蘭是真主降下的。既然宇宙和伊斯蘭都是從真主來的,它們怎可能相頡頏?科學理論不一定要全盤接受或全盤否定。與伊斯蘭沒有抵觸的部分是可以接受的,違背伊斯蘭的部分必不可接受。對於生物的由來,現時沒有人能証明演化論的解釋是絕對不可能發生。至於人類的演化,就讓科學家繼續捕風捉影吧!

  註:

  1. 在宇宙學中,大霹靂﹙the Big Bang﹚是指宇宙誕生的一刻。沒有科學家能肯定在大霹靂時宇宙的確實狀態。穆斯林和其他天啟宗教人士普遍認為大霹靂是真主的神蹟。

  2. 缺環﹙missing link﹚是在理論上一種生物演變成另一種生物的過渡型態,但還未發現有化石証實其存在。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進化論
頂:166 踩:18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5 (91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6 (783次打分)
【已經有1661人表態】
477票
感動
397票
路過
370票
高興
41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