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倆目人間傳情

人是有豐富感情的社會動物﹐人與人之間相見必然交流感情﹐不論見面或是寫信﹐第一句傳情的話是問候﹐以問候啟動感情的交流﹐逐漸深入。 問候的方式也可能是面部表情﹑身體動作或手勢﹐但語言問候的形式世界各民族洋洋大觀﹐從問候飲食﹑健康﹑天氣﹑水草﹑海潮﹑生意到家庭﹑子女和愛情﹐什麼都有﹐民族和地區各有特征。 穆斯林的問候超越一切民族和地域文化﹐而祈求真主恩賜和平與安寧﹐“按賽倆目'艾萊伊庫姆”﹐意思是﹕“求真主賜你平安﹗”

這不是阿拉伯人的古代傳統﹐伊斯蘭之前阿拉伯半島的居民﹐見面時的通常問候是“海雅卡'阿拉赫”﹐意思是﹕“願天主使你活著﹗” 伊斯蘭的問候“賽倆目”來自真主對他使者的啟示﹐《古蘭經》說﹕“你們進家的時候﹐你們當對自己祝安------ 真主所制定的﹑吉祥而優美的祝詞。 真主這樣為你們闡明一切跡象﹐以便你們了解。”(24﹕61) “有人以祝詞祝賀你們的時候﹐你們當以更好的祝詞祝賀他﹐或以同樣的祝詞回答他。 真主確是監察萬物的。”(4﹕86)

伊斯蘭的問候﹐如此之簡單﹐其中內在的涵義正如《古蘭經》啟示所斷言﹐“真主這樣為你們闡明一切跡象﹐以便你們了解。” 這個祝詞中所包含的“賽倆目”思想核心“平安”﹐是真主九十九個美稱之一﹐因為這些美稱所標誌的真主品格與特征都是人類美好的願望和祈求。 (參看《古蘭經》59﹕22-23)

十三世紀摩洛哥伊斯蘭蘇菲主義大學者巴達維在他的著作《Hughes》中專有一章解析和論述“賽倆目”的深刻涵義。 他說﹐賽倆目(平安)是真主的美名之一﹐是真主的品格﹐因為對於真主﹐永遠不會有傷害﹐不會有損壞﹐以他的美名為祝詞向對穆斯林弟兄祝賀是提醒他﹐穆斯林都將受到真主的恩慈和護佑﹐順服真主的人也永遠不會受到傷害﹐不會遭到損壞。 賽倆目是真主對他僕民的許諾﹐受到真主的護佑﹐享有永久的和平與安寧。

賽倆目的功能是祝詞﹐也是自我告誡﹐穆斯林必須謙虛謹慎﹐性情溫和﹐不與人爭理﹐也不爭利﹐全憑真主的公道﹐生活自足﹐精神愉快。 賽倆目表達了穆斯林的寬宏大量的世界觀﹐《古蘭經》說﹕“至仁主的僕人是在大地上謙遜而行的﹔當愚人以惡言傷害他們的時候﹐他們說﹕‘祝你們平安。’”25﹕63)

向別人敬道賽倆目的的人﹐也得到同樣的回敬祝詞﹐這是穆斯林彼此的勸導和勉勵﹐人生最終的追求是祈求真主恩賜平安的永久後世﹐這是穆斯林今世敬畏真主和多行善功者的必然歸宿﹐例如《古蘭經》說﹕“他們在真主那裡﹐將為自己的善行而享受平安的住宅﹐真主是他們的保護者。”(6﹕127) 一句簡單的賽倆目代表了世界穆斯林共同的心願和期待﹐同受伊斯蘭的教化﹐崇拜獨一無二的真主﹐承擔世間勸善戒惡的責任﹐都是平等的人間代治者﹐真主的忠僕。

賽倆目是一句祝詞﹐但也是穆斯林世界使用頻率最高的詞語。 全世界的穆斯林﹐不論是說什麼語言的民族﹐彼此有語言隔閡無法交流﹐但通過賽倆目可以溝通彼此是穆斯林弟兄﹐因此當民族語言不起作用的時候﹐只要是穆斯林﹐總能用賽倆目表達彼此承認是一家人的感情。 家庭成員之間﹐朋友們互相交往﹐在市場中或清真寺裡鄰居或親友邂逅相遇﹐彼此必然道賽倆目問候﹐交談的最後仍是道賽倆目表達“再見”。 穆斯林每天五時向真主禮拜﹐在每個單元拜功之後都以賽倆目結束﹐那是向負責記錄我們善惡的兩位天使的祝詞﹐同他說“再見”﹐因為每個人都將同記錄自己善惡的天使相見於復活日﹐那時他們展開我們的“本子”﹐面對真主計算我們生命成就。

