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覲:對一位偉大女性的紀念

朝覲是伊斯蘭信仰的五功之一﹐學習對真主絕對忠誠的精神。 朝覲是紀念一個偉大的女性﹐學習她絕對忠誠於真主的精神。 這個女性是先知易卜拉欣的妻子哈哲爾﹐但是朝覲回來的人只津津樂道麥加聖城的宏偉和全世界哈吉們聚會的感人場面﹐而把應當學習的真正精神忽略了。 時值今年朝覲盛舉﹐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都在為從他們那裡出發的哈吉們祈禱和祝福的時候﹐這裡再次提醒穆斯林同胞們﹐不要忘記一個偉大的女性哈哲爾﹐她值得我們永遠學習。

伊斯蘭的正道引導信士全心全意的虔誠敬意﹐任何一點私心雜念都可能成為被惡魔教唆和引誘的機會 ;﹐動搖信仰的堅定根基。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當全體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隨惡魔的步伐﹐他確是你們的明敵。”(2﹕208)

伊斯蘭信士生存的目的就是以善功侍奉真主﹐並且期望真主恩賜今世與後世的兩世吉慶。 《古蘭經》說﹕“信道而行善的人﹐是最善的人﹐他們在他們的主那裡的報酬是下臨諸河的樂園﹐他們將永居其中﹐真主喜悅他們﹐他們也喜悅他﹔這是畏懼真主者所有的。”(98﹕8) 朝覲是穆斯林的五功之一﹐與其他四種功修所不同之處﹐是有條件的執行﹐所以並非每個人都必須完成﹐但是每個穆斯林必須知道這項功修﹐本地區有人舉意去朝覲﹐他們就是大家的代表﹐他們的成就成為大家共享的功修。 例如﹐朝覲的高潮那一天(都爾'喜嘉月初九日)是全體哈吉登上阿拉法特山集體祈禱的日子﹐不參加朝覲的人也應當在自己的家鄉紀念這一天﹐守一天齋戒。 阿拉法特日的隔日第二天就是宰牲節﹐所以朝覲與宰牲節緊密結合﹐而且紀念的內容也聯繫在一起。 朝覲是紀念一個偉大的女性哈哲爾﹐而宰牲節是紀念她的丈夫和她的兒子﹐即先知易卜拉欣和他倆的愛子易司馬儀﹐他們服從真主的命令﹐同意以愛子做犧牲向真主奉獻。 從功修的意義說﹐朝覲屬於五功﹐而宰牲節是穆斯林的兩大節日之一﹐本是兩回事﹐但其內在的涵義卻是一樣﹐都是向真主表示忠誠的信仰舉動。 《古蘭經》說﹕“你(穆罕默德)說﹕‘真主所說的是實話﹐故你們應當遵守崇奉正教的易卜拉欣的宗教﹐他不是以物配主的。’”(3﹕95)

從古到今﹐伊斯蘭的學者和伊瑪目們﹐每年的宰牲節都不厭其煩地簡述先知易卜拉欣接受真主命令﹐以他的愛子易司馬儀為犧牲的故事。 他們二人對真主的忠誠和順從不容懷疑﹐而且確實感人肺腑﹐他們的精神和品質值得後代人永世學習。

《古蘭經》中對他們父子遵奉真主命令的事跡有詳細的記載﹐例如﹕“當他(易司馬儀)長到能幫助他操作的時候﹐他說﹕‘我的小子啊﹗ 我確已夢見我宰你為犧牲。 你考慮一下﹐你究竟有什麼意見?’ 他說﹕‘我的父親啊﹗ 請你執行你所奉行的命令吧﹗ 如果真主意欲﹐你將發現我是堅忍的。’”(37﹕102)

在傳統的宣教中介紹朝覲和宰牲節的意義時﹐大多數地方的學者們對先知易卜拉欣妻子哈哲爾談論得不多﹐往往只是捎帶一提而已﹐對這個女性的偉大人格沒有詳細解釋。 先知易卜拉欣和他的愛子決心服從真主的命令宰子為犧牲的事跡固然生動感人﹐但是《古蘭經》在這個事件之前對聖妻子哈哲爾高尚信仰品格的描述和讚揚不被人們所重視﹐這是對一位穆斯林女性很不公正的待遇。 如果沒有這位妻子的高貴品位﹐先知易卜拉欣對真主的效忠以及他兒子對真主的忠誠犧牲精神都很難成立。

