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柬埔寨穆斯林浩劫後新發展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atimes.com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3210票  瀏覽29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10月15日 11:06

       當今的世界﹐在向多元化發展﹐不再是美國在蘇聯解體之後所夢寐以求的一國獨大的單極世界﹐譬如有的國家在忙“反恐”﹑有些國家在尋找國際市場﹑也有國家積極傳播文化擴大影響。   柬埔寨洪森政府實行改革開放﹐面對多元化世界﹐其中有鼓勵本國穆斯林社會向中東和海灣國家發展的規劃。

       洪森政府在與海灣國家密切合作﹐吸引投資和經濟援助﹐例如科威特和卡塔爾在今年八月同柬埔寨簽署了七億美元的合作項目﹐協助這個國家基礎建設投資﹑發展現代農業和改善居民生活條件﹐而且雙方達成協議科威特航空公司直飛柬埔寨各地機場。

       除了經濟合作項目外﹐柬埔寨政府在國際政治領域中同意與海灣國家合作﹐不支持恐怖組織活動﹐也不參與美國軍事打擊伊朗的計劃﹐保護海灣地區局勢穩定。  洪森總理預計將於明年一月週游中東列國﹐尋求伊斯蘭國家友好關係﹐加強政治與經濟合作。

       在初步談判中﹐中東國家要求柬埔寨同意接受對該國穆斯林社會的經濟和文化援助﹐幫助穆斯林聚居區建造伊斯蘭學校﹑清真寺和宣教設施﹐發展旅遊業。  在柬埔寨居住著大約四十萬各族穆斯林﹐許多年來﹐他們努力向外發展﹐爭取穆斯林國家支持﹐如沙特阿拉伯﹑海灣國家和馬來西亞。  柬埔寨政府發現國內穆斯林社會是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前途無量﹐對許多過去不可能批准的項目一律開綠燈﹐如從阿拉伯國家引進伊瑪目和伊斯蘭教師﹑捐款建造清真寺和伊斯蘭學校﹐許可伊斯蘭國家的宣教團自由行動﹐如瓦哈比派教師和特卜利厄宣教小隊。 

       2003年東南亞聯盟會議在金邊舉行前夕﹐柬埔寨政府下令在金邊的一所伊斯蘭學校逮捕了四名外籍伊斯蘭教師﹐指控他們在柬埔寨訓練恐怖分子。  當時身為國會議員的穆斯林代表﹐向政府發出責問﹐是否因為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將出席東盟會議﹐向他表示一些“反恐精神”﹐是政治作秀。   穆斯林議員把洪森總理比作“波爾布特第二”﹐因為柬共政權時期製造了穆斯林種族屠殺的大劫難。  柬埔寨的穆斯林﹐同臨近國家的穆斯林社會有歷史淵源﹐同屬一個種族﹐美國曾經擔心東南亞的穆斯林“恐怖主義”聯成一氣﹐跨越國界結為同盟﹐如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和柬埔寨。   美國曾經向這些國家施加壓力﹐對伊斯蘭活躍組織處處實行圍剿﹐美國反恐東南亞戰線包括柬埔寨。 去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成立了一個“國家反恐理事會”﹐反恐官員進駐金邊美國新建的大使館﹐美國駐柬埔寨大使約瑟夫‧姆薩梅里說﹕“在這個國家﹐存在幾個伊斯蘭的極端組織﹐他們在向穆斯林地區靠攏﹐企圖改變柬埔寨穆斯林的和平氣氛。”

       生活在柬埔寨的本土穆斯林﹐屬於古代的占族後裔。  在公元七世紀﹐曾經有一個占婆王國﹐佔有湄公河中下游地區﹐包括今日的部份越南﹑泰國和柬埔寨﹐是一個經濟發達的印度教國家。  但是﹐在十五世紀時﹐由於外來入侵﹐占婆王國遭到毀滅﹐許多居民流離失所逃離家鄉﹐其中一部分皈信了伊斯蘭﹐成為穆斯林。  根據耶魯大學東南亞政治學教授本‧凱伊曼的研究﹐在1975至1979年之間﹐柬埔寨受到共產主義極左思想的統治﹐以波爾布特為首的政府﹐大肆屠殺非共產主義思想的國民﹐柬埔寨的穆斯林社會被定為被消滅之列。   當時有二十五萬人口的占族後裔穆斯林﹐有九萬人遭到血腥屠殺。

       根據《柬埔寨與越南穆斯林》一書作者艾格尼斯(Agnes De Feo)介紹﹐在極左思潮之後的柬埔寨﹐穆斯林社區從事重建工作﹐運動前有數百位伊瑪目﹐最後只有虎口餘生的二十一名﹐85%的清真寺被夷為平地﹐柬埔寨穆斯林社會遭到歷史上最慘重的打擊。 當地的穆斯林﹐在恢復建設時期﹐強烈要求政府同意接受外部援助﹐從1991年起﹐他們派遣代表團到中東伊斯蘭國家求援﹐使海灣國家第一次進入被稱為佛教國家的柬埔寨。   從1990年代開始﹐柬埔寨的穆斯林社會進入了全面恢復期﹐他們成功地獲得了許多伊斯蘭國家的熱誠援助﹐如海灣國家﹑巴基斯坦﹑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  這些國家的伊斯蘭慈善組織﹐為他們建造清真寺﹑伊斯蘭學校﹑培訓伊瑪目﹑發展經濟﹑改良農業﹑開展對外貿易。

       艾格尼斯和其他東南亞伊斯蘭學者發現﹐經過柬埔寨紅色高棉一場歷史的洗劫﹐柬埔寨的穆斯林從死亡戰線上脫險﹐出現了歷史大發展時期。   所有被毀滅的清真寺都重新建設﹐而且走向國際化伊斯蘭發展道路。  在浩劫之前﹐古代的清真寺都模仿佛教廟宇建築﹐而新建清真寺都以阿拉伯國家的建築為藍圖﹐而且經典學習﹑宣教方式也都走向國際化﹐學生們用標準阿拉伯語學習誦讀《古蘭經》﹐伊瑪目們都受到中東國家正規教育﹐穆斯林的衣服和裝飾也都國際化﹐他們不再穿傳統的高棉服飾﹐而男人們多穿阿拉伯式白色長衫﹐女人們戴起五彩繽紛的阿拉伯蓋頭。  在一場史無前列的極左浩劫之後﹐柬埔寨的穆斯林又逢新生﹐比過去任何時代都興旺發達。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柬埔寨
頂:127 踩:14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7 (78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728次打分)
【已經有1426人表態】
388票
感動
363票
路過
340票
高興
33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