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品德是最有力的守護

古蘭經非常人的重視道德品質,真主在古蘭經中如此告誡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 先知啊!正是因為你的品德高尚,你才如此成功。

可是,無論指引多麼明確,無論原則多麼正確,無論策略多麼強大,如果執行者的品格低下,那麼,他將註定無法取得任何長期的建設性成果。

古蘭經明確指出,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具有最高級別的品格,他的品德是所有穆斯林效仿、學習的最佳榜樣,正如古蘭經所言:“你的確具備偉大的品德。”【68:4】

無論世人如何詆毀穆聖(願主福安之),真主見證了他所具有的品德。這是何等真實,何等光榮的評價!這不是一個人對一個人的評價,也不是所有人對某個人的頌揚,而是創造人類、創造宇宙的主宰的評述和讚揚。還有什麼評價比創造者對所造物的評價更真實可靠呢!穆聖(願主福安之)之所以具備如此崇高的品質,是因為他的身世、他的知識、他的品行、他的人生選擇、他的生存使命都是真主造就的。對此,真主在啟示中對他的全方位的教導和培育是最好的例證。因此,當有人問聖妻阿依舍關於穆聖(願主福安之)的品德時,她直接說他的品德就是古蘭。穆聖(願主福安之)自己也說:“真主賦予我的使命,就是完善一切美德。”還說:“我的主培養了我,他使我得到了最好的培養。”

如果一個人能夠充分運用自己的智慧,理智地思考問題,他就會清楚地認識到,一個合格的穆斯林,出於對崇高信仰的渴望,必然會努力成為諸多美德的化身,絕不可能淪為一個碌碌無為或者對社會毫無益處的人。

對於穆斯林而言,真正的伊斯蘭精神,是關於人類品德與品格的淨化,其核心就在於崇高的品格。古蘭經明確指出,先知(願主福安之)的最大特徵就是“خُلُقٍ عَظِيمٍ”,否則,真主就會說你已達到了“خُلُقٍ”的最高境界,即“靈性”。而“خُلُقٍ عَظِيمٍ”絕對不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精神層面最高境界,其目的是轉移我們對知識、權力、品格,即對外部世界的注意力。

有些人總是會問自己是否對外部世界有足夠的理解,或者自己是否有能力在受到攻擊時進行自衛。可是,對某些人而言,這些事情並不重要,他們會說:遠離塵世,去清真寺吧。

而“خُلُقٍ”這個詞,其實是在告訴我們,人在道德品質方面越是墮落,他們感受到的所謂“靈性”就越高。

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即便一個人能夠主動且有意識地將自己的情緒與思想分離開來,但他的情緒仍然會在不知不覺間通過潛意識進入他的大腦,甚至對潛意識中發生的事情一無所知。

只有真主的啟示才是絕對客觀的真理。先知(願主福安之)接受真主的啟示之後,並沒有簡單粗暴地將所有啟示傳達給其他人不,而是首先做到了自己遵循啟示,然後再要求其他人也遵循。

那麼,什麼是真主的啟示?什麼是信仰?根據古蘭經的教誨,所謂信仰,指的是相信某件事情的真實性並不斷實踐真理。先知(願主福安之)接受了真主的啟示,真主要求穆聖(願主福安之)相信他的啟示,並依據真主的啟示行事。

古蘭經要求先知(願主福安之)承擔傳播啟示與真理的責任,並將源自真主的啟示傳授給他的穩麥,對他們進行培訓,淨化他們的品格,促使每一個穆斯林都能將真主的啟示銘記於心,鞭策他們採取相應的行動,將啟示付諸實踐,以實現自己的潛能和能力。真主說:“我們的主啊!求你在他們中派遣一個同族的使者,向他們宣讀你的啟示,教授他們經典和智慧,並淨化他們。你確是萬能的, 至睿的。”【2:129】

