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月學古蘭:敬畏者獨具慧眼識詭計

魔鬼(或稱惡魔),在人類社會各種文化以及宗教信仰中都有魔鬼的概念。廣義上來講,魔鬼是擁有超自然力量的邪惡的精靈,也指人類社會中一種邪惡力量的存在一一惡魔的行為。

安拉在《古蘭經》中對「惡魔」有詳盡的描述,提醒穆斯林要時時刻刻防備惡魔的傷害。在此,我們可以透過下列幾節經文對惡魔有個基本的了解。

安拉說: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全體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隨惡魔的步伐,他確是你們的明敵。」(古蘭:2:208)

「惡魔以貧窮恐嚇你們,以醜事命令你們;安拉卻應許你們赦宥和恩惠。安拉是寬大的,是全知的。」(古蘭:2:268)

「當你要誦讀《古蘭經》的時候,你應當求安拉保護,以防受詛咒的惡魔的干擾。」(古蘭:16:98)

「阿丹的後裔(人類)呀!難道我沒有囑咐過你們嗎?我說你們不要崇拜惡魔,他確是你們的仇敵。」(古蘭:36:60)

毫無疑問,惡魔確是人類明顯的敵人,專門誘導及唆使人們做惡。因此,安拉叮囑穆斯林:每當受到惡魔的慫恿時,應當即刻向安拉求庇護,安拉確是全知的,全聽的。盡管惡魔鬼計多端,歧途蠱惑信士們偏離安拉的道路,但敬畏者們總能即刻覺悟,獲得安拉的指引,識破惡魔的詭計,從而免於犯罪。

安拉說:「敬畏者遭遇惡魔蠱惑的時候,能恍然大悟,立刻看見真理。」(古蘭:7:201)

這就是敬畏安拉的真實效果!

----------
安拉至知!

中華回教博愛社 楊興文 阿訇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