請回憶一下﹐在朝覲禮儀的程序中﹐第一是繞行天房七圈“塔瓦夫”﹐向真主表示崇拜和敬畏﹐然後﹐第二個禮儀便是在賽法和麥爾維兩山之間來回奔走七次﹐立即引入朝覲的主題思想﹐紀念聖妻哈哲爾太太絕對誠信和依靠真主的歷史事跡。 根據是﹐《古蘭經》說﹕“賽法和麥爾維﹐確是真主的標識。 舉行大朝和副朝的人﹐無妨遊此兩山。”(2﹕158) 在這兩山之間的行走﹐是為了提醒信士們理解﹐唯有敬畏真主﹐對真主的仁慈深信不疑﹐堅韌不拔﹐悔罪自新的人﹐必將獲得真主的報賞。 聖妻的事跡便是最有說服力的明證。

根據《布哈里聖訓集》的記載﹐先知穆聖曾對先知易卜拉欣和他妻子哈哲爾敬服真主的偉大事跡做過詳細的解釋。 先知易卜拉欣得到真主的確切啟示﹐命令他帶著他的愛妻哈哲爾和新生的嬰兒易司馬儀奔赴一個荒無人煙的沙漠山谷﹐當時的那裡還沒有地名﹐就是後來被稱為聖城麥加的地方。 哈哲爾太太跟隨著忠實於真主的丈夫服從主命﹐來到那裡﹐不知所措﹐多次問她的丈夫﹕“易卜拉欣啊﹗ 你還要到哪裡去呀? 你是否準備把我們留下在這裡﹐但是﹐這裡沒有人煙﹐我們娘倆怎麼活下去呀?” 先知易卜拉欣對他妻子的問題﹐無法回答﹐只默不作聲。 哈哲爾太太又問他﹕“你告訴我﹐是否真主啟示你這樣做的?” 先知易卜拉欣只簡單地說了一句﹕“是的。” 麼一個簡單的回答﹐對於哈哲爾太太就足夠了﹐她很樂意地面對眼前的生死危險。 她的反應只有一句話﹕“真主是不會拋棄我們的。”(根據其他聖訓集的記錄﹐她的答復是﹕“把我們留給真主﹐我就很高興。”)

先知易卜拉欣遵從真主的命令﹐把他的妻子和兒子留在了那裡﹐自己返回了﹐只給他們倆留下不太多的食物和飲水。 哈哲爾太太抱著嬰兒易司馬儀在糧盡水絕的時候﹐祈求真主的援助﹐並且在兩山之間奔走﹐尋找真主的恩惠。 在他們母子飢渴難忍﹐生命危急的時刻﹐哈哲爾太太見到哲卜利勒天使出現在眼前﹐給他們帶來了真主恩賜的喜訊。 就在他們尋求真主恩惠的地方涌現了一股清涼的甘泉﹐這就是以後被稱為“滲滲”的泉水﹐永流不止﹐證實真主對忠誠者的恩惠。 附近有一個遊牧的部落﹐朱爾胡姆人﹐突然發現這個山谷裡有了飛鳥﹐他們來到那裡看到漫山翠綠﹐泉水帶來了繁榮的生命氣息﹐但只有一位婦女和兒子居住在那裡﹐請求哈哲爾太太同意他們遷移到那裡定居。 許多年之後﹐先知易卜拉欣回來尋找他的妻子和兒子﹐看到那個地方變了樣子﹐成為一個綠洲和城市﹐名為麥加。 真主給先知易卜拉欣的這次新使命﹐是在他兒子易司馬儀的幫助下重建真主的天房克爾白﹐從此麥加變成了崇拜獨一無二真主的聖地。 今天到麥加朝覲的哈吉們﹐不應當忘記﹐克爾白是來源於真主對一位偉大女性的恩賜。

根據歷史學家阿里'夏利亞提博士的考證﹐哈哲爾原本是一個部落王宮裡的女奴﹐國王戰敗後流亡而遺棄了她。 她被先知易卜拉欣選為聖妻﹐兩人建立了深情厚誼的恩愛﹐先知易卜拉欣喜歡她敬畏真主﹐向她傳告真主啟示﹐唯命是從。 他跟隨先知易卜拉欣來到荒無人煙的沙漠山谷﹐帶著年幼的兒子司馬儀﹐落於絕境而不絕望﹐祈求真主恩賜﹐因為聽丈夫說﹐這是真主的啟示﹐命令他們來到這裡。 她遵循正教﹐沒有絲毫猶豫和懷疑﹐在飢渴難熬中唯真主是求。 最後﹐誠信者成功了﹐真主賞賜給她一座城市﹐就是從那以後數千年被阿拉伯半島的民族視為最神聖的麥加。 當她的丈夫數年後﹐服從主命再次訪問哈哲爾和他們的兒子時﹐真主命令他們父子在那裡重建失去的天房克爾白﹐確定麥加永遠成為真主意欲的聖城地位。 事過數千年後﹐真主在那裡選派了他在人間的最後使者穆罕默德﹐啟示他把朝覲確認為穆斯林的功修定制﹐麥加又昇高了品級﹐成為全世界穆斯林禮拜的朝向和嚮往的地方。 這些事件的過程﹐經歷人間的數千年﹐開始於真主對一個女人的考驗和恩典﹐令人深思真主的智慧和規劃。