以上對賽倆目的解析和研究﹐初步涉及到許多知識領域﹐如認主學﹑後世學﹑社會學﹑心理學﹑詞彙學﹑哲學﹐仍舊沒有超越人類思維的理解境界。 其中還有更多不可思議的內涵﹐我們只能祈求真主引導﹐不斷加深認識。 歷代伊斯蘭學者們都為賽倆目的辭源和力量感到徬徨﹐不可理解為什麼這個穆斯林的祝詞賽倆目自從先知穆聖倡導而變得如此深入人心和普及全球﹐許多研究經典的大學者們從《古蘭經》傳述的歷史中看到﹐賽倆目在傳播到人間之前﹐古代先知和使者早已得知。 例如《古蘭經》“薩法特章”(第37章)記載了許多先聖對賽倆目祝詞的應用﹐如“祝努哈平安﹗”(79) “祝易卜拉欣平安﹗”109) “祝穆薩和哈倫平安﹗”(120) “祝易勒雅斯平安﹗”130) “祝眾使者平安﹗”(181)從以上對賽倆目的歷史研究以及社會意義的分析﹐我們可以把賽倆目的深刻涵義歸納為以下幾個理解的重點﹕

1﹑簡單幾個阿拉伯詞﹐代表了世界穆斯林的共同問候﹐啟動穆斯林社會的感情交流。

2﹑這個祝詞包含了本人和對方所慾望的和平與安寧﹐這是穆斯林追求的人生目標。

3﹑賽倆目是個人信仰的表白﹐穆斯林之間共同信仰的交流﹐都是認主獨一的同胞。

4﹑賽倆目是真主的美稱﹐也是真主的品格﹐是真主對僕民的應許和保護。

5﹑賽倆目是兩世吉慶的象征﹕信士今世的尊嚴和榮譽﹐後世獨享真主恩賜的平安和快樂。

有一段著名的聖訓闡明了賽倆目對伊斯蘭信士生命意義的重要性。 據阿布'胡萊伊勒的傳述﹐先知穆聖說﹕“不是信士絕對進不了天堂。 如果互相沒有真誠的仁愛之心﹐信仰就不完美。 有一個辦法能幫助你們提高互相的仁愛之心﹐信士見面彼此道賽倆目﹐即便互相不熟悉﹐也應當這樣做。”《穆斯林聖訓集》賽倆目授之於真主﹐真主最後使者先知穆聖承擔向全人類傳播的使命﹐向歷史的蒙昧宣戰﹐並且以身作則對真主的命令加以解釋和表率。 根據伊本'嘉瑞爾和伊本'哈提姆的傳述﹕“有一天﹐當真主的使者與他的弟子們坐在一起時﹐有一個人進來﹐向他道賽倆目﹐他回答了賽倆目﹐並且增加了一句‘感贊真主﹗’ 第二個人走來向穆聖道賽倆目﹐並且附加一句‘感贊真主﹗’ 穆聖回答他的賽倆目﹐並增加了兩句﹕‘感贊真主﹗ 求真主恩賜。’ 第三個人走入﹐向穆聖道賽倆目﹐並且增加了兩句說﹕‘感贊真主﹗ 求真主恩賜。’ 而他從穆聖那裡得到的僅僅是一句答詞賽倆目。 這位客人動問穆聖﹕‘真主的使者啊﹗ 我不明白為什麼那兩位客人用比較簡單的祝詞向你問候﹐而你增加了祝詞的詞句答復他們﹐而對我的長長問候祝詞卻簡單地答復一句祝詞?’ 穆聖回答說﹕‘你的祝詞已經很長了﹐我沒有辦法再增加﹐而我用簡單的賽倆目答復﹐正符合《古蘭經》中的要求(真主啟示)。”《布哈里聖訓集》 先知穆聖為我們做了榜樣﹐對於真主啟示的穆斯林言行規範﹐都有一定的寬容範圍﹐不得隨意增減﹐是為了嚴格謹行真主的正道﹐即使是對禮節性的問候﹐也不能有“禮多人不怪”的想法﹐任意鋪張和發揮﹐無限度地擴大。

在許多伊斯蘭知識書籍中﹐都根據聖訓和聖行列舉了很多穆斯林之間互道賽倆目的規則﹐這裡不多復贅。 最後引用一句聖訓作為本文的總結﹕“誰主動向別人道賽倆目﹐他最接近真主。”《提爾密濟聖訓集》《阿布'達伍德聖訓集》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