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取安拉的喜悅是信士的終極目標

 

伊斯蘭把接續安拉、獲取安拉的喜悅作為它的終極目標和最終理想。這既是伊斯蘭的目標,也是人工作、奮鬥的終極價值、人生的希望所在:“人啊!你一定努力工作,直到會見你的主,你將看到自己的成績。”(古蘭經八四:6)“你的主,是眾生的歸宿。”(古蘭經五三:42)

毫無疑義,伊斯蘭確有其他一些社會、人類方面的目標,但如果我們仔細體味,就會發現這些目標實際上是為最大目標——安拉的喜悅和賞賜——服務的。後者才是終極價值和最終目標。

伊斯蘭中有法律及種種社會關係,但那是為了正確組合人們的生活,使人們不致為塵世的享樂而進行殊死鬥爭,而能全身心地認知安拉,敬拜安拉,努力獲取安拉的喜悅;伊斯蘭中有吉哈德和戰鬥,但其目標是“直到迫害消除,宗教全歸安拉。”(古蘭經八:二九);伊斯蘭鼓勵人們漫遊大地,享用大地的佳美食品,但其目標是感贊安拉的恩澤,履行對安拉的義務:“你們可以吃你們的主的給養,你們要感謝他。一個肥美的地方,一個至赦的主宰。”(古蘭經三四:15)

伊斯蘭的一切法律、教誨、指示,都在於把人培育成安拉的忠誠僕人。因此,伊斯蘭的精髓便是“討希德”(認主獨一)。

“討希德”的含義是,一個人應當知道除安拉外沒有受拜者;應當只拜安拉,只向安拉求助;不以任何人或物來舉伴安拉。這便是“我們只拜你,只向你求助”(古蘭經一:5)的意義。所以,穆斯林在每一禮拜中都要念到古蘭經首章中的這一節天經,每天的拜功中複念這節天經不下十七次。

安拉將這一事實告知他的使者,並命令他宣讀並傳達給世人:“你說:‘我的主已指引我一條正路,即正教,純正的易蔔拉欣的宗教。他不是以物配主的人。’你說:‘我的禮拜,我的犧牲,我的生活,我的死亡,的確都是為安拉——全世界的主。他絕無夥伴,我只奉到這個命令,我是首先順服的人。’你說:‘安拉是萬物的主,我能舍他而另求一個主嗎?’”(古蘭經六:161-164)

人的被造,並不僅僅為了吃喝享樂、胡混一世,然後象一般動物一樣死去,如古蘭經所提到的那些人,“他們在今世的享受,是象畜牲樣飲食。”(古蘭經四七:12)創造人是為了更崇高的目標。

有人說:愚人為吃而活,智者為活而吃。可是,還有一個必須解答的問題:智者為什麼而活?因為生活本身不是目的,人生必有一個目標。那麼,這個目標是什麼呢?

唯物主義哲學對這個問題尚沒有一個令人信服的答案,而信士們卻認為:人活著是為了認知自己的創造主,並敬拜他,做他在大地上的代治者。

如果愚人為吃而活,智者為活而吃,那麼,信士則為拜主而活。古蘭經明確指出了這一事實,揭示了創造精靈和人的目的,安拉說:“我創造精靈和人類,只為要他們敬拜我。我不望他們的供給,我也不望他們的奉養。安拉確是供給萬物的,確是有權力的,確是堅定的。”(古蘭經五一:56-57)而且,古蘭經明確說明:創造天地萬物,旨在讓人們認識他們的主—他是全能于萬事、全知萬物的。這一認知,是正道的起點,也是萬善的開端。安拉說:“安拉創造了七層天,和同樣層數的大地,天命通過七層天而下降,以便你們知道,安拉對於萬事是全能的,安拉是周知萬物的。”(古蘭經六五:12)

因此,人不是為了自我而被造;宇宙中的一切被造不是為了宇宙本身;人之被造也不是為了侍奉宇宙中的任何一個被造物;宇宙中的一切是為人服務的:“難道你們不知道嗎?安拉為你們制服天地間的一切,他博施你們外在的恩惠和潛在的恩惠。”(古蘭經三一:20)宇宙萬物為人而造,而造人則是為認知安拉,敬拜安拉,完成安拉授予他的信託使命。作為宇宙的領袖,造物主的僕人,人足以感到榮耀與自豪。

【節選自《伊斯蘭的特色 》,尤素福·格爾達威 著,張維真 譯】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