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伊斯蘭歷史 >> 人物春秋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朗伊斯蘭思想家貝赫什提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blackstarnews.com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3596票  瀏覽40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9:54

  [編譯者按語﹕1979年發生了震撼世界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迄今為止大多數人只知道革命領袖伊瑪目霍梅尼﹐是他率領的新時代伊斯蘭革命浪潮推翻了全盤西化的巴列維王朝政權。 伊朗的伊斯蘭革命堅持至今將近三十年﹐因為在革命運動前有過許多現代伊斯蘭思想家﹐他們為伊朗的共和黨創立理論根據和建國綱領。 其中一人是穆罕默德'胡賽尼'貝赫什提博士﹐他是一位學貫東西方文明的當代哲學家﹐革命理論家﹐教育家﹐伊斯蘭法學權威﹐伊朗革命之後的最高法院院長和伊朗共和黨主席。 1981年﹐他在伊朗共和黨總部爆炸事件中不幸歸真﹐被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追認為建國烈士。 他留有許多著作﹐其中有《伊斯蘭哲學》﹐已翻譯成中文。]

  貝赫什提1928年10月24日出生在伊朗歷史文化名城伊斯法罕﹐四歲開始正式入學讀書。 初中畢業之後﹐進入伊斯蘭高中﹐對阿拉伯文學﹑伊斯蘭法學和世界哲學史感興趣。 高中之後﹐昇學到庫姆伊斯蘭學院研究現代伊斯蘭﹐院長是阿亞圖拉霍梅尼。 他在庫姆就讀期間﹐生活十分艱苦﹐為了給學校節省開支﹐拒絕接收獎學金﹐只依靠父親每月少量匯款維持最低生活水平。 後來﹐他一邊在學院中研究學問﹐一邊打工掙錢維持生計﹐因為他認為﹐伊斯蘭教育組織為他創造了優良的學習條件﹐他沒有理由多沾一分錢。 他為伊斯蘭革命節儉的習慣﹐一直到他為革命犧牲的那一天。 1948年﹐他以優異的成勣考入德黑蘭大學﹐繼續他的伊斯蘭研究。

  為了了解西方國家﹐他認真學習英文﹐在德黑蘭大學期間﹐英文水平可以在校內任教。 他1951年獲得機會到歐洲出國留學﹐但是他不願放棄向國內著名學者阿亞圖拉莫塔哈利學習的機會﹐跟隨他學習伊斯蘭哲學課程五年。 他堅信﹐出國留學前﹐必須儘可能懂得國內現有的學問﹐然後到國外吸取新知識﹐因此一氣延誤了十四年﹐一直留在國內深入研究各家各派對《古蘭經》的見解。 1965年﹐他受聘到德國漢堡主持伊斯蘭文化中心的工作﹐出發前刻苦學習德文。 在德國期間﹐參與各項社會活動﹐為當地穆斯林社會爭取權利﹐並且協助建造了漢堡伊瑪目阿里大清真寺。

  他在德國編輯了一份伊斯蘭刊物《伊斯蘭回聲》﹐用多種歐洲文字出版﹐向許多國家發行。 他參與多宗教學術辯論會﹐並且協助漢堡大學創建了伊斯蘭研究社﹐幫助全校各專業對伊斯蘭有興趣的學生了解伊斯蘭真相。 在他的幫助下﹐德國伊朗留學生協會進行了改組﹑擴大和開展許多務實的工作。 這時﹐他對德文運用自如﹐能讀能寫而且能用德語演說﹐成為歐洲穆斯林社會的知名人士﹐團結許多不同民族的穆斯林組織﹐如土耳其人﹑阿拉伯人﹑巴基斯坦人。

  他於1970年回國﹐聯絡國內許多知名學者在首都德黑蘭創立了伊斯蘭研究中心﹐同時編寫的多種類的伊斯蘭教科書﹐提倡新式教學法和伊斯蘭學院新課程。 他要求伊斯蘭學院的學生必須學會一門西方語言﹐學校必須開設數理化現代科學知識課程﹐這樣才能把伊斯蘭推向國際化﹐承擔起為了伊斯蘭發展的國際使命。 當時他在德黑蘭主持一所伊斯蘭學校﹐在教學中實踐他的伊斯蘭新式教育思想。

  1979年伊斯蘭革命成功後﹐貝赫什提博士從事伊斯蘭新社會文化和法制建設工作﹐同時為伊斯蘭革命發表理論著作。 在他1981年不幸歸真的時候﹐留下了許多社會研究項目和科研規劃。 他總共出版了十四部理論書籍﹐其中有十部書都翻譯成其他文字﹐如阿拉伯文﹐在伊斯蘭世界廣泛流傳﹐為伊朗型的當代伊斯蘭革命奠定了理論基礎。 伊朗教育部決定﹐為了記念伊朗伊斯蘭革命的一位孜孜不倦的理論家和革命家﹐將在今年十月份舉行貝赫什提博士學術成就國際研討會。

  (http://www.tehrantimes.com/Description.asp?Da=6/28/2007&Cat=10&Num=1)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45 踩:16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2 (88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9 (793次打分)
【已經有1613人表態】
449票
感動
371票
路過
373票
高興
42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