在先知穆聖歸真之後﹐麥加又經歷了一千四百多年的風風雨雨﹐但是每年的朝覲已經成為穆斯林的定制﹐誰也不敢增減禮儀﹐製造異端﹐對穆聖確定的程序做任何修改。不論正朝﹐或是副朝﹐第一個步驟是繞行克爾白﹐以記念真主開始﹐然後就是在兩山間奔走﹐以紀念哈哲爾太太﹐體悟與學習她忠誠與信託真主的高貴品德。

朝覲過程中的其他節目都是在紀念哈哲爾太太以後是活動﹐最後是以宰牲節為總結﹐因為如果沒有哈哲爾太太的先行的模範行為﹐就沒有以後的歷史事件。 朝覲和宰牲節都是紀念先知易卜拉欣一家的示範先例﹐他們的一家以忠誠於真主而受到後人的敬仰和學習﹐這也等於在向穆斯林民眾宣講﹐只有走在這樣的道路上﹐敬畏真主﹐服從主命﹐勸善戒惡﹐堅韌不拔﹐世界上的穆斯林才能成為一個“最優秀的民族”(3﹕110)。

朝覲者在麥加聖城內外﹐有目共睹﹐一切景象和禮儀﹐都是對古代聖賢行為的回憶和紀念﹐從先知易卜拉欣到先知穆聖﹐伊斯蘭正道一脈相承。 今日所見到的伊斯蘭真相﹐早在先知易卜拉欣時代就是這樣﹐以《古蘭經》和聖訓為憑證﹐伊斯蘭是開天古教﹐今日的信仰精神和原則與先知易卜拉欣時代完全一致。 先知穆聖的使命與過去列聖所不同之處﹐就是真主派遣他向全人類表示憐憫 ﹐他的弟子們以後把伊斯蘭傳播到四大洋五大洲。 麥加聖城因為在她的中心位置上有真主的天房﹐受到真主的保護。 真主的智慧和啟示﹐把麥加定為伊斯蘭信士朝覲的中心﹐凡是到了那裡的哈吉都不由自主地思考﹐為什麼穆斯林來到這裡。

朝覲是紀念一個偉大的女人﹐為什麼是這樣? 因為女人是人類的母親﹐同男人一樣受到真主的宏恩﹐這個事實足以反駮伊斯蘭敵人宣傳的伊斯蘭歧視婦女的謊言。 每個人都有母親﹐試想在哈哲爾當時的處境中﹐她為了保護幼小兒子的生命﹐會怎樣祈求真主? 她對真主的忠誠和信託與她為保護兒子生命的母愛相互輝映和對照﹐就是那樣的深刻和真誠。 他們的兒子易斯馬儀對真主也是如此忠誠﹐真主以先知易卜拉欣全家的敬畏和服從做了這樣的典型﹐朝覲的永恆教訓就在於此。

《古蘭經》說﹕“當時﹐真主與曾受天經的人締約﹐說﹕‘你們必為世人闡明天經﹐你們不可隱諱它。’ …… (這些人祈禱)說﹕‘我們的主啊﹗ 你曾借眾使者的口而應許我們的恩惠﹐求你把它賞賜我們﹐求你在復活日不要凌辱我們。 你確是不爽約的。’ 他們的主應答了他們﹕‘我絕不使你們中任何一個行善的人徒勞無酬﹐無論他是男的﹐還是女的-----男女是相生的-----遷居異鄉者﹑被人驅逐者﹑為主道而受害者﹑參加戰鬥者﹑被敵殺害者﹐我必消除他們的過失﹐我必使他們進入那下臨諸河的樂園。’ 這是從真主發出的報酬。 真主那裡﹐有優美的報酬。”(3﹕194-195)

不論你是否有機會去朝覲﹐真主選擇哈哲爾太太為我們展示的忠誠和敬畏行為﹐是全體穆斯林的活生生榜樣。 我們須有哈哲爾太太那樣的虔誠和敬意向真主祈求﹐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家庭平安和幸福﹐真主絕不會爽約﹐使我們失望。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