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者:在安拉面前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先講一個聖訓中的故事。 一個母親在傍晚的時候把她的兒子從家中推到門外﹐小兒大聲哭泣﹐被趕出了家門﹐大門關閉了。 小兒在寒冷的黑色夜中孤獨地漫步﹐尋找棲身之處﹐他為自己的錯誤懊喪﹐使慈祥的母親如此生氣。 如果﹐他不知悔改﹐媽媽不會同意讓他回家。 在野外漂泊﹐無依無靠﹐失去了溫暖的家庭和舒適的飲食﹐艱難的生活使他深思與悔過﹐他不能離開媽媽。 前面是黑乎乎的曠野﹐天地都那樣冷酷﹐除了母親﹐誰也沒有真心愛過自己﹐於是﹐他回來了﹐坐在家門睡著了。 第二天一大早﹐母親打開門﹐看見昨夜趕出大門的兒子﹐沒有走遠﹐回來了﹐滿臉淚痕﹐兒子後悔了﹐向母親表示了道歉和悔罪。 母親擁抱著兒子﹐流著熱淚說﹕“孩子啊﹗ 媽媽希望你爭氣﹐成為好孩子。 聽話﹐不要淘氣了﹐媽媽會原諒你的。 回來吧﹐洗把臉﹐吃飯吧﹗” 先知穆聖說﹕“真主對人類的慈愛﹐超越母親對兒子。” 人間的恩愛沒有超越母愛的真心實意﹐只有真主對人類的愛可以遠遠超越母愛。

任何一個人來到世間﹐是個很脆弱的肉體﹐人的思維和理智並不完美﹐經常受到私慾的鼓動﹐邪惡的誘惑﹐隨時都在搖擺於是非和正邪之間﹐錯誤是難免的﹐但是信士對真主的懺悔具有制衡的作用﹐能使自己保持在正道上行走。 我們享有世界上一切美好的物質和環境﹐是真主給予人類的恩賜﹐但也不得不接受各種疾病和災難的鍛煉和考驗。 每個人都在生活的磨難中受到歷煉和提高﹐真主使他生活得更加美好﹐不僅物質上因感恩而覺得滿足﹐而且精神上因敬畏而感到愉快。 真主為我們準備了一個溫暖的家庭﹐飲食充足﹐空氣新鮮﹐環境優美﹐人情溫馨。 古人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人的生命短暫﹐知識淺薄﹐思想局限﹐如同黑夜行路﹐道路不平﹐人生孰能無過? 真主最徹知人性之弱點﹐因此給予考驗﹐也給予恩賜﹐敞開著懺悔的大門﹐許可所有的人悔過錯誤和提高品性。 聖訓說﹐真主允許人們懺悔的大門敞開著﹐“寬大在(地球的)東方與西方之間。” 也有聖訓說﹕真主許可懺悔的大門“兩邊的距離是七十年旅行的路程”那麼寬大﹐不論是早晨或是在夜晚﹐白天或黑夜﹐真主寬恕的大門時刻都敞開著﹐等待著信士來懺悔﹐進入真主仁慈的大門﹐尋求真主的寬恕和恩慈。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當向真主誠意悔罪。”(66﹕8) 懺悔和悔罪在於真心誠意﹐來不得半點虛假或臨時需要。 許多信仰不真誠的人﹐把宗教當作用具﹐需要使用的時候才想到臨時拿來使用﹐加緊燒香叩拜﹐見到什麼廟堂神龕都想碰碰運氣﹐燒它一柱香﹐試試這個菩薩顯靈不顯靈。 這種心態運用在社會生活中﹐就表現在需要時請客送禮賄賂官僚走後門辦事﹐臨時抱佛腳燒香拜佛也如同賄賂幹部﹐緊迫需要時才送禮。 這是自欺欺人的信仰﹐功利主義的宗教﹐把神靈當作貪官污吏傻瓜白痴﹐只有他最聰明﹐最狡猾﹐調動神仙菩薩﹐花小錢﹐獲大利。 俗話說﹐窮極了想算命﹐困境中才燒香﹐這些都市儈小人的投機取巧行徑。 《古蘭經》說﹕“當人遭遇災害的時候﹐便臥著﹑或坐著﹑或站著向我祈禱。等我解除了他們的災害後﹐他們就繼續作惡﹐仿彿不曾祈禱我解除他們的災害一樣。 …… 他們仍行不義﹐不肯信道﹐我就毀滅他們﹐我這樣報應犯罪的民眾。”(10﹕12-13)