古蘭經在許多章節通過真主對先知(願主福安之)的教誨來告誡穆斯林的敵人,譬如:“你說:‘我的宗族啊!你們當盡力工作,我必定也要工作。你們將知道誰會獲得後世的善果。不義的人,必定不會成功。’”【6:135】

真主在這裡命令穆聖(願主福安之)再次對那些執迷不悟的人帶去警告:既然你們如此自以為是,不肯接受我傳達的啟示,那麼,你們就堅持你們的道路,我也堅持我的道路,讓我們拭目以待,看誰最終能獲得成功——不義者必定不能成功。

縱觀先知(願主福安之)和聖門弟子們所做的一切,其終極目標都是為了他人的利益,而非為自己牟利。我們所說的信仰,雖然它的出發點是特定的,但它是真主賜予全人類的恩典。

真主在古蘭經中教導我們:“有人對他說:‘你當敬畏真主 ’,他就因羞憤而犯罪。火獄將使他滿足,那居所真惡劣。”【2:206】

當有人勸告這種人出於對真主的敬畏而棄惡從善時,他們卻會在淺薄的自尊心驅使之下,變得愈發張狂。這種人既然不聽勸告,那麼只有入火獄了,但他們知道那火獄有多惡劣嗎?

真主還說:“絕不然,你不要順從他,你應當為真主叩頭,你應當親近真主。”【96:19】

這節經文提到的艾布•哲赫勒,在當時是伊斯蘭的勁敵,但他們的倒行逆施決定了他們必將失敗。真主告誡穆聖(願主福安之)不必理會敵人的阻撓,更不要屈服於他,而是要於法堅定的繼續崇拜真主、親近真主。親近真主的人,無論如何勢單力薄,必定是最後的勝者;違逆真主之人,無論多麼人多勢眾必將是失敗者。

真主說:“信仰我的跡象的,只有那些人:當別人以我的跡象勸誡他們的時候,他們便俯伏叩頭,並讚頌他們的主超絕萬物,他們不敢妄自尊大,(此處叩頭!)”【32:15】

真誠的信士,他們從聽到真理號召的第一刻,就真誠歸信了真主。

真主說:“有人以他們的主的跡象勸誡他們的時候,他們不會像聾子和瞎子一樣無動於衷。”【25:73】

真主還說:“他們的身體離開床鋪,他們恐懼和希望地祈禱他們的主;他們分舍我所賜予他們的。”【32:16】

在上述經文中,真主含蓄地預告真信士在後世的幸福之巨大,以及偽信士在後世的痛苦。穆聖(願主福安之)說:“真主說:‘我已為我的清廉的僕人預備了眼未見過,耳未聽過,心未想過的恩典。’”【布哈里&穆斯林聖訓集】

真主在悖逆者與真信士之間作了一番對比之後,強調了歸信者與悖逆者是不相等的。作為真主的造化,我們在今世的信仰和行為不一樣,所以後世歸宿也截然不同。

真主告訴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那就是:“在最大的刑罰之前,我必使他們嘗試最近的刑罰,以便他們悔悟。”【古蘭經32:12】

換言之,在後世的懲罰到來之前,真主在今世要讓他們嘗試饑餓、殺戮、俘虜、疾病、恐懼等種種災難,以期喚醒他們的良知而歸依正教。

真主告訴我們,作惡者遭受懲罰,是由於他們的不義,完全是咎由自取,他們怙惡不悛,拒絕接受別人的規勸。而行善者接受喜報,也是他們的合法所得,他們潛心拜主,敬畏真主,並且引導他人行善。

他們長期處於為主道奮鬥的狀態,不去計較個人得失。他們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祈求真主的指引,以便在今世取得和諧與順遂,進而在整個社會中營造一種愉快的氛圍,甚至使他所在的社會遠離一切危險。須知,在審判日來臨時,高尚的道德就是對我們最有力的守護。

-------------
編輯:葉哈雅

出處:IslamCity

原文:The Most Successive Defense is High Moral Character

連結:http://tinyurl.com/ywf46wow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