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心研讀古蘭經的八點建議

一切讚頌,全歸安拉,養育眾世界的主,他以明白的阿拉伯語,把吉祥的古蘭經降示在他的僕人的心上,以便他警告世人,使他們參悟安拉的跡象而迷途知返;願安拉賜福我們的先知、領袖、導師、楷模——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他給我們傳達了最後的啟示古蘭經,他的品德就是古蘭經;祈求安拉賜憫聖門弟子和所有先賢,他們諷誦古蘭經,理解古蘭經,並把古蘭經體現在他們的生活當中。

古蘭經主要介紹了伊斯蘭教的信仰原則,這些原則包括了唯一的真主、天使、先知、天經以及末日的審判。通過這些信仰原則,穆斯林能夠更好地理解和遵循伊斯蘭的教義,從而實現內心的平靜與社會的和諧。

古蘭經,作為伊斯蘭信仰的核心經典,蘊含著豐富的宗教內涵和歷史故事。它不僅僅是一部宗教典籍,更是一部指引人們走向真理的明燈。那麼,古蘭經究竟講述了哪些內容呢?我們到底應當如何做到潛心閱讀古蘭經、不斷拉近與古蘭經的距離呢?以下,就是如何接近古蘭、潛心閱讀古蘭的八點建議。

1. 作為穆斯林,我們閱讀古蘭經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接受真主的指引,接近真主,尋求真主的喜悅。

一個人能夠從古蘭經中得到什麼,取決於他閱讀古蘭經的意圖與初衷,畢竟,一切功修全取決於其舉意。當然,真主下降古蘭經的目的,是引導世人,如果一個人出於不純的目的和錯誤的動機去閱讀古蘭經,就很可能誤入歧途。真主說:“他用它使許多人入迷途,使許多人上正道。但他用以迷誤的,只是越軌之人。”【2:26】

這節古蘭經文的背景,恰逢麥迪那的偽信士、猶太人及一些多神教徒伺機攻擊伊斯蘭之際,當安拉在古蘭中打了一些比喻時,這些人自以為找到了機會,迫不及待地說:“偉大的安拉怎會打如此渺小的比喻呢?”安拉反駁他們:安拉不恥于打諸如蚊子或者更小的比喻,他是為所欲為的,由他產生的一切均蘊涵哲理。大到巨象,小至蚊蠅,無不蘊涵著只有安拉才能洞悉的奧秘。重要的不在於形體的大小,而在於它們具備的生命奧秘。

心靈有正信之光,靈魂純粹的人知道出自安拉的一切都是真理。悖信而心智渾濁的人,則茫然不知其意而發詰問。

安拉以警告的語氣回答他們:其作用在於“使許多人入迷途,使許多人上正道。”但以之迷誤者,只是脫離正軌,自甘墮落之人。

古蘭經是真主之言,因此,它與崇拜和侍奉真主一樣,都要求意向的專一性和目的的純潔性。

2. 雖然我們必須充分運用真主賜予我們的智慧去理解古蘭經,但我們不可僅僅為了追求知識或心理滿足而閱讀古蘭經,因為閱讀古蘭經的終極意義,就是指引我們的人生和信仰。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研究古蘭經的語言、風格、歷史,以及古蘭經中包含的律法、人文、倫理等知識,但他們的生活並沒有受到古蘭經資訊的影響,古蘭經似乎並沒有對他們產生過多益處。古蘭經也曾多次提到了這種“有知識卻不能從中受益的人”。

3.當我們閱讀古蘭經時,切記不要一心想為自己的所喜好的觀點、理念和教義尋找支持。因為,倘若我們帶著此類私欲去閱讀古蘭經,我們很可能會在其中夾雜自己的私欲,而不是聆聽真主的指引。這種閱讀和理解古蘭經的方法,正是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所譴責的方式。

4. 在閱讀古蘭經時,最不幸的事情,莫過於利用古蘭經為自己謀取名譽、地位、名望或金錢等世俗的利益。誠然,這樣做可能會滿足你的欲望,你可能會得到今世的利益,但你肯註定會得不償失,甚至會招致永恆的損失。

5. 不要帶著世俗的欲望去閱讀古蘭經,不要把古蘭經局限於治癒病痛、心靈安寧、擺脫貧困的良藥。的確,在閱讀古蘭經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獲得諸多益處,如治癒身體疾病、心理安寧和擺脫貧窮。但是,獲得這些,絕對不應成為我們閱讀古蘭經的理由,不應該成為我們閱讀古蘭經的舉意。

6. 閱讀古蘭經的每一個字母,都會給我們帶來巨大的收穫。時刻保持對回賜的清醒認識,將今後兩世的成功作為我們追求的目標,這才應當是我們終生閱讀古蘭經的強大動力所在。但永遠不要忘記,在理解、吸收和遵循古蘭經的過程中,若主意欲,我們必然會獲得今世和後世更大的獎賞。

7. 閱讀真主的語言,能夠讓我們不斷接近真主。因為只有在古蘭經中,我們才能享受到聆聽真主教誨與“聲音”的獨特祝福。因此,在閱讀古蘭經時,我們的最強烈動機,理應成為竭盡全力地接近真主。

8. 最後,閱讀古蘭經的唯一目標,應當是尋求真主的喜悅。閱讀古蘭經時,我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對真主指引的聆聽中,這才是對真主的真正歸順,真主在古蘭經中教導我們:“有人為求安拉的喜悅而甘願捐軀。安拉是仁愛眾僕的。”【2:207】

這種人,為獲得安拉的喜悅而不惜獻出生命,一生為宣揚真理,維護正義,命人行善,止人作惡而奮鬥不息。他們從來不會為今世的浮華出賣自己的信仰,從來不會為塵世的利益放棄安拉的回賜。這種人是安拉喜悅之人,他們是安拉真正的僕人,他們將獲得安拉的慈憫。

編輯:葉哈雅

出處:IslamCity

原文:8 Ways of Approaching the Quran with Purity of Intention

連結:https://tinyurl.com/2xtocqmn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