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學開設伊斯蘭金融課程


伊斯蘭金融在英國蓬勃發展

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自豪的宣佈:我校將開設英國首個伊斯蘭金融課程,成績合格者將授予伊斯蘭金融學士學位。

該課程主要針對本科學生開放,學位全稱為會計與伊斯蘭金融學,課程設置包括伊斯蘭金融學與伊斯蘭經濟學。伯明罕城市大學開設該課程的一大宗旨,就是促進經濟環境的清潔及可持續發展。

資料顯示,伊斯蘭金融是全球範圍內增長速度最為迅猛的經濟體,目前市值已達到2萬億美元,2023年時預計將達到3.8萬億美元。

伯明罕城市大學伊斯蘭金融課程主管曬斯特•穆卡達姆(Shaista Mukadam)指出:“我們選擇在這個特殊歷史時刻開設伊斯蘭金融課程,自然有著極為重大的意義。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原本脆弱不堪的西方經濟體系已經變得愈發羸弱,我們必須反思我們的經濟發展模式,反思這種以利息為基礎的經濟體系到底是否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多益處,同時反思我們是否能夠找到一條可替代利息的經濟模式。”

20世紀以來, 伊斯蘭金融逐漸發展成型,以伊斯蘭金融為根基的經濟體不斷發展,其市值與影響也不斷增強,縱然是很多非穆斯林國家,也開始重視伊斯蘭金融的影響,逐步或分階段引進伊斯蘭金融。

眾所周知,伊斯蘭金融必須嚴格遵守伊斯蘭信仰的教導與要求,因此,很多非穆斯林就認為,伊斯蘭金融是伊斯蘭與穆斯林“入侵西方”的一個主要途徑。然而,伊斯蘭金融的本質極其簡單,它與傳統經濟的唯一區別,就是對待利息收入的態度。伊斯蘭金融嚴格禁止利息的存在,同時,伊斯蘭金融也絕對不會涉足違反伊斯蘭信仰的經濟行業。

作為伯明罕城市大學經濟學院高級講師,曬斯特表示:“伊斯蘭金融的一大特徵,就是在保證利潤、風險共擔的前提之下,確保財富與資源的公平、合理分配,以達到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及合理發展。”

曬斯特還表示:“我們新開設的伊斯蘭金融課程將主要教授伊斯蘭金融哲學及發展模式,也會涵蓋任何與伊斯蘭金融有關的知識點。我們的課程目標,是鼓勵學生在現實生活中靈活運用伊斯蘭金融知識。我們必須一再強調,這門課程並非特意針對穆斯林學生,我們開設這門課程的唯一初衷,就是分享伊斯蘭信仰對於經濟發展與金融體系的精妙定義。”

 

編輯:葉哈雅

出處:伯明罕城市大學官網

原文:

連結:https://www.bcu.ac.uk/news-events/news/birmingham-city-university-launches-uks-first-islamic-finance-undergraduate-degree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