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與穆斯林在戰場的和平邂逅

在第五次十字軍東征的刀光劍影中,原本生活在兩個不同世界的統治者,發生了一場意想不到的邂逅。一方是基督教方濟各會創始人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一方則是聖雄薩拉丁的侄子,時任埃及蘇丹馬力克•卡米爾(Malek al-Kamil)。

那是西元1219年,穆斯林的蘇丹厭倦了綿延不斷、曠日持久的戰爭,想要儘快結束這種對峙的衝突狀態。於是,他頒佈了一項令備受爭議的法令:一個基督教十字軍士兵的人頭,可以換一塊拜占庭金幣。於是,戰爭迅速進入白熱化階段,激烈的戰鬥在蘇丹軍隊保衛達米埃塔時達到了頂峰,他們成功擊退了十字軍,到該年八月時,已有約5000名十字軍士兵陣亡。

在戰亂期間,在重重壓力之下,聖法蘭西斯和伊利納圖斯修士(Brother Illuminatus)決定潛入穆斯林陣營,執行和談任務。根據維特裡的詹姆斯(James of Vitry)和《埃努爾紀事》(The Chronicle of Ernoul)的記載:“穆斯林哨兵看到他們來了,以為他們是信使,又一位是來投降的,於是就抓住了他們,把他們帶到了蘇丹那裡。”

方濟各會第七任會長聖文德(St. Bonaventure)詳細記載了此次事件,以及他們二人與蘇丹的會談。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聖法蘭西斯一見到蘇丹,就以穆斯林的方式向蘇丹致意:“願主賜予您平安。”蘇丹被聖法蘭西斯的真誠所打動,於是就以極其友好且平等的方式與他進行了深入交流,並對彼此的傳統進行了諸多反思。

聖法蘭西斯聲稱他們此行肩負著神聖的使命,他們不是受任何人派遣來求和,而是受上帝派遣,來找尋救贖之路。蘇丹再次被聖法蘭西斯的熱忱與真誠所打動,勸他留下來,希望他能夠加深對穆斯林的瞭解,減少誤解與偏見。

於是,聖法蘭西斯便接受蘇丹邀請,在穆斯林營地安頓下來。在此期間,聖法蘭西斯仔細觀察了穆斯林的習俗,尤其是穆斯林祈禱前的喚禮詞。在他後來的著作中,他對那些一聽到喚禮詞便停下所有手頭工作,轉向麥加、在真主面前謙卑鞠躬、叩頭、祈禱的士兵深表敬佩。

作為和談代表,聖法蘭西斯二人在穆斯林營地逗留了數日,最後以友好的方式離開。臨行前,蘇丹贈予聖法蘭西斯若干財務作為禮品,然而,聖法蘭西斯缺聲稱自己發誓赤貧一聲而婉拒饋贈,這讓蘇丹備受感動,聖法蘭西斯最終只接受了一個象牙角,如今,這個禮物已成為阿西西的聖物。

蘇丹允許聖法蘭西斯和他的同伴安全通行,並對基督教戰俘給予了意想不到的善待。儘管聖法蘭西斯真誠能夠打動蘇丹,卻無法觸動同為基督徒的十字軍統治者,蘇丹努力尋求和平,但是,和談最後以失敗告終,只是在1221年達成暫時停戰。

布魯克林學院新聞學名譽教授保羅•摩西(Paul Moses)在他的著作《聖徒與蘇丹》(The Saint and the Sultan)中記錄了這一事件。

這一歷史事件還被拍成了紀錄片《蘇丹與聖徒》,促進了不同文化族群之間的對話,反映了聖法蘭西斯與蘇丹卡米爾,一位基督教賢人,和一位穆斯林統治者之間的和平交流。

--------------
編輯:葉哈雅

出處:IslamCity

原文:A Christian and Muslim Encounter of Peace

連結:https://www.islamicity.org/95706/a-christian-and-muslim-encounter-of-peace/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