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造穆斯林友好型城市


齋月期間,香港穆斯林在九龍清真寺等待開齋

12月12日,香港《南華早報》發表題為“重塑香港在中東的品牌地位”的文章,呼籲香港政府及有關機構採取更多措施吸引來自中東和穆斯林國家的遊客和投資者。

誠然,香港積極發展與中東國家的夥伴關係,試圖通過加強與中東地區的合作來進一步發展香港經濟,使香港經濟更具活力、競爭力,這是值得稱讚的。然而,如果香港政府果真希望真正吸引來自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的遊客和投資者,就必須優先建立清真、穆斯林友好型基礎設施。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2022年7月的統計數字,香港穆斯林人口約為30萬,占香港人口的4.1,其中5萬人為中國人, 15萬為印尼勞工或移民,還有3萬人來自巴基斯坦。

香港現有四間清真寺,分別位於港島中環些利街、灣仔愛群道、九龍彌敦道和柴灣哥連臣角,四間清真寺每日均舉行祈禱聚會。

中環些利街清真寺為香港最古老的清真寺,初建於1840年代,後於1915年重建;

灣仔愛群道的清真寺暨伊斯蘭中心於1981年9月啟用,可容納700多名教徒參加禮拜;

九龍清真寺暨伊斯蘭中心在1984年啟用,可容納約2000名教徒參加禮拜;

哥連臣角回教墳場也有一座清真寺。

坦白講,就基礎設施、穆斯林友好設施而言,香港在已經大幅落後。就清真飲食而言,香港國際機場只有一家清真餐廳,雖然香港市內約有幾十家清真餐廳,但數量遠遠不夠。即使是肯德基等大型連鎖速食店,也只在部分店鋪提供極其有限的清真食品。

對於一個以“亞洲國際都會”自居的城市來說,香港政府理應儘早解決這些問題。如果穆斯林遊客無法確保自己是否能夠找尋到合適的餐飲選擇,香港又該如何吸引穆斯林遊客呢?

就目前的狀況而言,包括香港人民在內的很多非穆斯林對清真食品有一種根深蒂固誤解,除個別極端分子的偏激觀點之外,很多人認為只要食物不含豬肉,就屬於清真食品。從另外一個角度而言,這張簡單的理解,進一步凸顯了香港需要優先發展清真友好型基礎設施,以滿足穆斯林遊客的需求。

對於穆斯林友好型基礎設施,新加坡是這方面的成功典範。新加坡在營造穆斯林友好環境方面表現出色,其中有很多可供香港政府借鑒的經驗。就旅遊層面而言,香港現在有很多舉世聞名的旅遊活動,譬如美酒佳餚節、Clockenflap音樂節、香港夜繽紛計畫,以及最近重新出臺的全新廟街夜市等活動。可是,假若香港政府執意希望吸引更多的穆斯林遊客,這些節日根本無法吸引到來自穆斯林國家的遊客,畢竟這些節日和活動並不能滿足穆斯林遊客的需求。

此外,穆斯林國家或民眾對香港的瞭解少之又少,因此,穆斯林遊客將香港視為旅遊目的地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穆斯林遊客往往會選擇新加坡、土耳其、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國出遊。除穆斯林友好型基礎設施的匱乏之外,另外一個可供參考的原因,應當就是香港政府未能在文化和宗教方面給穆斯林遊客提供便捷與關照。

在香港政府的政策引導之下,香港旅遊發展局應當制定一項吸引穆斯林遊客的全面計畫,向穆斯林遊客證明香港不僅對西方世界開放,也對穆斯林世界開放。這不僅能進一步提高香港的國際知名度,頁能促進香港的經濟增長,加強香港與穆斯林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

-------------
編輯:葉哈雅

出處: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南華早報》

原文:To be a Muslim tourist draw, Hong Kong could be more halal-friendly

連結:http://tinyurl.com/yugl3gl6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