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當代美國穆斯林族群社會進程探析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阿拉伯世界研究》    作者:林玲
熱度4583票  瀏覽69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3月28日 15:50

  
  二、發展中的政治組織
  
  20世紀下半葉美國穆斯林社會團體的發展為八九十年代政治組織的成長奠定了社會基礎。「穆斯林公共事務委員會」(Muslim Public Affairs Council)屬於創立較早的政治組織,自1988年以來,該組織主要致力於美國穆斯林與美國媒體及政府機構間的溝通,籍此對美國公眾輿論與公共政策產生影響。它秉承這樣一種核心理念,即對美國穆斯林而言,改變美國的政策需要的是「志同道合者有組織的、不懈的努力,包括在基層與全國層面」,需要的是「在媒體中發出強有力的聲音、進行深刻的分析與真正意義上的對話」[6]。穆斯林公共事務委員會因而一貫注重對美國公眾的宣傳教育,注重通過大眾媒介來塑造穆斯林與伊斯蘭教的正面形象。
  1990年,致力於推進美國穆斯林政治事務的全國性組織「美國穆斯林委員會」(American Muslim Council) 宣告成立,其總部設在華盛頓特區,在全美擁有14家分支機搆。它的宗旨是在美國穆斯林與美國政治領導人之間搭建溝通的橋樑,以「代表族群向聯邦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提出政治倡議」[7]5。該組織發起的多項頗具規模的遊說運動引起了美國政治領導人對穆斯林族群的關注,促成了穆斯林民眾代表與包括國會議員和總統在內的政府高層官員間的多次會談。通過接觸與會談,兩大政黨開始意識到穆斯林族群正作為一個新生的選民團體逐步顯現出政治力量並意識到贏得其整體支持的重要性。
  應該說美國穆斯林委員會主要力圖通過遊說與動員穆斯林公民參與選舉投票等間接途徑影響美國政治,而1992年誕生的又一個全國性政治組織——「美國穆斯林聯盟」(American Muslim Alliance)則提出了更高的目標,它主張穆斯林族群不應只作為選民參政議政,還要力爭成為當地與州政府官員甚至國會議員的候選人。美國穆斯林聯盟的主要目標是:「在全美所有50個州將穆斯林組織起來,參與主流社會的公共事務與政黨活動」。該組織認為:「政治力量並不純粹只是數量上的增長,而需要主動性、創新與決心的結合」,因而美國穆斯林需要「將內心的挫折、憤怒與痛苦轉化為具有創造性的爭取自身權利的過程。」[8]209 以動員廣大草根階層為目標,該組織創立後迅速壯大,在主要的穆斯林聚居區都建立了分支,目前已在美國31個州擁有101家分支機搆。
  隨著穆斯林在美國社會公共事務中參與範圍的擴大,這一少數族群的政治生態引起了人們更多的關注,而與此同時,他們也時常面臨著某種程度的族群歧視。「美國與伊斯蘭關係委員會」(The Council on American-Islamic Relations) 就是為了回應這樣一種現實而創立的。委員會成立於1994年,總部設在華盛頓特區,現有33家分支遍佈全美各區域。它的主旨是通過處理全國範圍內針對穆斯林的仇視性犯罪及歧視事件來保障穆斯林社會的權益。委員會還發佈美國穆斯林民權狀況年度報告,詳細記錄侵害民權的事例並提出相應解決措施與改革方案。
  為了加強相互間交流與協調,這些主要全國性政治組織於1998年3月成立了「美國穆斯林政治協調委員會」(American Muslim Political Coordination Council)。委員會確保各成員組織在統一宗旨、明確分工、自動協調、相互磋商的原則下進行工作協調,它的創建使各大政治組織間的資訊交流得以機制化,為美國穆斯林政治事務的統籌管理提供了更好的平臺。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國穆斯林的社會發展進程中,還活躍著一支生力軍,包括一些法律團體及和平宣導組織,如「美國穆斯林律師協會」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uslim Lawyers)、「穆斯林女律師人權協會」(Muslim Women Lawyers for Human Rights)、「穆斯林和平聯盟」(The Muslim Peace Fellowship) 等。這些組織致力於提高美國穆斯林的法律與自我保護意識,使其更好地保障自身權益,從而為其進一步謀求政治發展開闢了道路。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92 踩:23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3 (107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51 (1052次打分)
【已經有2034人表態】
621票
感動
455票
路過
442票
高興
51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