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蘭經的啟示-

人應該思考(摘錄)

 

著者:雲南大理市 馬世昌先生 1989年元月

著者前言(摘錄)
宇宙的形成,天體的運轉,物質的運動、演化,生命的誕生,人類的起源....從宏觀世界到微觀世界,從宇宙天體到地球,從自然界到人類,無不充滿著種種神秘現象和不解之謎。以至人為什麼存在?人的命運究竟由誰支配?人的靈魂是否存在?等等這些人類自身謎中之謎。古往今來,不少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藝術家,都在思考、探索。當代科學界、天文學家、地質學家、天體物理學家、生物學家和人類學家,都在不斷的思考、探索,也獲得了許多知識。由於無法否認神靈界的存在,有的國家還新設了一門<神靈科學>進行研究。然而,科學的學問與其說是研究「為什麼」的學問,倒不如說是研究「怎樣」的學問。因為無論科學怎樣發展,科學對物質世界的種種奧秘,只能解釋它們是怎樣的,而絕不能解釋它們為什麼是這樣的,更不必說精神世界了 。

人畢竟是人,人是一切動物中最高級、最完善的動物,人能思索推理,因此,人應該思考,應該讓思想從唯物質主義,從世俗主義的牢籠中解放出來。放開視野,認真思索,讓思想飛躍,讓智慧馳騁,從而悟出人生的真諦和自身的價值。此書的目的,主要是想從現代科學知識的角度來說明伊斯蘭這個天啟宗教的正確性。願它對那些受過一定教育但對伊斯蘭缺乏認識的穆斯林,和對伊斯蘭感興趣又有志探求真理的人能夠有所助益。

人類必須尋求造物主
1. 尋求造物主是有理智的人類的最高理想
2. 科學家對主宰的認識
3. 結論:宇宙間確有主宰存在
4. 安拉就是真正的主宰
伊斯蘭教是天啟的宗教
1. 伊斯蘭教和先知穆罕默德
2. 伊斯蘭教和古蘭經
3. 伊斯蘭教是全人類的宗教
4. 科學越發達,人類認識真主的道路越接近
5. 當代伊斯蘭教的發展


書後絮語

一個真誠的穆斯林,是把知、信、誠、行統一起來的。就是說:知必信、信必誠、誠必行。反過來,就是行來自誠、誠來自信、信來自知。先賢馬復初說:「信而不行,信也不真。」也就是說,篤信必有篤行。既未篤行,談何篤信?那種「等老來再行,等退休後再行」的想法絕不可取。須知,人生是短暫的,生命是有限的,何況人事滄桑,暴病難防,古蘭經31章34節說:「....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將死在什麼地方。真主確是全知的,確是徹知的。」聰明人,應該把握現時,把握住精力充沛、耳聰目明的現時,認真操守。但這絕不是要我們拋棄紅塵,放棄必要的謀生活動和合理的生活享受去苦行、苦修。而是要我們把觀念與實踐統一起來;把知和行結合起來;而是要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心存善念,取悅於真主,並按照古蘭的訓誡去做人,去實踐,以崇高的價值觀念和完美的生活方式去實踐人與真主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和人與社會的關係。只有這樣才能去實現安拉所賦予的,萬物中最優秀、最完美的人的真正價值。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以短暫的人生去獲得永恆的幸福。

 

劉昱生哈吉編校 網頁輸入:oyaos

1989年3月初版 1992年11月台灣再版 1993年5月台灣二版

站長註:與原書字句稍有不同,但不改原意。

伊斯蘭叢書頁 伊斯蘭小站首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