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當借堅忍和禮拜而求真主佑助

     

一切讚頌全歸真主,眾世界的主,我們讚美我們的貴聖人及其家屬弟子!

信道者的兩種行為:許可與禁止:

“你們當借堅忍和禮拜而求佑助。禮拜確是一件難事,但對恭敬的人卻不難。”(古蘭經:2:45)

事實上,偉大的真主為我們設置了欲望,這些欲望能夠使我們有動力進行各種活動。用數學的表達方式來舉例說明,我們有180度的活動空間可選擇,但是,偉大的真主在其端莊的道路和明哲的法定當中,只允許我們有100度的活動空間。偉大真主為每一種欲望都設置了正確的空間,我們可以在其間活動。但是,另外的空間,真主會禁止我們活動(活動會對我們帶來現實或隱藏的傷害)。人想要追求的終極目標——天堂,更是需要我們順服天堂的定制者,需要我們堅守相關的原則,明白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因此,偉大的真主說:“你們當借堅忍和禮拜而求佑助”。其中“堅忍”的部分解釋就是明確真理,克服私欲,遵從法規。

當靈魂意欲超越真主設置的合理欲望空間時,信道者應該選擇堅忍。為誰堅忍?為創造者堅忍;改善者堅忍;為給予廣施恩惠者、援助者、引導者、指導者堅忍;為給予幸福者堅忍(注:這些美好的屬性都是造物主的屬性)……這種人就是順服真主者。

造物主給予人欲望,同時設置絕對的禁令與界限,以此作為考驗,通過這種方法導人認主近主。比如,真主為人設置了愛財的欲望,錢財看似能解決數以萬計的現實問題,那麼,如果你得到錢財後為道主而施捨,幫助他人,這才能真正感到近主之幸福,實現錢財的真正作用。信士們選擇順從真主,希望獲取真主的喜悅,決意以此臨近真主,他們既愛錢財,也懂施捨。偉大真主為我們設置了喜愛錢財的本性,只是讓我們以獲取並施捨而晉升;同時,還為我們設置了喜愛的欲望,也是讓我們因遵守禁令而晉升。

所以,信道者有兩種行為選擇,一種是許可的,一種是禁止的。禁止之事,就當放棄;允許之事,就當堅持。這種堅持或放棄的選擇都會將人提升。為此,偉大的真主說:“你們當求佑助于堅忍於拜功!”

誰認知了真主,誰就維繫了人的完整、完美、正確:

這節經文當中有個亮點。你是信道者,當你維繫與真主的關係時(維繫崇拜的關係),你就嘗到了臨近、喜愛、順服之甜美,這是使人幸福的真實信仰情感。為此,你應當保持這種狀態,應當時刻準備為之付出,無論財產,行為,乃至生命。一個人渴望一件事情,就應該為之努力,堅忍前行。因此,信道者要淡泊今世,與人為善,服務萬物,就會獲得真主的喜悅。

尊貴的先知在多演次講中提到:

“這就是今世,是曲折之地,並非平坦之家。”

由於超級智慧(真主的屬性之一,真主以其智慧安排一切),才造就了今世生活,形態各異。偉大真主為我們設置了欲望,讓我們有動力認識世界、認知真主,以便在獲取錢財,在遇到家庭及各種問題中得以改善、提升。同時,他又給我們設立禁區,也是讓我們堅守禁令,得以晉升。如:一個人很高興地走進家裡,他感到乾渴,卻沒選擇喝水,為什麼呢?他是封齋者,他為了遵循創造者的戒令,表達對造物者的崇拜,希望以此得到造物者的喜悅,生命的意義得到真正的昇華。一個人為真主行事,就會得到臨近的幸福,因為偉大的真主是真實的完美的歸宿。

其實,人本性喜愛三種事物——完整、完美、正確。如果認真對待,人就有可能達到人性的完美、完整、正確。這種認知的代價就是學會順服。

為真主放棄一事,真主就會給予更好的補償:

偉大的真主為人設置了欲望,同時為其設置純潔之道。伊斯蘭中不存在禁欲,但是,只有遵循純潔之道,才能使你真正幸福,使你學會順服,使你獲得真主的喜悅。除此純潔之道,還有一些人為的方法,來自於生活的經驗和規律總結。但假如這些方法與真主的道路相矛盾,信道者應果斷放棄。比如,你做一項工作,可能獲得巨大財富,而這些財富獲取的管道是真主所不喜悅的,但現世的制度允許的,你該如何選擇?信道者應該選擇順服真主,放棄不義之財。如果你做出了正確的選擇,放棄了真主不喜之事(放棄了看似可以追求到的財富與利益,為之付出了世俗意義上的沉痛代價)。那麼,恭喜你,你即遵守了真主的純潔之道,他必將帶給你主宰性的關愛:

“一個人為真主放棄一事,真主就在其教門和今世中予以更好的補償。”(聖訓)

事實的真相是:對於真主來說,毀滅宇宙都是一句話的事。故為真主放棄一事,獲取重複加倍的補償,更是輕而易舉!真主至知!

“你們當借堅忍和禮拜而求佑助”這節經文中提到了拜功,即提醒信道者,拜功是最好與真主維繫的方式。如果你維繫了真主,你就能感到鄰近真主的幸福,就仿佛這種臨近的幸福,就是你放棄之補償。所以,你深感在順服和幸福之中。

希望偉大的真主通過這些經文,使我們更加順服,讓我們更臨近真主,讓我們堅持清廉善功。順服真主,堅持拜功、做清廉善功,就是人存在於今世的奧秘和目的。

一切讚頌全歸真主,眾世界的主。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