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安拉之愛

……善行必能消除惡行。這是對於能覺悟者的教誨。(古蘭經11:114)

上面的經文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想要進一步清潔自己的內心,就要行善,善行能夠消除惡行。我們因為犯錯誤而有罪惡感,為了尋求寬恕,我們應該有意識地走出去行善;真主喜愛我們的善行。我們可以施捨,可以幫家人做家務……當然,行善不限於犯了錯誤之後。

這怎麼能幫我們獲得內心的安寧呢?真主在古蘭經中說:“仁主將賜給那些信仰並致力於善行的人(他的)愛。”(古蘭經,19:96)

“愛”真主使用了“wud”這個詞,真主的尊名之一是Al-Wadud(深愛的)。Wud這個詞有什麼意義?為什麼真主不使用一個更通俗的詞,比如“hubb”,“ishq”?這兩個詞都有愛的意思,但側重點不同。Wud是一種彰顯的愛。比如,有人真的愛你,但他不表現出來。他們的愛也許很純潔、很真誠,但你並不知曉,因為他們沒有在行為中表現出來。而真主是Al-Wadud,對於那些行善的人,他將慈憫他們wud,一種彰顯出來的愛。只要我們行善,我們就進入真主愛的世界。感贊真主。

真主如何向我們表現他的愛?

先知(祈主福安之)告訴我們:

“當真主愛某人的時候,他對吉卜力里說:‘吉卜力里啊,我愛某某人,所以你也愛他吧。’於是吉卜力里對眾天層的天使們說:'真主愛某某人,所以你們也愛他吧。’眾天使就愛這個人。於是真主將使這位信士在大地上獲得認可。”(布哈里,穆斯林)

感贊真主。通過做真主喜愛的事情,我們獲得他的愛。他因為愛我們,而使他人接受我們。如果不是這樣呢?信士不僅禮拜、齋戒,真正的信士還為人民服務。當他為人民服務的時候,他的舉意是為了真主;所以,即便人們不欣賞他的工作,他仍滿足于真主的喜悅,努力行更多善——他最終將在他的主那裡得到報償。

每個人都需要愛,有時我們付出很多努力,期望獲得人們的愛。這並不是壞事情,真主稱自己是al-Wadud,他是要告訴我們,他是深愛的——我們應該努力做他喜悅的事情,以期獲得這種愛。

真主還會怎樣展示他的愛呢?真主在庫德西聖訓中這樣說:

“沒有什麼比履行我的定制更使我喜愛一個僕人的了。我的僕人繼續做些額外的功課(nawafil)來靠近我,我為此愛他。當我愛他的時候,他通過我來傾聽,通過我來觀看,通過我來拿握,通過我來行走。他向我祈求,我就給他;他尋求我的庇護,我就滿足他。”(布哈里)

這些都是真主愛的結果。我們從盡好自己的義務開始,逐漸增加自己的功課。只要我們做真主喜愛的事情,就會從Al-Wadud的真主那裡贏得愛。還有什麼能比這更使內心安寧的?

惡魔的詭計

當我們精神沮喪的時候,很容易以為自己的善行沒太大意義,因為我們自己不夠好。但上面的經文和聖訓告訴我們不是這樣的。儘管我們犯錯誤,但不要放棄善行。這些善行將抹去我們的錯誤,行善是靠近真主的方式。我們永遠不會完美,重要的是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提醒自己要謙卑,尋求真主的寬恕,永不絕望。我們要記住,勿以惡小而為之,也不要因為犯了錯誤而妄自菲薄。

先知(祈主福安之)和聖門弟子是我們的榜樣。先知是完美的,他仍每日尋求真主的寬恕。他在人們熟睡的時候禮拜、祈禱,他在人們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願真主賜予他和平和吉慶。

他告訴人們不要無視自己的錯誤。在Ka’b bin Malik(願主喜悅他)的故事中,先知禁止穆斯林同他講話50天,因為他沒有原因而不參加戰鬥。如果你是Ka’b:你在同伴最需要的時候拋棄了他們(Tabuk戰役是極為艱苦的一場戰鬥)。這足以讓一個人感到罪惡、可鄙。而當你說出實情,真主的使者(祈主福安之)受命不和你說話,其他穆斯林也是如此,以此作為懲罰。你感覺如何?Ka’b體味到了極強的罪惡感,他甚至希望自己沒有講出不參加戰鬥的實情,但他保持了堅忍,禮拜,祈禱真主,抵制住那些想借機讓他遠離伊斯蘭的人的誘惑。50天之後發生了什麼呢?真主降示古蘭經說,他獲得原諒了!一同獲得原諒的還有其他兩個犯了同樣錯誤的聖門弟子。(見討白章118-119節)

Ka’b bin Malik知道贖罪的關鍵是繼續行善,尋求真主的寬恕。所以古蘭經記下了他——一個被真主寬恕的人。我們要以他為榜樣。

每當你感到情緒低落、內心困惑的時候,努力激勵自己做真主喜愛的事情。真主意欲,Al-Wadud的真主將給你他的愛。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