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蘭經的強大力量

真主在萊麥丹齋月下降古蘭經,將他的真理、啟示與指引通過先知穆聖(願主福安之)傳遞給世人。

古蘭經是伊斯蘭教唯一的根本經典,也是伊斯蘭信仰的立足之本。它是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在23年的傳教過程中陸續得到真主啟示的彙集。眾所周知,伊斯蘭將古蘭經視為源自真主的神聖語言,是伊斯蘭信仰和教義的最高準則,是伊斯蘭教法的淵源和立法的首要依據,是穆斯林道德行為的重要準繩,也是伊斯蘭教各學科和各派別學說賴以建立的理論基礎。

古蘭經的不僅確立了伊斯蘭信仰的基本教義和制度,同時也反映了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時代阿拉伯半島希賈茲地區的社會現實和伊斯蘭教傳播過程中的鬥爭概況。

真主命令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向世人傳授古蘭經,目的是引導人們從黑暗走向光明,將人類推向更高級別的正義、公平、自由與敬畏,要求世人力行善功、建立正義、結束腐敗和不公。

古蘭經的降世過程,耗時整整二十三年之久,它是由大天使吉卜利勒教授給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因為真主選擇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來擔負拯救人類的先知使命,全能的真主在古蘭經許多節經文中明確告訴我們,古蘭經就是真理,是不容置疑的。

真主為何會告誡我們古蘭經不容置疑呢?因為古蘭經中沒有任何模棱兩可的地方,它以清晰的語言傳遞了真主的資訊,引導人類從至暗的狀態中獲得啟迪,闡明信仰。關於古蘭經本身最有力闡述,或許就是如下經文,真主說:

“假若我把這部古蘭降於一座山,你必定看見那座山因畏懼真主而謙恭、崩潰。這是我為眾人設的譬喻,以便他們省悟。”【59:21】

真主之所以將信士描述為人類中最優秀、最成功、最清廉、最高尚者,不為別的,就因為他們接受並遵守真主降于人類的天啟生活準則——古蘭,並將之傳播於世間。古蘭之偉大,古蘭之於人類兩世成功的意義,不要說渺小的人類應該承認,假使真主將它降于比他們雄偉、堅固千萬倍的山嶽,它亦必為真主的全能、古蘭的偉大而震怵、謙卑。

“假若我把這部古蘭降於一座山,你必定看見那座山因畏懼真主而謙恭、崩潰。”這只是真主設的一個比喻,旨在譴責人類中的悖逆者的執迷、自大與昏聵,讓明智之人明白天啟對人類生活的深遠意義而接受其教導:“這是我為眾人而設的譬喻,以便他們省悟。”

與此同時,真主也在命令我們以不同的眼光看待古蘭經,真主命令我們理解甚至把握古蘭經的奧妙,思考、琢磨和反省古蘭經的力量和能量,並在此過程中努力理解古蘭經所承載的偉大資訊。

真主在古蘭經中莊嚴宣告了真理已經降臨,在那個眾神林立的世界裡,雕像、石頭和自然現象都可以被人視為神靈,真主卻在古蘭經中說:“萬物非主,唯有真主。”換言之,真主告訴世人,穆斯林信仰獨一無二的真主,真主沒有任何夥伴,他就是獨一無偶的存在。

對於真主在古蘭經對自己的稱呼,著名學者穆罕默德•阿薩德說:“幾千年以來,阿拉伯語一直都是閃米特人的唯一語言。當真主在古蘭經中提到自己時,經常會在同一個短語或章節中使用不同的詞彙,譬如他、我們、我或真主,代詞也相應地從‘他的’變為‘我們的’或‘我的’,或從‘他’變為‘我們’或‘我’。這些變化並非偶然,甚至也不是所謂的‘詩意盎然’,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縝密安排的。這是一種語言修辭手段,旨在強調真主不是一個‘人’,因此不能以適用於人類的代詞來加以限定。”

千百年以來,穆斯林學者們一直在嘗試對上述詠歎調做出通俗易懂的注釋。目前,我們可以確信的是,古蘭經暗含的奧妙與力量,遠不止我們對古蘭經的淺薄理解,它擁有著更高層次的力量和能量,持續不斷地為人類傳遞著明確而又強烈的指引。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對世界和宇宙不斷有著更為新穎和準確的認識和理解,這使得我們能夠更加容易地通過通過科學的維度、新穎的視角、精准的方式來理解古蘭經文。

最近,科學家們得出結論,在過去的兩百年間,也就是19世紀至20世紀,人們所掌握的科學知識相比過去三千多年翻了一番。這是三千年與兩個世紀的知識對比,意味著過去兩百年人類知識的爆炸性增長徹底改變了世界,知識的進步和大爆發令人驚歎且難以置信。

19世紀末,全球頂尖科學家們聚集在巴黎,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科學成就。在談到原子時,科學家們一致認為,原子是自然界中最小的粒子,在此之外就沒有任何更小的粒子值得討論。可是,僅僅幾年後,科學家就實現了原子的分裂,自然界中最小粒子的概念發生了變化,使我們認識到原子也有自己的宇宙,原子分裂釋放出的能量可以為人類造福,也可以毀滅整個星球。

2018年11月,一個名為“洞察力”的火星探測機器人以每小時12300英里(約19795公里)的速度被送往火星。

在地球和火星之間經過7個月、3.01億英里(約4.83億公里)的旅程後,“洞察力”號探測器最終進入火星大氣層。在進入火星大氣層後,“洞察力”號用了整整七分鐘才著陸火星,也就是說,“洞察力”號從12300英里/小時的速度到完全停止耗時七分鐘。

漫長的降落,是為了在實現軟著陸,避免創傷或爆炸。這讓我們聯想到,裝載著巨大能量的古蘭經在真主命令下降給世人,並以極快的速度降落至我們的心靈,最終實現軟著陸。有人甚至打趣道,科學能夠讓我們上天入地,而古蘭經則會讓我們步入天堂。

的確,隨著人類對宇宙、大自然的不斷深入理解,人類已經締造了諸多偉大的科學成就與發明,甚至已經開始進入科學的另一面,對微小的原子及其電子、中子宇宙進行研究,也就是研究宇宙的運行方式與法則。

作為穆斯林,我們始終堅信,古蘭經所蘊含的深奧資訊告訴我們,天地萬物以及天地之間的一切都屬於真主的造化,真主是獨一無偶的,他沒有同類,我們應當永遠讚頌他、紀念他。古蘭經讓我們理解合法和非法的界限,讓我們分清好與壞、是與非、善行與罪惡。古蘭經還督促我們遠離非法和罪惡之事,激勵我們從肉體、道德和精神上過一種乾淨、純潔的生活。

須知,我們在今世的一切功修與善行都將在後世拯救我們免於火獄的刑罰。真主命令我們要竭盡全力在今世追求正義與和平,為人類的福祉、幸福與和諧的生活而奮鬥,我們必須多力行善功,遠離惡行,因為,我們的善行將幫助我們走上直通樂園的坦途大道。

--------------
編輯:葉哈雅

出處:IslamCity

原文:The Potent Power of the Quran

連結:http://tinyurl.com/ysnyeav6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