穆斯林都應當是信道的人群﹐接受嚴格的生活訓練﹐例如禮拜﹑齋戒﹑尊老愛幼以及飲食習慣﹐任何一點都馬虎不得﹐不許可越雷池一步﹐超越允許的界線。 從生活的訓練中﹐應當理解對思想和行為的表現﹐也是這樣嚴格﹐不但不許可有邪惡的行為﹐甚至不許可有邪惡的意念。 先賢伊本'馬蘇德說﹕“信道者看到任何一點小錯﹐感到如同大山壓頂﹐危在旦夕﹔而不信道者﹐把錯誤當作落在鼻子上的蒼蠅﹐不當一回事。” 先知穆聖曾經把錯誤比作一夥人進入山谷拾柴﹐一人幾根枝葉﹐可以堆積成一個柴垛﹐點燃一堆熊熊的溝火﹐“警惕自己的罪過啊﹗ 堆起的柴火﹐能把一個人燒燬”。《艾哈邁德聖訓集》 俗話說﹐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小錯誤積少成多﹐鑄成重大罪惡﹐無異於玩火自焚。 學者們分析說﹐屢犯小錯誤的人﹐有兩個原因﹕不知羞恥﹐心無誠信。 這樣的人對真主半信半疑﹐從沒有決心悔改錯誤開始﹐到滑落到罪惡的深淵結束﹐是自我毀滅的必然道路。 悔過者必以承認錯誤為起點﹐自覺承認錯誤的開頭是感覺到羞恥﹐因為敬畏真主才有羞恥和懺悔的感覺﹐形成了悔過心理的過程﹕誠信=>敬畏=>羞恥=>認錯=>悔過和自新。 《古蘭經》說﹕“你告訴我的僕人們﹐我確是至赦的﹐至慈的﹔我的刑罰是痛苦的。”(15﹕49-50)

再講一個聖訓中的故事。 有一個深愛自己兒子的父親﹐關心他的生活﹐對他進行教育﹐但是年青人並沒有感到生活的甜美。 有一天﹐兒子出門辦事﹐迷了路﹐遭到綁架﹐被運到遠方當作奴隸出賣給一個殘暴的惡劣主人。 這個男孩每天忍辱負重﹐度日如年﹐以淚洗面。 有一次﹐男孩跟隨主人的駱駝商隊正巧路過自己的家鄉﹐經過他老家的門口﹐看見他的父親站在門口觀看。 他逃離了駱駝隊﹐撲向他的父親﹐要求把他贖身回家﹐獲得自由。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當一個人因為走錯了路﹐遭受到各種磨難之後﹐懇求喜愛自己的親人解救﹐是不會遭到拒絕的。 真主就是這樣對他的僕人同情和珍愛﹐接受一個迷路的人回到原來溫暖的家庭。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充滿了各種災難和坎坷的未知數﹐信道的人敬畏真主﹐謹守正道﹐祈求真主的仁慈和寬恕﹐永保忠貞。 任何災難﹑危險和迷誤﹐都有一線通向光明的希望和一條獲得新生的道路﹐真主寬恕的大門永遠是敞開著的。 但是﹐首先需要有信仰和知恥的感覺﹐然後才有真正的悔悟﹑悔過和悔改﹐浪子回頭金不換﹐重新獲得歡樂和自由。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誰遵守我的引導﹐誰將來沒有恐懼﹐也不懮愁。”(2﹕38) “凡全體歸順真主﹐而且行善者﹐將在真主那裡享受報酬﹐他們將來沒有恐懼﹐也沒有懮愁。”(2﹕112)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