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失衡的心

一切讚頌全歸真主!真主為人展開了宇宙的萬物,讓人參悟與享用;真主為人注入了純良的天性,讓人感知與回饋;真主為人創造了健全的理智,讓人思考與判斷;真主為人降示了經典和使者,讓人指導與示範;真主為人定制了道路和樂園,讓人選擇與奮鬥;信道者應常思常學常實踐,不負恩典!

人,有“主動”能力的被造物

因為是被造物,人不具備完美的屬性,“被造”本身,就意味著有需求,所有的一切均需要依靠“創造者”。

真主將人創造為最優被造物,並賦予了“主動”的能力,用以思考、判斷、參悟、調整、改進……為實現生命最高的意義和價值而奮鬥。

同時,人的本性中是有欲望的,這種欲望有本能的需求(如吃喝、繁衍等),也有因感受到了這個被造的世界而迸發出的思索探索:“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天生有本能的需求是被造物的屬性使然,因其不完美。

人的思索探索,本質上是真主給予人心中的動力,其根本作用在於“通過這個被造的世界認知造物主”,並以造物主的造人初衷,感受生命的美妙,按照指示“代治大地”,完成任務和使命後回到創造者那裡。

因為生命中與生俱來被注入了純良的天性和健全的理智,所以人雖然可以昧心而為或喪智而行,但是這麼做總是會讓那個內在的真實的“我”感覺不舒服、難過。

如果有意無意地戕害內心的那個“我”,長此以往,人心就會變硬,行為上就會表現出事不關己、冷漠無情、自私自利,甚至禽獸不如。

“以靈魂及使它均衡,並啟示他善惡者發誓,凡培養自己的性靈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靈者,必定失敗。”【古蘭:91:7-10】

違抗與失衡

因真主在造人時已經注入了純良的天性和健全的理智,用以初步的感受善惡、判斷對錯(普羅大眾皆如此),但是因為被造物的有需求屬性,且人具備“主動的”能力,所以人可以選擇不按照天性與理智,以及真主降示的“生活指南”來“逆天而行”。但,這個時候,被造的人心一定是惶恐的,如第一次偷竊般不安,只是長此以往違背下去,就會習以為常地“掩耳盜鈴”,最終變為毫無遮攔地“麻木不仁”。

所以說違抗天性、違抗理智— —違抗真主——就會讓人心失衡,無法平靜。

“ 你應當趨向正教,﹙並謹守﹚真主所賦予人的本性。真主所創造的,是不容變更的;這才是正教,但人們大半不知道。”【古蘭:30:30】

修繕失衡的方法

面對失衡難受的人心,每個人都會想方設法來調整修繕。

1、惡意的修繕 —— 誹謗正確的方式:

這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錯誤“修繕”方法,建立在昧心的誹謗和惡行上,通過不自知的“胡言亂語”來誹謗正確的,掩飾錯誤的,獲得內心上虛偽的滿足,以此“舒心”,實則是自欺欺人。

這種錯誤的方法,每個人都容易觸犯,每個信道者都應謹慎對待,知錯就改,切勿怙惡不悛。

“誰犯罪,誰自食其果。真主是全知的,是至睿的。誰犯過或犯罪,然後以那種罪過誣衊無辜者,誰確已負誹謗和明顯的罪惡的責任。”【古蘭:4:11-112】

2、無知的修繕 —— 偏離信仰的方式:

這也是一種錯誤的修繕方式。

當內心不安時,當心聲悔意時,當良知升起時……每個人都會糾結於自身的選擇是否錯誤(或明知錯誤),但是因為“利益熏心”,不甘輕易放棄,於是回到信仰中,嘗試給自己找藉口。這種現象在穆斯林群體中普遍存在。

比如,先知是有說情權的,即末日可以為其教生的錯誤向真主祈求原諒。但這種說情是有前提的,即教生按照先知的要求努力維繫信仰,並熱愛先知超過其他人。而如今,多少人只是關注於在“拜拉特”、“聖紀”之時,各種開經、散錢來自圖心安(這種方式不是先知

的要求),而平日對先知的教誨不學不問,甚至明知故犯地違反,難道這種行為能獲得先知 的說情嗎?先知的說情是建立在敬主遵聖的基礎上,絕非異想天開地一廂情願。如今,更有甚者借這種錯誤的認識和理解,延伸出“某某人”在末日有說情權,助紂為虐,引人入迷誤,卻已中了“ 惡 魔 的 軌跡”……祈主饒恕並引領。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不要追隨惡魔的步伐。誰追隨惡魔的步伐,惡魔必命令誰幹醜事和犯罪行。若非真主所賜你們的恩惠和仁慈,主永遠不使你們的任何人清白。但真主使他所意欲者清白。真主是全聰的,是全知的。”【古蘭:24:21】

也有人用“真主的至赦”來打幌子,自欺欺人地宣揚,只要不以物配主,即使充滿天地的罪過,也會寬恕。真主的至赦無疑,但是也有相應的要求。如果是自身有愧于真主,應真心地懺悔、努力改正、祈求饒恕。但如果是傷害了其他被造物,則需要努力爭取對方的原諒並且給予補償。否則,未原諒的錯誤或債務到了末日的清算時,將可能被無限放大換走自身的善功,作為對方補償。因為真主是公平的主,絕不枉虧任何人。

還有甚者,各種人為曲解真主的啟示,在信仰中“打擦邊球”。如在借貸廣告滿天飛的“人人投資”時代,有部分穆斯林已身處利息中,於是各種“引經據典”地辯解,宣傳現代的利息不是高利貸,不是非法的,已經漸陷泥潭。祈主饒恕並引領。

“他說:「我的主啊!我確已自欺了,求你饒恕我吧。」真主就饒恕了他,他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古蘭:28:16】

3、真正的修繕 —— 向真主懺悔,回歸信仰

違抗天性、違抗理智——違抗真主——就會讓人心失衡,失衡就需要修繕,而且只能用正確的方法來進行,才是真正的修繕,這就是回歸信仰。

只有向真主懺悔,回歸到信仰正確的道路上,才能真正恢復內心的平衡,即無絲毫藉口地承認自己的罪過,堅持學習正確的信仰知識,改變自身和環境,改善同真主的關係,這確是修繕失衡的正確方式。

“然後,我使我所揀選的僕人們繼承經典;他們中有自欺的,有中和的,有奉真主的命令而爭先行善的。那確是宏恩。”【古蘭:35:32】

“敬畏者,當做了醜事或自欺的時候,紀念真主,且為自己的罪惡而求饒——除真主外,誰能赦宥罪惡呢?——他們沒有明知故犯地怙惡不悛。”【古蘭:3:135】

“他們信道,他們的心境因記憶真主而安靜,真的,一切心境因記憶真主而安靜。”【古蘭:13:28】

【真主至知!】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