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拉克籌建伊斯蘭文化首都

熱度3400票  瀏覽16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3月22日 10:07

 伊拉克政府為了向世界證實這個國家正在走向正常﹐決定在歷史名城納賈夫創建什葉伊斯蘭的文化首都﹐這是多年來設想的結果﹐萬事俱備﹐正在建設中。  尼扎爾‧納法赫是納賈夫省議會官員﹐擔任伊斯蘭文化首都的工程部主任﹐他說這是計畫已久的既定項目﹐但實際規劃是從去年開始的﹐“時間很短﹐有些措手不及﹐因為根據計畫﹐新建的文化首都必須於2012年元旦初見成效﹐對外開放。”   他說﹕“我們眼前有許多障礙﹐但我們深信這個規劃必然成功﹐對這個光輝城市的未來預想必將有利於我們逐步克服各種困難。”

 美國2003年向伊拉克發達的軍事入侵和佔領﹐只是為了推翻薩達姆獨裁政權﹐但導致這個國家遭到全面破壞﹐數百萬人在戰亂中失去親人和流離失所。 在戰後﹐伊拉克社會逐漸恢復正常化﹐決心在納賈夫建造伊斯蘭文化首都﹐具有重大的象征意義﹐使伊拉克返回到世界文化的隊列中去。

原定於今年三月在伊拉克召開的阿拉伯聯盟首腦會議﹐因局勢尚不穩定而推遲到五月。 海灣杯地區足球大賽定於2013年在南方海港城市巴士拉舉行﹐同時首都巴格達將慶祝古城文化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專家塔瑪拉‧蒂尼希維利說﹕“所有這些規劃中的活動﹐對於伊拉克﹐如同奧林匹克運動會一樣隆重。 為了迎接世界客人﹐他們必須加強現代化的城市建設﹑做好安全保衛和科學管理工作﹐向世人展示伊拉克的建設成就。 對於這個國家﹐極其重要。”

 納賈夫被選定為伊斯蘭文化新首都﹐是2009年穆斯林國家文化部長會議上確定的規劃。  那次會議選定三座城市為現代伊斯蘭文化首都﹐須在2012年前初具規模﹕伊拉克的納賈夫﹑孟加拉國的達卡和尼日爾的尼亞美。

 納賈夫市中心有伊瑪目阿里的陵墓和大清真寺﹐是穆斯林世界著名的歷史古蹟。  在新文化首都建成之後的一年中﹐將舉行各種文化和紀念活動﹐吸引全世界的學者和旅客到那裡開會﹑參觀和旅遊﹐樹立伊瑪目阿里的偉大形像。 伊瑪目阿里是生活在公元七世紀的伊斯蘭領袖﹐第四任哈里法﹐他是先知穆聖的堂弟和女婿﹐伊斯蘭學者和作家﹐被什葉穆斯林尊為最高精神領袖。

為了籌備這些雄心勃勃的紀念活動﹐伊拉克當局籌劃了大規模宣傳措施﹐例如選定了二百多部阿拉伯文著作﹐組織人力翻譯成西方文字﹐如英文和法文。 在市中心將建造一座綜合文化大廈和花園﹐造價一億美元﹐花園和綠化區佔地十一萬平方米﹐在四萬多平方米的建築中包括劇場﹑大會場﹑展覽廳﹑圖書館和博物館。 現在綜合文化大廈工地上有六百個工人日夜兼程加班工作﹐入夏以後將增多四倍工人。 為了配合伊斯蘭文化首都的宣傳﹐編排了各種文藝節目和特色音樂七十多套。  納賈夫新城開市後第一年紀念活動的經費規劃花費五億伊拉克迪納爾﹐相當於四億五千萬美元。

納賈夫伊斯蘭文化新城籌備委員會由十人組成﹐各自分工負責。 埃基德‧明達拉維是伊拉克文化部的一位高級官員﹐是新城建設十人委員會之一﹐主管綜合大廈建設工程。 他說這項工程必須在今年年底竣工﹐不可能拖延時間。 他說﹕“假如屆時不能完工﹐我們的紀念活動也必將按計畫照常進行﹐也許到海濱搭建臨時帳篷﹐招待客人。 但是﹐我們對建設進程充滿樂觀。”  除了納賈夫本市的建設項目加緊施工﹐在納賈夫附近的城鎮也在日夜開工﹐建造附屬性文化活動場所和參觀景點﹐如庫法市﹐以及連接這些城鎮的高速公路和交通樞紐﹐工期都限定在今年年底。

籌備當局預計﹐在開市的頭一年﹐納賈夫伊斯蘭文化城將接待至少十萬外地客人﹐主要是伊朗人﹐但擔心納賈夫和附近城鎮原有的旅館不敷使用。 在現有的150家賓館中﹐只有一家具有四星級服務和設施標準﹐目前正在向私營企業招商引資﹐吸引更多的服務行業業主到那裡選地建造高級旅店和飯館。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拉克
頂:138 踩:14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4 (86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2 (755次打分)
【已經有1495人表態】
425票
感動
351票
路過
356票
高興
36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