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曆元月知多少?

  問 : 在伊曆新年向親友恭賀是否合宜?
 
答 :  據奧西敏長老(Shaykh Muhamuad ibn Saalih al-Uthaymeen)的意見:

若有人向你恭賀,那你應當回應;但不宜首先提出道賀。

如有人向你恭賀:「新年快樂!」那你可回應說:「求安拉使你在新的一年快樂、幸福。」但不宜首先提出道賀,因為早年的穆斯林沒有在新年道賀的習慣;由伊斯蘭初期,至歐默任哈理法期間,穆斯林沒有將伊曆一月一日視作新年慶祝。

據Shaykh Abd. al-Kareem al-Khudayr 的意見:為表對親友或穆斯林大眾友好而在伊曆新年為親友祈求平安幸福是可次接受的,但不要視作宗教義務,或等同開齋節或犧牲節看待;阿密伊瑪目(Imam Ahmad)曾道:「我不會主動向人道賀;若有人向我道賀,我必會回應,因為回應道賀是應盡的義務。但,在新年向人道賀既非聖行,亦非被禁止的行為。」
 
參考: Ruling on offering congratulations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Hijri year



  問 : 在伊曆一月十日封齋是否聖行?
 
答 :  艾布都拉•本•阿巴斯(Abdullah ibn Abbas)曾說:「當穆聖(求主賜福他)在伊曆一月十日(稱‘Ashoora’)封齋時,他告訴眾人在這天封齋,有人告訴他說:『真主的使者呀!這天是基督徒及猶太教徒的崇拜日啊!』穆聖(求主賜福他)說:『託靠主,明年我們也在一月九日封齋吧。』但穆聖在接著的一年內歸真了。」
(《穆斯林聖訓集》第1916則)

沙菲(Imam Al-Shaafa’i)伊瑪目及其門人故認為在伊曆一月九日及十日封齋是可嘉(mustahab)。
若能在一月(Muharram)封更多的副功齋是最好的。
 
參考: Recommendation to fast Taasoo’a’ with ‘Ashoora’



  問 : 除封副功齋外,在伊曆一月十日「阿素喇(Ashoora)」日是否應作甚麼悼念儀式或還有什麼應進行的活動呢?
 
答 : 據聖例,除封副功齋外,在伊曆一月十日沒有甚麼應舉行的宗教活動。

有些人在這天進行掉念活動或紀念以前的聖人等活動,均是沒有可靠之聖例作根據的。四大哈理法沒有先例,甚至四大伊瑪目也沒有同意。
 
參考: Ruling on celebrating ‘Aashooraa’ or taking it as a day of mourning


推薦閱覽 伊斯蘭新年快樂

伊斯蘭的希吉萊新年  

格爾達威博士伊曆新年寄語

格爾達威對慶祝伊曆新年的教法裁決

伊斯蘭新年光輝永照乾坤

遵聖行﹐新年吉祥如意

新年是永恆的奮鬥精神

1426希吉萊新年贊禮

希吉萊1427年﹐新年好﹗

伊斯蘭曆新年元旦

(什葉穆斯林紀念阿舒拉日)

穆聖遷徙路徑